全部

山东绿色生态葬法蔚然成风 生态葬率已近3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洋(男)

2018-04-05 10:19:04

齐鲁网4月5日讯 生态安葬,是指通过树葬、花坛葬、海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实现土地资源合理使用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近年来,山东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目前,山东的生态安葬率已近3成。

在济南莲花山殡仪馆,市民张天泽专门来到这里咨询济南首届黄河入海口葬事宜,因为活动报名快一个月了,她想知道自己是否还能赶上末班车。

济南市民张天泽说“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就是我觉得也算是入土为安,落地归根的感觉,去黄河边看一看,然后寄托一下哀思,我觉得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形式”,可结果却让她大失所望。

“目前来说报名已经达到了120家,一家如果跟三个家属的话,已经达到了360个人左右,这远远超出了我们首期报名的名额。”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工作人员曹龙这么回复她。

据了解,济南首届黄河入海口葬将组织30户逝者,约100名家属赴东营。目前,光济南莲花山殡仪馆的报名人数就超名额4倍。报名火爆的背后是殡葬观念的转变,近年来,山东积极宣传引导,各地生态安葬已蔚然成风。荣成市十里夏家村周凤英、邵华两位老人分别在今年和2010年去世,两人都选择了海葬,他们也是荣成市首对选择生态安葬的夫妇。

他们的女儿周彩霞说“ 大海多么宽广 将来不论子女走到哪里,撒个花瓣,放个孔明灯,都能祭祀,我感觉这种方式是最好的。”

在荣成市,除了海葬,选择树葬的人也越来越多,荣成市专门配套建设了多处生态安葬区,去年共有200多人在生态区安葬。

荣成市民政局办公室科员王祖昌说“ 以这样的方式缅怀先人,既节地节俭 又绿色文明,同时也排除了很多的安全隐患,这也契合荣成市现在正在推进的移风易俗、乡村文明工作”

公益性公墓建设是节地安葬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去年山东省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市县财政投入1.9亿多元资助金公益性公墓建设,全省新建和在建公益性公墓近700余处。沂水县成为全省首个免除公益性公墓安葬费、基本殡葬服务费等费用的县区,公墓安葬率100%,沂水模式也正在临沂全市推广。

沂水县民政局副局长贾文勇介绍经验时说到“ 每个乡镇也采取了好多措施来引导群众入公墓安葬。比如说,有的乡镇对头几例进公墓安葬得给予经济上一定的奖励,有的三千,有的五千。”

据了解,山东每年平均火化尸体近60万具,约占全国火化总量的十分之一,推进节地生态安葬以来,山东的生态安葬率已近3成,改变了传统墓地安葬占用土地、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弊端,加快了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男)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洋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明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表 2020年基本完成

山东明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表 2020年基本完成

山东: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切实维护农民权益[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6市降春雨气温走低 明后天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6市降春雨气温走低 明后天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清明 山东16城市降春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新旧动能转换浙江行:“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用跑”

新旧动能转换浙江行:“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用跑”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只要是浙江省直单位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即日起可在支付宝上办理无房提取、离退休提取、本市本人购房提...[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引才育才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引才育才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按照总书...[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动能转换看落实】枣庄:改造老产业 重塑新优势

【动能转换看落实】枣庄:改造老产业 重塑新优势

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因地制宜,老牌资源型城市枣庄,在推进动能转换过程中,不是盲目推陈出新,而是立足特色选项目,做文章,持续推动传统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