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大家谈⑤代表刘文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光是抓经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06 10:47:03

编者按: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将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一幅美好生活新图景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踏着春天的脚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向全国人民展示齐鲁大地的美好风采。

2018全国两会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继续开办融媒体访谈栏目《两会大家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演播室,围绕两会主题,解读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等话题,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展现山东各界干部群众对全国两会的热烈反响和美好期盼,充分展现山东代表委员的履职议政风采。

微信图片_20180306010652.jpg

全国人大代表、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文玲,全国人大代表、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许传江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2018全国两会融媒体访谈栏目《两会大家谈》。

微信图片_20180306010647.jpg

全国人大代表、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文玲

齐鲁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孔冠军 张伟 张煜晴 蔡纪香 刘桂秋 徐红梅)“吸引人才回到农村去,还得依托国家政策,发展农业、振兴农村,让农民认识到,农民是一种职业。我是农民我自豪。”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文玲在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2018全国两会融媒体访谈栏目《两会大家谈》时表示。

脱贫不是送钱送物,输血不如造血

刘文玲从1998年开始担任村支部书记,至今已经20年。20年里,她带领村民治穷治愚,投资上千万元建设沂水大集市场和文城农贸市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实现村民和集体双增收。

“我觉得农村发展,得有人才,应该把人才吸引来。”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刘文玲有她自己的看法。

在刘文玲看来,“输血不如造血。”脱贫不是送钱送物,一个村给他五万、十万,这个钱总会花完。一个村到底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就要把这个产业作为这个村的经济支撑产业扶持。“把党员团结起来,把凝聚力发挥出来,领着老少爷们发展致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光是抓经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济是必须要抓的,但不光是抓经济。”刘文玲认为,移风易俗也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沂水县开展的“殡葬改革”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体现。

刘文玲说,过去农村殡葬是制约乡村建设的一个瓶颈,沂水率先实施殡葬改革,群众不花一分钱,办好身后事。“县财政出资建设公益性公墓,免费给百姓使用,得到了百姓的普遍认可和肯定。”

而让刘文玲有切身感受和引以为豪的是,殡葬改革以后,“入土为安,弘扬节俭,妇女起到重要的宣传带头作用。”刘文玲说,这也是新时代沂蒙红嫂精神的再现。

“沂蒙精神是我干好工作的支撑和力量源泉。”在刘文玲看来,沂蒙精神不属于哪个地区、哪个时代,它必须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激励沂蒙人民在新时代用沂蒙精神,把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首次参会使命光荣,晚上激动地睡不着觉

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作为一名新代表,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感觉到使命很光荣,晚上睡不着觉,激动的。”这是刘文玲首次参会的真实感受。

“回去我要把政府工作报告和这次大会的会议精神传达好、落实好。”结合村里的实际,把市场管理好,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硬件设施该提升的提升,该打造的打造。

对于未来村里的发展,刘文玲也有了新打算。“我还想把我们社区全部实现楼房化,退旧建楼。提高生活条件,改变居住条件。”刘文玲计划,未来退出来的多余土地再建市场,把西朱家庄社区打造成一个市场村。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刘文玲表示,“我的目标是不光让老少爷们一辈子不愁吃、不愁穿,还要让我们的孙子、重孙照样不愁吃、不愁穿。”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大家谈⑥代表许传江:葆一颗公心 让群众评议

两会大家谈⑥代表许传江:葆一颗公心 让群众评议

一位当了36年的支部书记的老支书,一个叫做“公心节”的特别日子。3月5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打CALL!他们是山东警察,他们是新时代“雷锋”!

打CALL!他们是山东警察,他们是新时代“雷锋”!

他们有一张让犯罪分子胆颤的“大黑脸”,又有一副全心付出帮扶群众的“热心肠”;他们像一匹扎根岗位不知疲倦的“千里马”,又是老百姓心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与旅游关联规划

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与旅游关联规划

山东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厉害了,我的国》曝“口碑特辑” 群星力荐全民热议

《厉害了,我的国》曝“口碑特辑” 群星力荐全民热议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全国热映,并于近日曝光“口碑特辑”。该片不仅在首映礼...[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回暖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回暖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2018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三期:“提速降费”等受关注

2018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三期:“提速降费”等受关注

关注国计民生、聚焦热点舆情,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利用闪电大数据舆情平台推出2018全国两会每日热词解读。“提速降费”、“代表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可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可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称山东第三代社保卡换发条件已经成熟,将逐批换发新卡。[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