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CALL!他们是山东警察,他们是新时代“雷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通讯员 刘贵增

2018-03-06 09:55:03

齐鲁网济南3月6日讯 他们有一张让犯罪分子胆颤的“大黑脸”,又有一副全心付出帮扶群众的“热心肠”;他们像一匹扎根岗位不知疲倦的“千里马”,又是老百姓心中无所不能的“百宝箱”,他们是公安队伍里的正能量。

  1、苦苦寻觅17载的恩人,就是咱滨海公安局的一名警察

微信图片_20180306093257.jpg

“孙大哥,我找了你17年!”

苟娟娟紧紧握着孙公新的手,难掩激动的心情,17年的心愿如今终于实现了。

“如果当年不是孙大哥救了我,我可能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欲语泪先流的苟娟娟思绪回到了17年前。

 “快救救我!”奄奄一息的苟娟娟向路人呼救着,慢慢的,她渐渐的失去了知觉。当时的场景苟娟娟现在依然清晰记得。那年她23岁,大学毕业完成实习后,接到新分配单位的通知去递交个人材料。那天下着小雨,在她穿过马路就要到达新单位的时候,突然被一辆疾驰的大货车撞倒,剧痛之下,她昏厥过去……

当她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看到焦急等待的父母,原本以为再也见不到他们的苟娟娟激动的大哭起来。“孩子,是个警察把你送到医院的,等我们来的时候,他已经走了。”看到已脱离生命危险的女儿,苟娟娟的父母喜极而泣。

据当时医生诊断,苟娟娟的颈椎、腰部多处骨折,大量失血,如果被送到医院再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苟娟娟康复出院,肇事司机也被警方抓获,对苟娟娟给予了赔偿。但是,善良感恩的苟娟娟和他的父母心里却装进了一件放不下的心愿——找到救命恩人。

“人家救了咱们的命就是咱们的大恩人,咱们一定要找到他,哪怕只是当面说一声谢谢。”父亲在世时嘱托的话,苟娟娟一个字也不会忘记。“当时他没有留下任何个人信息,只知道是个警察,30来岁,所以比较难找。”

康复出院后,苟娟娟就和父亲一起四处寻找。他们先是多次到就医的医院去寻找有价值的信息,然后又跑遍了事故地点附近公安局、派出所,还发动身边所有的亲戚朋友帮忙寻找,但每次都是石沉大海,毫无音讯。

随着时间流逝,苟娟娟结婚生子,渐渐步入中年。父亲去世后,苟娟娟和丈夫一直没有放弃寻找。

在平时,只要有机会,苟娟娟就把自己被救的故事讲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听,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找到那个救他的人,尽管它的概率非常小。

2017年12月的一天,苟娟娟又一次和同事聊起当年的故事。苟娟娟讲完后,一位新调来的同事大声喊道:“内容好巧合,不会吧!”

这位新来的同事名叫陈霞,她说,去年一次家庭聚会,家人讨论“扶不扶”这个社会热点问题,当大家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她的大伯哥说,我10多年前就救过一名车祸女孩,当时把她送往医院救治,最后也没有被讹诈。两人仔细一对,时间、地点和人物模样基本吻合。

当时苟娟娟情绪相当激动,便加了同事大伯哥微信好友。苟娟娟问:“您还记得十几年前救过一名遭遇车祸的女孩吗?”“好像有印象。”“我就是那个女孩”。

苟娟娟要找的人叫孙公新,是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法制大队的一名人民警察。当天,孙公新刚刚结束年底紧张的法制检查工作,打开微信,看到一个名叫苟娟娟的新朋友申请添加,他以为是辖区需要咨询帮助的群众,便通过了对方的申请。事后,苟娟娟多次要到家中当面重金感谢,都被孙公新婉拒。

2018年2月23日,苟娟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带着锦旗向孙公新致谢。

谈起救人的往事,孙公新一边回忆一边叙述着当天的情景。那天下着小雨,他和同事从派出所下班后开车回家,在路过北二路一个路口时,发现车辆都绕着走,走到近处才发现路边一名女孩躺在地上,远处散落着一双鞋子。他停下车,快步跑到跟前,看到女孩嘴里吐着白沫,伤势很重,有微弱的呼吸,这名女孩被车撞了,于是连忙将她抱上车送往医院。他告诉医生女孩遭遇了交通事故,需要赶快抢救,并设法联系到了女孩的家人,一切安排妥当后,他便悄悄的离开了医院。

面对苟娟娟和家人的感谢,在内敛低调的孙公新看来,这是一名人民警察的基本职责所在,如果不是与家人争论“扶不扶”,也许这件事他永远不会提起。因为,在派出所工作的12年间,这样的“小事”他和同事们做的实在太多了,但是,这些“小事”却是普通老百姓的“大事”。

2、与时间赛跑,临沂交警14分钟护送断指儿童就医

微信图片_20180306093439.jpg

    3月3日16点21分,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郯城交警大队民警在执勤时,一辆白色小型轿车紧急刹车停在执勤民警岳元面前,车上下来两人抽泣着求助:孩子的手让鞭炮炸伤,请求警车开道就医!

    只见孩子的右手被鞭炮炸得血肉模糊,此时已经有些昏迷迹象,时间成为挽救孩子右手的关键。岳元和辅警房蓄琦立即开上警车,拉响警笛带领受伤孩子乘坐的车辆向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疾驰。

    此时正是出行高峰,为了赶时间,警车亮着警灯、拉响警报器在车流当中穿梭。在行驶中,岳元一边驾驶车辆一边让辅警房蓄琦和大队交通管理指挥室联系,指挥室通过交通智能指挥平台,调度从高峰头镇至郯东路至郯西路沿线警力车辆快速安全通过。经过14分钟的一路疾驰,16时35分,救援车辆在警车护送下从高峰头镇安全到达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

    由于孩子伤势严重,县人民医院无法救治,民警又配合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将孩子送到临沂市人民医院继续救治。目前,儿童的伤势已经稳定。

 3、一张临时身份证明,一份13年的牵挂,淄博警方助力走失男子回家团圆

微信图片_20180306093547.jpg

4岁离家出走,与家人断绝联系;13年音讯全无,四处打工为生。3月4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民警在长途客运站为一名男子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时,意外发现,这名男子竟是一名德州籍的走失人员 。细心地民警紧急调查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当天下午,离家13年的德州男子与家人团聚,并踏上了回家的路。

“您好,我的身份证过期了,马上还要坐车去扬州,这可怎么办?”

3月4日早7点10分,张店公安分局昌国路派出所教导员李波正在淄博长途客运中心执勤,听到一男子需要帮助,便热心上前,带领男子去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窗口。

谁知,该男子在窗口前支支吾吾,最后竟然打算放弃乘车要离开,情况特殊,民警遂将男子带至客运中心警务室进一步调查。没想到由此解开一个13年的谜团。

在警务室里,男子自称小刘(化名),细心的值班民警发现一个细节,每当与小刘谈到其家庭情况时,他要么沉默不语要么情绪激动。于是,民警找准这个切入点,一边同小刘不断地聊天,一边悄悄对其身份进行核实。

小刘最终向民警敞开心扉,说出了煎熬自己13年的秘密——自己14岁便从德州老家离家出走,与家人断绝联系,已有13年之久。

民警当机立断,马上与小刘户籍地孟寺派出所进行联系,辗转找到小刘所在村的村委书记,“警察同志,麻烦你们千万要留住他啊,他的家人已经找了他十多年了,我们马上就赶过去接他!”村书记说道。

民警在与小刘交谈过程中得知,小刘14岁那年因家中变故辍学在家,一心想改变命运的他只随身带了点生活费便离家出走,辗转到了济南、青岛,最后来到了淄博,因文化水平受限,只能靠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为生,又因多年来一直没混出点名堂,便索性咬着牙不跟家里联系。

160公里路程,两个半小时车程。中午12点03分,昌国路派出所值班室的门被推开,三名男子冲着小刘就跑了过去,其中一名男子一把抱住了小刘,一边用手捶打小刘,一边抹眼泪,嘴里还念叨着“你不知道我们在找你么,你咋就不回家了”。

经了解,三人分别是小刘的堂哥、舅舅与老家的村书记。13年期间,小刘的母亲曾多次通过电视台及当地警方寻求帮助;小刘父亲身体本来就不好,又因常年思念儿子,已于2013年去世,近几年,其母亲也因日夜思念导致患病在床。

小刘在警方的劝说下,已经答应跟随家人回家。下午15:10许,在给派出所送了感谢的锦旗后,小刘跟着舅舅一行踏上了回家的路。临上车前,小刘说道“谢谢警察同志,其实,我真的想回家看看!

4、菏泽警方接连发力,救助两名走失老人

微信图片_20180306093627.jpg

2月28日9时许,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到市民侯先生报警,称自家老人走失,请求警方帮助。开发区警方立即调取周边视频,帮助寻找。当日24时,民警历时12个小时,最终在人民路大屯成功将走失的老人找到。目前,老人已经安全回家。

3月1日上午9时10分,菏泽市公安局单县分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曹马集北街有一名走失的老太太需要救助。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老人接到派出所,并为老人端上了热水,仔细询问老太太的家庭住址。因老太太年事已高,总是答非所问,民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心,老太太终于说出了“周庙”两字。民警立即通过微信群寻找老人的家人,很快济宁市金乡县司马镇周庙的周先生闻讯来到时楼派出所。原来,老太太是周先生的奶奶,当天早晨从家里走失,幸亏被时楼派出所及时救助。周先生对民警的救助感激不尽。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刘贵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与旅游关联规划

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与旅游关联规划

山东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厉害了,我的国》曝“口碑特辑” 群星力荐全民热议

《厉害了,我的国》曝“口碑特辑” 群星力荐全民热议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全国热映,并于近日曝光“口碑特辑”。该片不仅在首映礼...[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回暖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回暖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2018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三期:“提速降费”等受关注

2018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三期:“提速降费”等受关注

关注国计民生、聚焦热点舆情,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利用闪电大数据舆情平台推出2018全国两会每日热词解读。“提速降费”、“代表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可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可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称山东第三代社保卡换发条件已经成熟,将逐批换发新卡。[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好人|德州齐河71岁“穷老汉”毕生积蓄捐家乡

山东好人|德州齐河71岁“穷老汉”毕生积蓄捐家乡

巨永久,离开家乡50余年后,不忘家乡养育之恩,自己穿旧衣吃简餐,省吃俭用只为将从牙缝里节省出来13万元捐献家乡,给全村打一口井、建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山东这些在建项目再提速 潍莱高铁、济莱高铁将全面开工

山东这些在建项目再提速 潍莱高铁、济莱高铁将全面开工

山东高速集团近日召开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部署全面加快重点工程项目、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助推我省综合交通实现新的跨越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80秒丨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未成年人检察官有话说

80秒丨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未成年人检察官有话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更好的陪伴孩子,长期工作在保护未成年人一线的临清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肖云光检察官有话要讲。[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鲁能U19队员赵剑非表白李霄鹏:爱笑 注重细节及团队合作

鲁能U19队员赵剑非表白李霄鹏:爱笑 注重细节及团队合作

鲁能U19队员赵剑非初次做客山东体育《超级赛场》,谈到鲁能主教练李霄鹏,他掩饰不住自己的崇拜之情,细数李霄鹏的优点,并且表示对鲁能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