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致敬榜样!这场表彰大会擦亮了尊重劳动、重视人才的山东底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晓菲

2023-04-28 11:1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昨天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举行。 

会上,宣读了《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丁杰等700名同志“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授予于振等300名同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通报了今年我省受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集体和个人。省领导为受表彰代表颁奖。

这场高规格表彰大会,体现出山东重视劳动创造、关心劳动者以及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大力弘扬,对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凝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注意到,此次获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来自的工作单位不一、行业不一,却都传承荣光、爱岗敬业、实干奋斗,并皆身具创新精神。

赵亮,一名来自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的热控专工,肯钻研,能吃苦。他和创新工作室青年成员先后取得30余项国家专利及2项海外专利,获得中电联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励30余项。

朱裕振,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地球物理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一直奋战在地质科研一线的他,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社会效益。

管仕栓,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工艺研究室主任,多年来他以精益求精之心、积极践行工匠精神,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的真谛,在产品研发、原料保障和工艺加工领域多次牵头组织课题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这些山东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以劳动创造幸福、以实干成就伟业,凝聚成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彰显出山东尊重劳动、爱护人才、崇尚实干的风貌与气质。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一直以来,山东十分重视技术工人队伍的发展。作为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工人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重要实践者,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者、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建设者。最近几年,山东深化技能人才培育、引进、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了平台。

无论是深化技工教育改革、把发展技工教育作为培育技能人才的主渠道,还是连续多年举办“技能兴鲁”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引领并不断激发全省职业技能水平勇攀高峰,抑或是实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加大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的表彰奖励力度、建立特级技师岗位制度等,都凝聚起技术工人队伍强大的创新力,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技能人才突破143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366万人,相比“十二五”末涨幅均超过50%。现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70人,全国技术能手673人,齐鲁首席技师195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125人,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眼下的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稳步推进、“十强”产业集群逐渐突起,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继往开来、跨越提升……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加强技术工人队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都意义重大。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被树立起来的普通劳动者的榜样,彰显出山东关心爱护广大劳动者,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的决心和努力。同时也激励更多的劳动者: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贺晓菲 崔珍珍 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届山东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创意大赛

点击链接 http://www.dzwww.com/2023/sdsdsjqmgjaqxcjycyds/wltp/bykh/[详细]
博览新闻客户端-强国 2023-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