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不遗余力、全力支持!八个字读懂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跨越的“山东决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21 15:1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只要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只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只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全力支持”……4月20日,在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目标、新举措的提出,释放出山东“推动民营经济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强烈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自然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山东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主动破题、持续推动、创新举措,背后暗合了这一经济大省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山东一直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撑。特别是近年来,山东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开放活力持续迸发,民生保障作用凸显。

截至目前,山东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388.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以上;2022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53万亿元,占GDP的51.8%;进出口总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3.7%;纳税8509亿元,占全部税收的73.3%,吸纳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80%以上……这些数字充分证明,民营企业牢牢扛起稳增长、稳就业的大半边天,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地位无可置疑、作用无可替代、潜力无比巨大、未来无限光明。

图/4月20日,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时至今日,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地位作用、坚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山东重要的发展理念。将这一理念固化为发展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进而贯穿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在山东有了许多生动注脚。比如山东密集推出一系列助力民企发展的政策,通过加强制度设计、加大政策供给,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比如山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比如刚刚发布的山东省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树立起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引领示范标杆,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家的荣誉感、获得感和社会影响力。

过往实践使得全省上下深刻认识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山东也清晰地认识到,全省民营经济还面临龙头企业偏少、创新活力不足、产业结构偏传统重化工业等短板弱项。

清醒认知,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如何加快补齐短板、更加充分释放民营经济的巨大潜力?山东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新的要求,即一定要决打破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推动山东民营经济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

在思想认识上,要坚决打破“官本位”“冷眼病”“乱指挥”“旧惯例”,树立“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服务企业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的理念,树立“国企民企都是自己人,市场竞争必须一视同仁”的理念,树立“服务企业贵在无事不扰、支持企业就要有求必应”的理念,树立“法无禁止皆可为,民营企业就要放手干”的理念。

在体制机制上,将优化调整全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体制,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民营经济发展指数和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形势等。

在企业发展上,要抓创新,强根本动力;抓转型,促价值提升;抓降碳,促集约节约;抓智造,强数字赋能;抓市场,促空间拓展;抓管理,强制度保障;抓人才,筑发展根基;抓安全,守发展底线。

这些措施的推出无不凸现出山东的“决心”二字。意味着山东将以最大决心、最高规格、最强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家在山东投资兴业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向着新的目标,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山东民营经济发展正迈向新的高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届山东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创意大赛

点击链接 http://www.dzwww.com/2023/sdsdsjqmgjaqxcjycyds/wltp/bykh/[详细]
博览新闻客户端-强国 2023-04-15

山东创新保护齐长城 让千年遗址焕“新颜”

中新网济南4月14日电题 山东创新保护齐长城让千年遗址焕“新颜”。孝里街道村民骑三轮车巡护齐长城。图为齐长城的三大关隘之一——锦阳关遗...[详细]
中国新闻网-滚动新闻 2023-04-15

千里运河新画卷丨济宁绘出一幅新时代“运河胜景图”

千里运河,逶迤流淌。千百年来,依水而生、因河而兴的济宁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如今更是在新时代焕发着勃勃生机。4月11日至13日,“...[详细]
海报新闻-济宁 2023-04-15

业内专家齐聚山东菏泽 共研生物医药发展方向

中新网菏泽4月7日电菏泽第三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高端论坛暨生物医药产业链共享平台推介会4月7日在山东菏泽鲁西新区召开,与会企业家、专家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地方-山东 2023-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