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纳入省属企业改革绩效评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7 16:2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属企业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难点。发布会上,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胡兵就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过程中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介绍。

山东先后出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两规范一通知”,聚焦经理层聘用、考核、薪酬、退出、监督等关键环节,明确标准程序和工作要求。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完善经理层业绩考核、薪酬管理等配套制度。坚持改革“一盘棋”,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与落实董事会职权等其他改革事项一体化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2020年初,选取604户子企业开展试点,期限为1年。在试点对象选择上,统筹考虑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企业,重点选取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的企业。2021年,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在系统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省属企业全面推开。

在任期管理环节,做到期限固定、规范有序。任期一般为三年,期满后由董事会重新聘任并签订聘任协议,未能续聘的,按规定办理。

在确定契约目标环节,做到体系完备、导向鲜明。指导企业以追求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本着“跳一跳、够得着”原则,科学设置契约目标。一些企业为了激发经理层主动性,实行“揭榜竞聘”,现场签订军令状,公开承诺,完不成目标主动辞职。

在薪酬兑现环节,做到业绩薪酬联动、能增能减。突出“要薪酬就得要业绩”的导向,在契约中写明业绩贡献与薪酬兑现的关联规则,年度和任期结束,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刚性兑现,按贡献大小充分拉开差距。

在退出环节,做到标准明确、渠道畅通。在契约中明确经理层成员退出“底线”,一旦触发,严格按规定退出,打通经理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实施改革以来,有的企业因实绩较差、考核不胜任,退出、调整领导岗位的达到8%。

在责任追究环节,做到宽严并济,鼓励创新。2020年,省国资委出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容错免责清单(试行)》,2021年,省属企业为8名干部容错纠错,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

建立统计督导机制,对进展不快、不够规范的企业加强指导。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作为三项制度改革评估重要内容,纳入省属企业改革绩效评价。坚持跟踪问效和典型引路。先后5轮对260余户企业进行抽查,对推进快、成效好的典型案例,积极宣传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展现城市软实力 扩大东亚朋友圈  “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启幕

展现城市软实力 扩大东亚朋友圈 “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启幕

4月26日晚,“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正式拉开帷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发表祝贺致辞。她表...[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山东这9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天津通辉食品、泰安岱宗食品厂、成武永嘉乐购物广场等

山东这9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天津通辉食品、泰安岱宗食品厂、成武永嘉乐购物广场等

山东这9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天津通辉食品、泰安岱宗食品厂、成武永嘉乐生活购物广场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山东一季度金融运行平稳健康 社会融资规模、存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国

山东一季度金融运行平稳健康 社会融资规模、存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国

山东一季度金融运行平稳健康 全省制造业贷款增加805.15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