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山东经济解读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0.5%,山东这样开启2022年强力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4 10:4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今年一季度,疫情冲击影响明显,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山东一系列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政策举措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同期全国水平1.2个百分点,这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以说,山东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两位数增长,是一季度山东经济发展一大亮点。今年以来,山东继续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毫不放松抓好有效投资,不断发挥投资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性作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山东600个省重大项目开工356个,完成投资1117.4亿元。其中,449个实施类项目开工338个,开工率75.3%,完成投资1019.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5.5%,投资进度超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

实践证明,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具有重大支撑性作用。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负面冲击的背景下,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对巩固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至关重要。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山东就提出必须增强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协调拉动作用。为此,山东明确提出实施扩需求“十大行动”,从交通、环保、养老、实业、外贸、能源、新基建等多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体现出山东着力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的同向拉动作用。

闪电新闻注意到,为了保证这“十大行动”的顺利推进,实现扩需求稳增长,山东还提出项目化推进、集成化保障、市场化运作三大要求,既定下了路线图又制定了作战图。

如今,一季度成绩单充分表明,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重要抓手。而在作为实体经济的根基和主体的制造业领域,其带动作用尤为明显。

一季度,山东制造业投资增长25.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7.4%,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9.2%,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8.6%,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唯一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大省,山东一直将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进行推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副厅长王新生此前曾表示,目前全省制造业较快增长拐点已初步显现,而支撑这种较快增长局面的因素首先是技术改造投资增势强劲。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达10771个,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达1.2万个。通过持续技改,众多山东企业实现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

有观点认为,技术改造的特点,决定了它既能够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又能够拉动新兴产业的市场需求,因而是并力相向、双轮驱动助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省的“总抓手”。除此之外,山东还统筹各类要素保障,面向制造业企业出台各类缓缴税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惠企减负增收政策,成为制造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巨大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专家表示,制造业投资越兴盛,对外反映出的是一个地区产业链越可驾轻就熟地对接全球资源与市场,地区经济的国际化尺度也就越深厚。从这个角度来说,山东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也是山东制造业正在融入国际产业链实力的一方有力展示。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线上服务不打烊 远程劳动能力鉴定暖心房

山东:线上服务不打烊 远程劳动能力鉴定暖心房

省社保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从收到单位的上门服务鉴定申请,到委托青岛市社保中心、协调联系专家组,再到完成鉴定,全程网办,共计...[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