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三个十大”行动计划高频词解读①:聚力“关键技术攻关”的山东考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8 15:0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通知中,“关键技术攻关”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比如在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中,山东提出强化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将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等领域,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进。

比如在产业生态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中,山东提出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行动,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重大需求编制技术攻关清单,深化“揭榜挂帅”制改革,加快推动标志性产业链“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坚突破。

比如在新能源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山东提出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持续推进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等领域科技攻关力度,形成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中,“关键技术攻关”出现近30次之多。特别是《“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中,“关键技术攻关”更是被频频提及。

山东为何如此注重关键技术攻关?行动背后体现出山东已经将关键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升为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在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的当下,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变量。对聚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山东来说,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保障经济安全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此前召开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就提出,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这其中,以关键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无疑是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强大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在如何推动关键技术攻关上,呈现出这样几个特征。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是首要特征。山东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的省份,最近几年一直以“十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同步推进“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推动动能实现战略性转换。

在“三个十大”行动计划中,攻坚“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皆是从“十强产业”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兼顾产业发展和基础理论研究两方面,也是“三个十大”行动计划聚力关键技术攻关的一个特征。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如今产业发展上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其根本还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也正因此,山东在加快推动标志性产业链“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坚突破的同时,深度构建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体系。

如何通过创新组织方式推动关键技术攻关?“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提供了多种实践路径。比如通过建立市场化、多层次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山东省转化;比如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中全面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在应急性、关键性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探索试行“赛马制”,激发技术创新活力;比如围绕地方优势产业启动“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科技示范工程,打通产业链堵点等。

可以说,山东正在通过增强源头供给能力、推动关键技术研究主体多元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方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保障能力,从而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蓬勃的新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抽查出2批次夹层玻璃不合格 青岛晶铄玻璃、东营华玻玻璃上黑榜

山东抽查出2批次夹层玻璃不合格 青岛晶铄玻璃、东营华玻玻璃上黑榜

山东抽查出2批次夹层玻璃不合格 青岛晶铄玻璃、东营华玻玻璃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4-06

济南这轮疫情有三条传播链条,4月5日将再开展一轮防范区核酸筛查

4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3日24时,济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轻型6例、...[详细]
经济导报客户端-要闻 2022-04-04

解锁鲁班枕:一块木头的万般变化,传承两千年的中国智慧

解锁鲁班枕 一块木头的万般变化,传承两千年的中国智慧[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文化 2022-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