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高规格表彰,他却永远缺席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8 20:1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2月7日,春节假期后上班首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这是山东连续第5年“新春总动员”。今年,优秀企业家站到了C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现场表彰了山东省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共计72人。其中,生前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李希勇被授予“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荣誉称号。

李希勇也是名单中唯一一位受表彰的已逝企业家。

一生与煤炭行业结缘,曾操刀“新山能”6000亿元大重组

这72名山东优秀企业家,是《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表彰奖励办法》实施后首次评出的,该办法自2021年4月9日施行。

根据上述办法,山东省优秀企业家每5年评选一次。奖项对企业家的入选要求高,除满足基本条件外,还要求有现代化管理能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中作出积极贡献,有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较大以及经营指标和任职年限等要求。

在众多优秀鲁企掌舵者中,李希勇脱颖而出,成为首批20名“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李希勇出生于1963年12月,山东泰安人,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职称研究员。自1981年12月参加工作开始,李希勇历任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兖矿集团董事长等职,职业生涯与煤炭行业深度结缘,并且屡有“大手笔”表现——

2014年,在整个煤炭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时任兖矿集团总经理的李希勇提出“要因地制宜,困则思变,深度思考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模式,积极打造具有兖煤特色的发展战略‘升级版’”。当年,兖矿集团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0多亿元。在他掌舵兖矿集团期间,公司连续两年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2020年7月,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重组,组建新的山东能源集团,李希勇出任董事长,执掌这一能源“巨无霸”企业。

官网信息显示,山东能源集团以煤炭、煤电、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为主导产业,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大型能源企业。

2020年,李希勇带领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拼搏进取、不负众望,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6000亿元,煤炭产量增至2.8亿吨、跃升至全国第三位,2019年营业收入跻身世界500强前100位……

弘扬企业家精神,齐鲁大地呼唤更多高质量发展“因子”

18岁参加工作,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李希勇,倾尽一生,将对党忠诚、为党工作作为自己毕生的信仰。

工作40年,他深入践行“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理念,下井超过7000次,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足迹遍布企业开发建设的每一个区域;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上,李希勇大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建成发布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引领了煤炭行业第四次技术革命,推动山东能源集团由传统煤炭企业向新型能源企业转型,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李希勇也先后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省委委员,相继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40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在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新年贺词中,李希勇向集团25.7万名干部职工发出号召,力争完成煤炭产量3亿吨、营业收入70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200亿元以上的年度目标。让人始料未及的是,2021年4月10日,年仅57岁的李希勇因病不幸去世,永远离开了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草木无言知冷暖,山川不语晓凉寒。2021年末,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达751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7520亿元,成为山东唯一一家资产、营收“双超7500亿”企业,跃居世界500强第70位,实现了几代“山能人”的光荣与梦想。这样一份亮眼成绩单,可惜李希勇没能看到。

新时代“匠人”、贡献、创新、诚信、初心、担当……一个个关键词无不流露出以李希勇为代表的山东优秀企业家的卓越精神。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对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决胜之年的山东来说,每一个企业家都是关键因子。在春节之后第一个工作日,高标准弘扬企业家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优秀企业家,既是山东尊重企业家的一个缩影,也释放出激励企业家继续奋进的信号。

齐鲁大地正翘首以盼越来越多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优秀企业家,打造一批又一批优秀企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山东发展动力更加澎湃、让山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报告深读|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如何发力?

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如何发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增强...[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 2022-01-31

奋力走在前⑤丨因地制宜探索实现路径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1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继2020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省份之后,2021年山东农业再传好消...[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首页-原创-新闻报道 2022-01-31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通报》。[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2-01-30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详细]
齐鲁网 2022-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