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新年第一会”强化创新核心位置,有何深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9 10:3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2月7日,新年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闪电新闻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山东第一次将“新年第一会”的主题聚焦于“创新”。但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山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期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抓住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牛鼻子”。

更值得关注的是,山东“新年第一会”还重点聚焦“十大创新”,提出持续提高研发投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加速打造数字机关等具体措施。对山东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来说,无疑有了愈加明晰的方向和路径。


晒晒“创新”成绩单

2018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要着力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通过增加科技供给、强化企业主体、厚植高端人才等措施集聚强大的创新力量。此后每一年,“创新”都成为山东“新年第一会”的关键词担当。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上,山东正在形成创新驱动、平台引领等新优势。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山东省单位或个人牵头完成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11项,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四位。

创新平台建设提速明显。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电创新中心落户,全国唯一智能制造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获批,2项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新增19家国家工业设计中心。此外,山东“1313”实验室体系不断健全,建设6家省实验室,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展到31家。

创新主体不断壮大,2021 年山东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71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9个,居全国前列。此前的“留不住人才”也在改变。据了解,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11位。


找准三大突破口

迈向创新发展的2022年,山东把“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指出,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有了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有了充沛动力和活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和支撑。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就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牛鼻子”。

而要想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三大突破口。

首先是巩固拓展比较优势的突破口。山东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已经形成相当突出的比较优势,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供需两侧可以协同发等等。如何把比较优势变成发展胜势,需要强化创新、寻求突破。

其次是补齐克服短板弱项的突破口。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山东的比较优势很明显,但也存在诸多短板弱项。比如全社会研发投入仍然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比如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城乡区域发展还有差距等等,需要通过创新,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变强。

再次,是有效激发社会和市场的动力活力的突破口。山东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有1300多万市场主体,这是山东创新发展的强大支撑。在这个方面强化创新、寻求突破,一定能形成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实质推进创新发展

如何瞄准突破口实现创新发展?山东将重点聚焦“十大创新”,实质性推动各项具体工作全面起势、加快落地、早见成效。

对照基础条件,山东如何在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加强营商环境创新等十个方面聚力攻坚、激发激发动力活力成为重要议题。山东提出持续提高研发投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加速打造数字机关等具体措施,这与今年山东省两会的部署一脉相承。

比如,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对持续提高研发投入提出一系列目标数字。其中提到,启动基础研究十年行动,省级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增长10%以上。突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等关键领域,开展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同时,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再增长10%,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壮大一批创新企业。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此有深刻认知的山东一直大手笔投入真金白银。2020年起,山东以每年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投入为重要抓手,逐渐培育形成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现代化经济体系;2021年,山东先是明确提出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后又以省委名义成立科创委,成为全国首创。如今,在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的新目标下,山东的创新工作将会有哪些新的创新之举,值得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报告深读|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如何发力?

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如何发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增强...[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 2022-01-31

奋力走在前⑤丨因地制宜探索实现路径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1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继2020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省份之后,2021年山东农业再传好消...[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首页-原创-新闻报道 2022-01-31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通报》。[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2-01-30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详细]
齐鲁网 2022-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