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②:小竹竿和独轮车英雄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3 12:47:06

编者按:聚焦山东元素、山东亮点,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齐鲁网·闪电新闻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发挥融媒体资源优势,面向青少年群体,推出《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系列理论动漫,通过动漫等立体式传播手段,用融媒体作品展现一段段峥嵘岁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今天发布第二期《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②:小竹竿和独轮车英雄传》。 

  

正文:

【小竹竿】我是小竹竿,1948年,我和支前民工唐和恩,一步步从山东半岛辗转淮海大地。在我身上,密密麻麻,刻满了支前经过的88个村镇名字。我亲历了支前的艰辛,更见证了山东人民的英勇和无私。

【独轮车】我是独轮车,来自沂蒙老区。孟良崮战役中,运送过物资,推过沂蒙六姐妹摊的煎饼、洗净的军装。淮海战役中,我再次加入支前队伍。543万支前民工、88万余辆大小车、76万余头牲畜和30多万副挑子……汇成支前滚滚洪流。

我还知道,山东党组织领导抗日军民独撑山东敌后抗战大局,建立了全国唯一以一省范围为主体的抗日根据地。

【小竹竿】解放战争时期,山东既是消灭国民党军的前沿阵地,又是整个华东战场人力、物力、兵源的重要基地。

千万人次民兵、民工支前,百万人参军,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陈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独轮车】山东解放区军民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还揭开了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序幕。

可以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山东党组织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作出了重大贡献。

毛泽东同志评价说,北上东北,南下江南,山东是一个出发基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广告整治 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广告整治 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截至目前,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查处民生领域违法广告案件198件,罚没款340.5万元。公开曝光了典型案例10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详细]
齐鲁网 2021-06-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