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1):两位来自山东的中共一大代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7:08:05

编者按:聚焦山东元素、山东亮点,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齐鲁网·闪电新闻将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发挥融媒体资源优势,面向青少年群体,推出《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系列理论动漫,通过动漫等立体式传播手段,用融媒体作品展现一段段峥嵘岁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今天发布第一期《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百年党史(1):两位来自山东的中共一大代表》。 

  

正文:

【男 解说】一百年前的暑假,两位二十出头的青年从济南出发,来到繁华的大都市上海。此行他们扮作旅游团的学生,住女校、见偶像、游南湖、搓麻将,更重要的是,完成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男 解说】1921年6月,作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王尽美、邓恩铭两位小伙儿前往上海参加中共一大。

【女 解说】以“北京大学暑期旅游团”的名义,他们住进了博文女校。在这里,两个年轻人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偶像——毛泽东、董必武等人,大家一起畅谈马克思主义。

【男 解说】7月23日晚上,在一派北京话、湖南话、山东话、广州话的生动交织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了。王尽美和邓恩铭汇报了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组建过程。31日,代表们将开会地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画舫。

【女 解说】代表们还准备好了一副麻将牌,一有陌生船只靠近,立马搓起来!

【男 解说】会上,王尽美和邓恩铭对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年轻活泼、勤奋好学,与大家结下了深厚友谊。王尽美还被大家亲切地叫做“王大耳朵”。

【女 解说】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说:“王尽美和邓恩铭是山东支部的创始人。” 1961年,董必武路过济南时,写下“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怀念二人。

【男 解说】作为我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邓恩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为山东党组织的历史书写了辉煌的开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