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召开的2021务虚会,透露了哪些信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1 11:0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要谋划好落实好集团10大顶层设计,重点做好近期开展的10项工作任务。”据山东省国资委公众号山东国资资讯消息,2月19日,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传达学习2021年山东省工作动员大会、全省“两会”等会议精神,研究2021年工作思路,部署重点任务。

闪电新闻注意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祝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光军、褚国良以及筹建专班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山东人才发展集团:

谋划落实好10大顶层设计,重点做好10项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谋划好落实好集团“业务板块整合、增资扩股、基金打造、数据平台打造、产业链探索、年度工作要点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各市地联动、常规业务开展、创新业态打造、基本制度建立和完善”等10大顶层设计,重点做好近期开展的10项重点任务。“坚持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创业意识,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平台思维、创新思维、生态思维、精准思维,高起点高水准把集团做大、做强、做优,开辟人才工作市场化新天地。”

据报道,会上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筹建专班办公室全体人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围绕集团高质量发展目标,就集团发展战略、主责主业、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企业文化、内控体系、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下一步工作举措提出意见建议。

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完备!山东多地试水“人才集团”

“21世纪,最贵的就是人才。”这话放在当前,一点不为过。近年来,各地纷纷为争抢人才频放大招,不仅要引来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山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发展。2020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作为九大攻坚行动之一被提出,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的计划首次提出,要提供全链条、全要素的人才创业支持。

随后的3月份,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印发《关于实施“人才兴鲁”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措施》从完善人才支持体系、聚集用好青年人才、激发事业单位人才活力、提升人才发展市场化水平、畅通人才选择山东落户山东渠道、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营造重才爱才浓厚氛围等7方面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措施》明确提出:“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向用人单位提供人才对接引进、人才项目运营、人才创业投资等服务。”

此后,《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运行办法》《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考核评价实施细则》等陆续出台,全力做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保障。

人才发展集团,是对提升人才发展市场化水平的有益探索。闪电新闻注意到,最早成立的人才集团是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其定位是以猎头高端业务为引领、以公共服务业务为基础、以人力资源外包业务为主体,覆盖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的深圳城市HR和整体人才解决方案供应商。

随着全国人才抢夺大战愈发激烈,除“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外,山东多地也纷纷成立“人才集团”,闪电新闻注意到,目前已有青岛、临沂、日照、潍坊,济南高新、寿光等地市及县市区成立“人才集团”。

“十四五”强化科技人才体系建设:

建立科技人才全球招聘制度,设立国际人才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完善普惠性与个性化相结合的人才政策体系。”

2021年,作为重点工作突破年,山东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人才发展方面,明确“实施英才汇聚行动。提升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支持青岛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

在2月20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表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着力强化科技人才体系建设。

大力引进重点产业急需、掌握“卡脖子”技术或填补山东省学科空白的帅才型科学家和团队,采取“一事一议”量身打造扶持政策。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建立科技人才全球招聘制度,在高校、科研机构、实验室设立一定比例的国际人才岗。探索建立外国留学生创新奖励制度和创业国民待遇制度。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导向。在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及遴选中,坚决破除“五唯”倾向,突出标志性成果评价。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在收益分配、成果转化、期权激励机制向领军人才倾斜。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义。山东人才政策制度保障体系正逐步完善,人才聚集的效应必将随之凸显。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