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1195个+43.9亿!“十三五”时期山东突破这些“卡脖子”关键技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15:3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通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解决了哪些“卡脖子”技术问题?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什么促进作用?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于洪文表示,2016至2020年共立项实施1195个重大项目,拨付财政资金43.9亿元,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在重点优势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有效推动了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其中,2020年,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围绕“十强”产业,按照产业链协同的原则,布局了40个项目、100个课题,至少可解决100项“卡脖子”技术问题。如,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支持研发的全球计算性能和密度最高的AI服务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最高时速100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跨坐式单轨列车下线,标志着我国跨坐式单轨车辆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正式发布,热效率达到50.26%。自主培育的超强筋小麦新品种“济麦44”,亩产766.62公斤,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记录,初步解决了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缺乏的“卡脖子”难题。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刘源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