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山东这样找准关键点、着力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14:4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决战决胜,计在于春。2月18日上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地生产和需求循环不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突出。抓住“循环”这一关键点,用好“畅通”这一实招,成为2021年山东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

“链长制”拉动产业基础再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

2020年,叠加疫情和国际环境的综合影响,市场自发形成的产业链暴露出许多问题,呈现一定程度的脆弱性。2020年7月2日,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宣布:“山东省全面推行‘链长制’……培育开放型产业链。” 

所谓“链长制”是强化产业链责任的一种制度创新,着眼于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通过介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同环节,以“链长制”方式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制造业强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可以说,全面推行“链长制”,山东具备优良的“工业土壤”。

临沂兰陵装备智造小镇位于临沂市兰陵县矿产资源集聚区,为了实现矿产资源就地深加工,兰陵县招引了济钢集团下属的山东国铭球墨铸管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该公司投资20亿元,建成了一家单体规模世界第一的铸管企业,利用高炉熔化铁水,再生产球墨铸管。

在实际操作中,国铭的高炉内每年都会产生40万吨富余的铁水,无法内部消化。兰陵县瞄准这部分过剩产能,又成功招引了下游的德鹏、美利林等铸造企业落户。

随后,兰陵县还在装备智造小镇内建设了泵阀科技产业园,招引了福斯特等7家阀门加工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对德鹏生产的阀门铸件进行精密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

仅仅依靠一家龙头企业,兰陵县就在一座10.5平方公里的工业小镇内,实现了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横向扩展和绿色发展,让各种生产资料高度聚合,企业也实现了降本增效,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图/工业基础薄弱的临沂兰陵装备智造小镇,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实现逆袭

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精准绘制“1个图谱”+“N张清单”,分行业打造一批规模大、技术强、品牌响的“领航型”企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谋划推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套、协同发展,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为引导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应用,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出台《关于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通知》,这是全国首个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系统性财政政策。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将有利于推动山东省“十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提升供应链运作效率,更好推进“八大发展战略”实施。

“数字赋能”传统产业

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势在必行。除此之外,还需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用新的手段和方式更好地管理、赋能产业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从“云办公”到“云上课”,从智能制造到5G新基建,从助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现代化治理……数字化技术的加速应用成为抗疫“利器”,也悄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山东制造业一线,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化为支撑的智能制造,更好地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复工复产的速度明显加快。

来回穿梭的智能AGV小车,运输全程自动化、物料全程不落地的生产现场,不停挥舞机械手全自动精准作业的智能化机器人,物料自动识别且自动出库的智能立体仓库……疫情期间,山东浪潮智能工厂开足马力生产高端服务器。由于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较高,智能工厂的复工进度和效率要远远好于传统工厂。用工人数至少下降一半,生产效率却能提高2.5到3倍。

此外,数字化还在不断赋能并重新定义山东传统产业。

成立于1954年的青岛环球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在转型中借助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赋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环球服装从2018年开始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经过多方比对后,最终选择了拥有跨行业、跨领域成功案例的海尔卡奥斯平台。

从新建厂房开始,卡奥斯就开始介入,按照升级方案指导环球服装新生产线的建设。在工厂生产线的前端,通过开发的手机APP拍照就可以完成量体,数据精准高效;在生产厂区,通过智能裁剪设备的操控,布料按照版型和数据一块块自动裁剪好;到缝制环节,自动吊装的传送带按照工序和排产,将一件件在制的衣服送到每个工人的工位上,每个工位前都安装有触摸屏,工人即时输入生产数据,开始完成订单。整个环节下来,总生产效率提高20%到30%,能耗节约8%,人工节约10%,合格率从92%提高到98%。环球服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能化升级上花费的成本,最多5年就能收回。随着经济环境不断转好,这个时间只会更短。

图/卡奥斯为环球服装进行全流程的数字化赋能

目前,山东多地正加快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让山东经济更显韧性和潜力,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浓。

“金融血脉”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2020年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同时受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发展举步维艰。

山东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其中,强化金融服务作用显著。通过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加大企业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企业贷款利息,保障企业资金链畅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不仅是省级层面,山东各地市也积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自2020年3月份开始,聊城市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推行金融辅导制度的决策部署,延伸触角、深耕企业,聚焦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学习运用金融政策、改进经营管理、提升融资能力,切实打通金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动能。截至2020年年底,聊城市共组建金融辅导队83支,金融辅导员249名,服务企业1267家,解决融资达到95.35亿元。

各地一系列金融举措形成的政策合力,解了山东中小微企业“钱紧”之困,让中小企业有了咬牙撑过难关的信心。

2021年,省委、省政府还将陆续推出若干批次具体政策措施,在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方面加大力度。第一季度实行的首批共计46项清单显示,山东将建立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与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小微企业信贷担保精准对接机制,指导地方法人银行加强与省农担公司、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及其体系成员的业务合作,对符合条件的支农支小担保贷款业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提供全额再贷款支持,开展业务合作的银行为“三农”主体、小微企业提供年利率不高于5.5%的信贷服务;将按季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利率情况开展评估,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勉励”四个档次予以通报,引导金融机构持续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十四五”开局之年,需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做好疫情防控百密无疏、搞好循环畅通百战不殆。一个“动脉”强劲、“血液”舒畅、“肌体”健康的经济循环系统,必将助力山东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奋力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