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给青年科研人员“第一桶金”支持 明年起来鲁创业博士还有基金安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4 11:4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今天上午,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科技工作成效。在基础研究方面,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省基金累计投入15.26亿元,资助项目9000余项,累计资助科研人员3万多人次。加大了省重大基础研究、优青、杰青等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支持面和资助额度,基金类别结构不断优化。

同时,强化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支持。“十三五”期间共计支持了111个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8个,为加快培养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有效支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每年安排不低于40%的资金用于支持40周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有效发挥了“第一桶金”的作用。明年起对不超过35岁、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200位高校、自然指数前100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博士来鲁创新创业的,将直接给予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支持;对38岁以下申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0岁以下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进入最后评审阶段未获立项的,直接给予省优秀青年、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省青年、优青、杰青基金项目将引入经费“包干制”,提高科研工作的便利性。

在优化实验室布局体系方面,围绕山东省特色的“1313”基础研究平台布局,与省自然基金等结合,形成支撑山东省基础研究的战略核心力量。

此外,山东农业大学科学家分别在《细胞》《自然》《科学》3大国际顶级期刊主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为解决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作物杂交育种中的“卡脖子”问题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根据2019年底全省验收的省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统计,2017年和2018年立项的104个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475项、软件著作权39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1018篇,其中国际顶级刊物论文12篇。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辉煌“十三五”新闻链接】请查收!山东交出亮眼民生保障改善“成绩单”

【辉煌“十三五”新闻链接】请查收!山东交出亮眼民生保障改善“成绩单”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十三五”时期,山东民生投入连年只增不减,连续5年,近八成的财政资金都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人民群众获...[详细]
齐鲁网 2020-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