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持立足“五个优势” 着力打造“五个体系” 山东工业互联网下一步要这么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0 10: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先生介绍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了山东省发展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具体打算,他提到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坚持立足“五个优势”,着力打造“五个体系”,加快培育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立足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及软件名城基础优势,聚力推进“一院、一平台、一中心、多园区”建设,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开放式区域布局体系。“一院”,是与紫金山国家实验室合作,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一平台”,是整合已有平台资源,打造山东省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一中心”,是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多园区”,培育一批“政产学研金服用”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

立足现有4G、5G和IPv6网络基础优势,聚力加快5G部署应用,打造具有山东产业特点的网络体系。

立足现有国家和省级平台基础优势,聚力创建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根植山东、向外辐射的服务平台体系。一是充分释放“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平台的开放性、综合性等优势,发动更多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将核心业务向平台转移,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双跨”平台共建行业子平台。二是持续深化“个十百”平台工程,今年新培育省级平台30家以上,尽快完成100家目标任务。三是加快构建全省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各个行业和各类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立足现有产业及应用基础优势,聚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深度赋能,打造广覆盖、多领域、共建共享、有机融合的应用体系。一是谋划建立工业互联网企业培育库和智能化技改视频案例库,构建供需资源池,开展供需牵手行动,形成“两库、两池、一行动”的产业赋能“组合拳”。二是深入实施“人工智能+”十大智能化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核心及配套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快成长、上规模,促进传统产业集群提层次、强实力。三是持续抓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优化“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库,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加大培育推广力度,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立足现有招引与合作基础优势,聚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打造可持续的、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一是加快推动与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中国电科、中信集团等企业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等加速向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示范项目实施。二是依托华为鲲鹏云平台打造一批安全自主可控的平台软件和工业APP,丰富我省工业互联网资源池。研究出台推动工业设备上云指导意见,加快人、机、物全面互联。三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制定设备安全、数据安全、平台安全等标准规范,构建安全防护体系。四是举办全省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班(计划培训16期、2400人),全面提升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和企业家工业互联网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