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为发展减负担创条件!山东财政直管县(市)数量调整扩大到41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11:4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关情况。今年3月17日,省委召开了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创新突破,狠抓改革落实,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财税体制改革是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重要任务,山东在财政体制、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等领域,推出一系列具有“四梁八柱”意义的改革举措,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更加协调规范。优化财力配置,调整省与市县之间税收增量分享比例,提高了省级对区域协调发展的统筹调控能力。明晰事权责任,推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办法,确定省对市县的分档补助比例,规范省与市县的支出责任,提升了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强化激励约束,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确定的12项核心指标,建立激励性财政体制机制,形成“谁转得快、转得好,谁得实惠越多”的激励约束导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将省财政直管县(市)数量调整扩大到41个,既为各市发展减轻负担,又为薄弱县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2019年41个省直管县人均支出水平增长6.9%,高于全省县级平均增幅4.4个百分点。

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政府“花钱”更加规范透明高效。按照“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注重“明权责”,把专项资金分配权交给部门,把具体项目确定权交给基层,压实部门和基层在预算执行中的主体责任。注重“统财力”,全口径一体化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四本预算”,并将各类预算资金与中央补助、政府债券等政府性资金统筹安排,增强了政府财力综合统筹能力。注重“提绩效”,制定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以及部门预算、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2020年省级重点绩效评价项目资金规模达到703.74亿元,增长14.8%。注重“防风险”,出台涵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问责管理、信息公开的一揽子监管制度体系,制定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的12条措施,通过“开前门、堵后门、强监管”,政府债务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透明化轨道。截至2019年底,我省政府债务余额为1.31万亿元,严格控制在中央核定的限额以内,风险总体可控。

三是深化支出管理改革,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通过实施一系列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举措,最大限度挖掘支出潜力、放大支出效益。聚“零钱”为“整钱”,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2019年省级整合407亿元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带动市县整合390亿元,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资金保障。将专项资金由93项压减到39项,通过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有力保障了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今年又整合设立了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等专项资金,集中财力支持“六稳”“六保”。变“死钱”为“活钱”,加大存量资金、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力度,今年上半年统筹盘活存量资金289.8亿元,集中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避免了资金资产趴在账上“睡大觉”的问题。以“四两”拨“千斤”,注重用足用好政府债券、引导基金、PPP等政策工具,切实发挥财政杠杆“撬动”作用。2020年争取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234亿元,比上年增长97.8%,截至9月7日已发行3092.5亿元,集中投向2060个重点项目建设。变“奖补”为“股权”,启动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对企业的“奖补”变为股权,由无偿投入变为资本金注入,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重点领域,形成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产业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高亚南  实习记者 叶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