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实行按需精准定向赋权:实现全面减权、放权、授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10:3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关情况。

山东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在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中,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5月份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涉及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精准提供便捷服务、打造透明稳定政策环境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阳光雨露”,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创业创新创造的新生态逐步形成。

在简政放权上,按照“减无可减”“应放尽放、放无可放”的原则,依法压减行政权力、全面下放省级权力,并向各功能区实行按需精准定向赋权,实现了全面减权、放权、授权。聚焦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开展“一业一证”改革,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上,对企业开办注销,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到20天,大大提高了便利度。

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减申请表、减申报材料、减审查环节,审批事项数量由112项精简为73项,申报材料由500件压减至201件,“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全省推广应用。对水电气报装,小微企业用电,实现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用水用气报装环节由3个简化为2个,时间压减到不超过4个工作日。对企业诉求,设立“接诉即办”省级平台,截至8月底,共受理企业诉求22818件,已办结22010件,按时办结率99.96%,办理结果满意率99.91%。

在服务与监管上,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开无差别“一窗受理”,推动政务服务“一链办理”,先后推出100个高频民生服务和100项主题式服务,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和流程环节都压缩30%以上;推进“一网通办”总门户与“爱山东”APP政务服务对接,全省2199项服务事项实现上线运行。构建差异化监管模式,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涉及34个行业52个部门,抽查事项数量与行业领域居全国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高亚南  实习记者 叶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