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看待上半年山东省GDP增长5.4%?省统计局进行了解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6 11:05:07

今年上半年,山东GDP增速有所回落,是否表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看待当前的形势?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进行了解答。

上半年山东省GDP增长5.4%,与全国走势一样,增速均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在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时,不仅要看增速,还要看结构,更重要的是看增长的效益和质量。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快推动改革创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高质量的制度环境、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把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主动加严环保、安全、质量标准,倒逼转型升级,优化经济布局,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从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与人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消费、居民增收、生态环境等指标表现良好,体现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层次在提升、动力结构在优化、内在效能在改善,这都为今后我省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空间。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总基调没有变。具体来讲:

一是从发展的趋势看,稳中有进、长期持续向好的运行基本面没有变。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比重达到50.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4.0%。农业生产平稳,工业、投资自5月份开始连续2个月出现小幅回升;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9.2%,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接近年度计划的60%,城乡居民稳步增收,农村居民增收速度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保持温和上涨;公路水路货运量、工业用电等先行指标趋势增强。减税降费效果显现,实体经济盈利空间进一步释放,1-5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53%,比一季度提高0.67个百分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

二是从发展的动力看,转型发展、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新动能快速壮大,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19.1%,比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消费基础性作用凸显,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9%,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制造业投资20.3个百分点,“四新”投资占比超过4成;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为10.7%,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外贸结构进一步转型,一般贸易出口高于加工贸易出口占比43.9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为37.3%,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占比18.4个百分点。

三是从发展的支撑看,由大向强、由中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走向没有变。全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快速增加。从上半年投资领域的数据看,也印证了这个判断。比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增长76.4%,铁路、航空、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57.1%、56.7%和30.5%,文化体育娱乐业、研究和实验进展投资分别增长19.6%和43.5%。创新投入明显加大,1-5月规模以上工业研发经费增长73.7%。高端人才支撑持续增强,新增院士工作站109家,占总数的近1/6。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50.7%,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39.7%,私营个体单位增长51.6%。

总的看,实现上半年增长5.4%,是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结果,是坚持对生态环境标本兼治的结果,是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结果。可以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是含金量更高的速度,也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因此,应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顺势而为、应势而变,忍住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痛”,闯过新旧动能转换空窗期的“关”,迈过由资源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于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刷新世界纪录!全国体量最大!济青高速4改8车道今日正式通车

刷新世界纪录!全国体量最大!济青高速4改8车道今日正式通车

​7月26日,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济南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正式通车。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我国一次性扩建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4车道改8...[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2019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出炉,山东数量全国最多

2019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出炉,山东数量全国最多

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