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上半年山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47.8亿元,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6 10:50:07

齐鲁网7月26日讯 7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消费市场呈现出了一些积极的、可喜的变化。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47.8亿元,增长7.1%,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5.9%。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说,消费是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也是市场的风向标,更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不竭动力。随着经济由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居民潜在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孕育着大量的消费升级需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强,可以说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5.9%。消费市场呈现出了一些积极的、可喜的变化。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大幅增长。上半年,像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这类可穿戴智能设备实现零售额增长37.2%,比一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

二是绿色消费成为市场热点。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增长1.2倍,能效等级1、2级商品增长15.3%,大幅高于限额以上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

三是服务消费市场走旺。比如城市商业综合体的餐饮往往需要排队,比如济南市正全力打造的夜经济,像芙蓉街、宽厚里、老商埠夜间消费人气火爆,服务餐饮更加适应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外卖订单数量大幅增长,全省限额以上餐饮配送、外卖送餐服务营业额分别增长30.1%和1.7倍。

四是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农村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市场发展提速,城乡市场发展更加趋于协调。上半年,乡村市场零售额增长8.0%,高于城镇增速1.0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9%,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

五是汽车消费短期拉动作用较强。自今年7月1日起,我省开始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自4月份开始,我省汽车销售企业纷纷加大清库存促销力度,6月份,消费者购车热情进一步高涨,汽车类零售额当月增长27.5%,上半年实现零售额增长3.7%,上拉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1.0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上半年上涨2.4%,涨幅同比扩大0.2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七升一降”格局,其中,鲜瓜果、猪肉价格上涨均在10%以上,鲜菜价格上涨9.7%。食品价格上涨5.7%,涨幅同比扩大4.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气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周期性和短期性。

陆万明认为,对于居民消费价格后期走势,从食品价格看,今年国内粮食供应比较充足,夏粮取得丰收,粮食价格将保持稳定;随着供应的增加,鲜瓜果价格将逐步回落;生猪价格仍将高位运行,肉类产品价格将有所上升。从工业品价格看,原油供需相对平衡,煤炭、钢材等行业的先进产能逐步释放,主要生产原料供应将有所增加,工业品价格总体上涨乏力。从服务价格看,近几年我省服务业扶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市场量质齐升,后期服务价格或稳中有升。预计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有所回落,年底可能会有小幅反弹,全年仍将维持温和上涨态势。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米雪伟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米雪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刷新世界纪录!全国体量最大!济青高速4改8车道今日正式通车

刷新世界纪录!全国体量最大!济青高速4改8车道今日正式通车

​7月26日,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济南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正式通车。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我国一次性扩建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4车道改8...[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2019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出炉,山东数量全国最多

2019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出炉,山东数量全国最多

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被冒名注册想注销却遭踢皮球 相关部门异口同声:去别地儿打听打听

被冒名注册想注销却遭踢皮球 相关部门异口同声:去别地儿打听打听

7月2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播出第3气回头看特别节目。节目曝光了烟台龙口的李先生夫妻被冒名注册4家公司,多次寻求政府部门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工作八年单位不给缴纳社保 人社部门罚2000元了事:交不交和我们没关系了

工作八年单位不给缴纳社保 人社部门罚2000元了事:交不交和我们没关系了

潍坊市民李先生自2011年起在潍坊市寒亭区物价局工作,但单位至今没有为他缴纳社会保险。2018年3月底,李先生去寒亭区人社局投诉,4月相关部...[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