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灾减灾日|山东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205处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5-12 15:06:05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建生命安全防线”。在“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这些跟山东自然资源有关的防灾减灾知识你知道么?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高发的地质灾害类型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岩溶塌陷。据调查,当前我省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205处,以小型为主,崩塌居多。像崩塌、滑坡、泥石流多分布于鲁中南、鲁东中低山丘陵地区;岩溶塌陷主要分布在泰安、莱芜、临沂等市。

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在项目选址时,首先注意不要选在较陡的斜坡及沟口地带,不要切坡搞建设。像开挖坡脚,河道、沟谷中倾倒废料,大量抽取岩溶地下水等这些行为都是易引发地质灾害的行为,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如果我们在遇到崩塌、滑坡、泥石流发生时,要快速向两侧跑,来不及逃离滑坡体时,可就近抱住大树。野外郊游时,尽量不要在沟谷和陡峭的斜坡下停留,不要选择陡峭的河、湖、水库岸边,不要在大雨或连续阴雨天后进入山区、沟谷。像是有滚石的山坡下、山谷和河沟底、过于潮湿且植被稀少的山坡下以及已出现裂缝的山坡等都不宜作为露营地。如果遇险,一定要保持冷静,注意观察,想办法传递信号,尽量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

森林防火责任重如山!我省现有森林面积5240万亩,森林多分布在鲁东、鲁中、鲁南地区,具有林城交错、林农交错、点多、面广的特点,一旦用火不当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山区林场是森林防火重中之重。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对森林防火至关重要。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方式,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特别是在春节、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倡导大家文明祭祀、用火,提高广大群众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意识。

全省开通了“12119”森林火警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利用“齐鲁风云”和“智慧天眼”系统,对全省森林火灾热点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全省共建成林区指挥中心37处,建立固定瞭望台1349座,远程林火视频监控中心108处,视频监控点1806个,在重点林区和景区入口设立了2230多处检查站,初步建立了天上卫星、空中飞机、高山瞭望、地面巡护、视频监控“五位一体”的林火监测预警体系,有效提高了森林火灾初期发现率。

加强对森林防火指挥员和森林防火专业队员进行森林防火组织指挥、扑救战术、重要机具装备使用和火场自救培训,有效提高防火队伍野外实战和组织指挥能力。同时完善装备,建立完善森林经营管理单位自己的防灭火队伍,实现半小时扑救圈、扑火队员徒步3公里作业圈、1公里防火水源供给圈、百公里增援物资调拨圈。大力开展航空护林,建设10处航空护林基地、30余处直升机起降点,为空中灭火创造了有利条件。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我省是有害生物灾害损失严重的省份之一,以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为主的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是防治的重点和难点。

松材线虫病作为我国的头号林业有害生物,俗称“松树癌症”,主要危害黑松、赤松、马尾松等松属数目,一旦染病40天左右即可枯死,3-5年即可毁灭成千上万亩松林。美国白蛾于1979年在我国辽宁丹东首次发现,1982年随渔民捎带木材进入我省荣成市,现已从沿海地区扩散蔓延至内陆。

目前已采取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防控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坚持日常监测和每年春秋两季全面普查,加强疫木检疫封堵,全面清理病死木,对松树苗木、木材及其制品,未经检疫许可,不得运出、调入,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就地销毁,主要采取粉碎疫木、伐桩覆膜无害化处理病死木为主,辅助实施喷药治天牛、诱捕器诱天牛、释放天敌杀天牛和松树打孔注药的“一主四辅”的防治措施。对于美国白蛾,主要采取围草诱蛹、灯光诱杀、释放白蛾天敌周氏啮小蜂、飞机喷洒无公害药剂等措施,目前已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希望全省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外来有害生物的严重危害性,自觉配合防治工作,做到不把疫木带入带出林场,杜绝或减少疫情传入传出。(完)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官方:2022年山东春季高考仍适合所有类型学生报考

山东官方 2022年山东春季高考仍适合所有类型学生报考。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2

第四届“丝博会”开幕 山东将重点推介医养健康产业

山东将重点推介医养健康产业。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共组织2000多家境内企业参展,还有来自俄罗斯、柬埔寨、...[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12

7月15日前山东人游贵州景区将享受五折优惠

7月15日前山东人游贵州景区将享受五折优惠。中国山东网5月12日讯11日,“生态人文之旅 从好客山东到多彩贵州”2019贵州文化旅游主题推介活...[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12

山东省启动医疗能力攀登计划

山东省启动医疗能力攀登计划记者日前从省卫健委获悉,我省将于今年启动为期3年的医疗能力“攀登计划”,力争到2021年建成心脑血管疾病、急危...[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2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丝绸之路博览会上寻求“山东机会”

丝绸之路博览会上寻求“山东机会”11日,第四届“丝博会”在西安开幕,山东省代表团及11市14部门约260人参会。相比往年“走出去”,山东代表团...[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2

山东启动医疗能力攀登计划 建设两个综合类和多个专业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山东启动医疗能力攀登计划。建设两个综合类和多个专业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我省启动医疗能力攀登计划◆建设两个综合类和多个专业类国家区域医...[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12

山东20项重点民生实事,谋民利解民忧,涉医保等方面

山东20项重点民生实事,谋民利解民忧,涉医保等方面原标题 山东20项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2月,我省印发《关于抓好20项重点民生实事...[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2

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54件3143人

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54件3143人。记者今天从省检察院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案件82件200人,...[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5-12

山东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 每年遴选三千人建后备人才库

山东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市级以上机关新录用高校毕业生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须安排到县乡机关锻炼1-2年[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