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切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8-10-12 15:06:10

齐鲁网济南10月12日讯 省农业厅消息,目前,山东省已进入小麦秋播关键时期。对于小麦赤霉病,各级农业部门要提高警惕,及早建立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层层落实责任,提前做好防控预案,备足备好防控物资,适时组织开展防治,严防小麦赤霉病流行蔓延。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气候型病害,具有爆发性、毁灭性等特点,其病菌产生毒素会污染麦粒,一旦发病,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质量安全。

各地要及早行动,全面发挥病虫监测网作用,密切监控小麦赤霉病发展动态,准确研判病害流行态势,及时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发布预警预报。要加强信息调度,严格病情周报制度,必要时开启日报制度。要突出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的植保方针,科学制定防控技术方案,适时指导农民开展防治。因地制宜选用农业、生物、化学等综合防治措施,推进小麦与大豆、花生、蔬菜等的轮作。积极推广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警惕连阴雨或潮湿多雾天气,抓住小麦抽穗扬花期关键施药时期,及早施药预防。

防控关键时期,要安排专人蹲点包片,进村入户指导防控,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调动农民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服务,企业配合,农民参与”的组织模式,利用麦田便于规模化操作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可采用无人机、大型施药器械等高效植保器械施药,注意选用小孔径喷头,科学添加助剂和沉降剂,确保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雕塑、手工艺品…69秒视频一览山东文博会上异域风情

雕塑、手工艺品…69秒视频一览山东文博会上异域风情

10月11日上午,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期至15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赴“山东文博会非遗趴”,看临沭柳编传承人现场大秀绝技

赴“山东文博会非遗趴”,看临沭柳编传承人现场大秀绝技

记者走进临沂展厅,临沭柳编传承人杨进邦正在为大家展示临沭柳编。临沭柳编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进邦是是临沭柳编传承人,制作柳...[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山东鼓励将闲置办公用房转为便民服务、社区活动等公益场所

山东鼓励将闲置办公用房转为便民服务、社区活动等公益场所

山东鼓励将闲置办公用房转为便民服务、社区活动等公益场所。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忠明介绍,该办法共9章53条,坚持问题导向...[详细]
鲁网 2018-10-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