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日照东港董家岭村:老照片背后的异地搬迁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婉聪 刘海宁 王芳

2018-08-12 22:06:08

齐鲁网日照8月12日讯 在日照东港区西湖镇,有个董家岭村,通过异地搬迁,原本贫困的村民走出了山岭,也走出了一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a4acf2dd2613bee40f210b5ab50ab70d.jpg

“这就是五大家子,姊妹五个都在这里。十六那天都上我这来,都说来看看我的新家”,71岁的许松和一边对着一张老全家福,一边略带骄傲地介绍。

可以看出来,住在“三室一厅一卫”的新家里,她特别高兴,“原来缺了酱油或者缺了包盐我得半天才能买回来,现在在这里买什么,就是你做饭看缺了什么,就10分钟就回来了”。

不仅许松和,董家岭村的50户村民,都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

a6719e8c544da0e9ebbc9fb7de8762b3.jpg

5公里外的贫困山村要搬村

就在一年前,她和董家岭村的50户村民还住在5公里外的山岭里,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单靠种花生和玉米,贫瘠的岭地挣不出好收成。2015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5500元,到了年底村里还欠外债2.5万元。

“当时这个村应该是在一个小山旮旯的村,也是最偏远的,房屋都是60多年代的,冬天刮风,夏天漏雨”,日照东港区西湖镇党委书记厉彦宝回忆到。

贫困的情况亟待改善,镇领导班子做出了一个决定:“搬村”。

2015年,董家岭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获得批复,将村里建设用地地块复垦为耕地,拆旧建新可以置换城镇建设的地块。

a12e5a5a650f9c87b1636e7d6df499be.jpg

搬家需要自己掏钱吗?

而搬迁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费用问题,村民们都很想知道:搬家需要自己掏钱吗?

苏勋来是西湖镇的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开始精打细算算起这笔账,“拆除以后,复垦为耕地的面积是56.128亩,按照一亩20万元的标准相补的话,我们能够得到大约1200万元”。

a6985f2b5b08c1ba1c179e3ae11eeaba.jpg

如果让村民直接住进镇上已经建好的商品房,就可以不用再占用新的建设用地,这样一来,补助资金可以全部用来新房购置。而在镇驻地中心正好有尚未完全卖出的闲置小区。

“这个小区的北侧就是我们的小学和初中,前面这个地方就是幼儿园。也就是说搬到这个地方之后,足不出户就能够从幼儿园到初中完成素质教育。再就是前面不远一千多米,就是镇卫生院,还有我们的文体场所”。无论是从交通还是配套的基础设施上,异地搬迁领导小组都很满意。

2e91806c79790127a6675e6524e3f1e1.jpg

可是在1100多万元的补助资金范围内,加上零散分布在董家岭村的9户大石头村村民,一共有59户需要安置,村民们能 “搬得起”吗?

“开发商要求的是利润,他要卖高价,而我们要争取最低价,让老百姓不花钱,少花钱,住上新房”,多次跑腿、谈判下来,开发商终于同意压低价格,原本30万一套的楼房以20万成交。

以老屋子五间房为标准,村民只需要补交1.4万元的差价,就可以拥有104㎡的楼房和15㎡的储藏室。每多一间房,政府还给补贴1万2。

36726ff23c795ec61917e8619a4b6f66.jpg

回家种地还有5公里,收入怎么解决?

可是一听到要搬到5公里外的镇驻地去,大伙不愿意了。

村民董海亭就是反对者之一,“因为我们在这里出生的,我们的地就在这边,是农民。搬到西湖以后,到这边有10里路,农机具怎么办?种地怎么办?”

董衍贵家里养了好几栏的猪,他也不同意搬迁,“我每年卖个百八十头的猪,行情好,能挣两个钱;行情不好,还有这点收入。这一上了西湖驻地住,猪捞不着养了,光回来种地,也不行啊,收入太低了不是?”

029ac7b442b6881009b471b38b8db84e.jpg

怎么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成为了异地搬迁领导小组最急于解决的问题。

经过统一规划,镇党委和村支部班子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搬迁之后,这个土地全部进行土地流转的整合,发展第二三产业、特色农业来支撑。”

村民的土地以每亩800斤小麦流转到合作社,然后招商引资种植杜鹃花,年龄大的村民可以入股收取租金和股金,稍年轻的村民又可以去帮工拿到个人劳动薪金。日照九仙山映山红苗业公司还和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实行“保底收益+”模式。

最终50户村民搬迁同意率达到百分之百。

b5559f011d17b47346e1046fbb5facdc.jpg

搬得出,能致富

在原来老村的土地上,苗木大棚搭了起来,通过种植映山红和杜鹃花,每亩收益预计可达3000元。

974c88fedde6735d6aef31639ded9744.jpg

通过和日照九仙山映山红苗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村集体占股50%,村民在集体收入里边占20%的股份,来帮工的村民就有了租金、股金和薪金三部分的收入。

村民董书利就是来帮工的一员,”原来在家里种地,一年全家挣万数块钱,现在我光自己就挣3万多块钱,比以前翻个番。“

c94e1985dafb77cb630f063673c25b2f.jpg

现在董家岭村村民,不仅住得方便,收入也有了保障,”从目前来说,这已经不是致富的问题,我们村奔向小康已经不远了“,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党支部书记董加申充满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刘海宁 王芳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吴婉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通高铁大家拼了!山东最新高铁规划上有你的家乡吗

为通高铁大家拼了!山东最新高铁规划上有你的家乡吗

为通高铁大家拼了。这些数据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区位优势,经济实力,同时也决定这座城市在本省的排位。[详细]
桔子财经 2018-08-12

山东省发改委:11月底前对17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

建立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抓落实,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部署、及时协调推进。将改革任务建立...[详细]
山东发改委 2018-08-11
山东将开展寻找100名“最美基层农技员”活动

山东将开展寻找100名“最美基层农技员”活动

山东将寻找100名“最美基层农技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