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滩区村庄的10天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12-26 17:00:12

12月25日,在东明县沙窝镇3号村台建设现场,两人多高的围堰和隔堤已经筑起,运输车、挖掘机穿梭往来,巨大的轰鸣声打破了初冬黄河滩区的沉静。“28号开始抽沙淤填,确保明年4月完成村台吹填任务。”该村台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东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革新介绍说。

沙窝镇3号村台,占地1200多亩,建成后将安置13个自然村的9000余人,需要对建设现场的高堌村实行整体搬迁,被称为东明县黄河滩区迁建“最难啃的硬骨头”。

“毕竟村台还没有开始建,就要群众拆房迁坟,大伙儿一开始抵触情绪很重。”村支书乔明生对记者说。在县镇干部进村入户做工作、讲政策的头三天,有的村民不让进门,有的甚至把进村的道路挖断。

明明是为群众做好事,为什么他们还反对?指挥部连夜召开干部动员会:“群众不理解,是因为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位。这个时候,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

70多岁的聂元兴做了40多年的村干部,在村民中威信比较高。关键时刻,他决定第一个带头扒掉自己家的房子。

“咱是干部,咱不带头谁带头。”面对家人的不理解,聂元兴就坚持这一句话。听村民们说,聂元兴带头扒掉自己房子的那天,他老伴躺在自家的院子里哭成了泪人。

“其实大伙儿心里都清楚建村台是一件大好事,只是觉得穷家难舍。”聂元兴说,“现在老伴已经想明白了,还对别人讲,党和政府号召的,干部就应该带头支持。”

看到村干部带头,其他村民也开始陆续同意拆房搬迁。

迁坟是比拆房还要困难的事。按照要求,需要迁走504座坟。村支书乔明生去和他老父亲商量,想带头迁坟。他父亲说:“你是党员干部,带头是应该的。建村台是对子孙后代有利的大好事,不能让前人影响后人的幸福。我支持你的工作。”

在村民搬家的时候,当地政府已经为他们在周边村庄事先联系好了租住的房屋,并请来搬家公司、伐树工和粮食收购企业。许多乡镇干部在现场帮村民搬家具、运粮食。

就这样,全村113户318口人,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整个村庄的搬迁。这期间,还伐了1万多棵树,拆除了3个养殖场,7座农民花了几十万元的三层小楼也如期拆除。搬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对抗事件,真正实现了和谐搬迁。

黄河滩区迁建,是从根本上解决滩区面临的水患、实现群众安居梦的世纪工程。按照《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总体规划》,东明县需在黄河滩区建设24个村台和1个外迁社区,共涉及4个乡镇148个自然村32539户119680人,计划总投资100.98亿元。目前,已经有两个村台基本完成吹填,其他村台规划区内379户群众住房66546棵树木2735座坟墓全部清理完毕,完成了围堰隔堤修筑,正在铺设输沙管道、布设采沙船。同时,该县正编制规划,积极推动相关产业项目向滩区布局,实现安居、富民同步推进。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魏磊

脱真贫、真脱贫,必须彻底拔穷根、摘穷帽。沙窝镇高堌村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就完成整个村庄的有序搬迁;同时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做到安居、富民同步推进。这些做法,无疑为那些地处黄河滩区急需重点攻克脱贫任务的村庄树立了标杆。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26
山东: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推迟 应及时镇压划锄

山东: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推迟 应及时镇压划锄

省农业厅消息,今年山东的小麦生产,受播种期间连续降水影响,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推迟,晚茬麦面积增加。再加上播种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中国空军首次颁发“空军飞行员光荣家庭”荣誉匾

中国空军首次颁发“空军飞行员光荣家庭”荣誉匾

今天,空军在济南举行荣誉牌匾颁发仪式,为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5省78名今年首次评定飞行等级中的10名飞行员及家庭代表颁发“首...[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