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钢老员工的一封感谢信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12-26 17:00:12

12月24日,冬至刚过的济南又是一个大蓝天。

这一天,在济钢电视台新闻栏目,一封意义特别的感谢信被播放着。信件的作者是原济钢炼钢厂炼钢车间职工闫兴田。

“现在我在新单位能够迅速进入角色,更应该感谢济钢对我的培养。”

离开济钢短短两个月后,闫兴田即成功竞聘新公司工艺技术主管岗位,这封感谢信也为济钢产能调整后的转型缩影添加了生动注脚。

同一天,对比今日和往昔,家住济钢新区北区12号楼的济钢退休职工孟庆毅很是感慨。“以前的天总是灰蒙蒙的,空气中也总有一股散不掉的工业废气味道。”

济钢始建于1958年,是一家以钢铁为主、多业并举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钢产量曾跻身钢铁企业前十,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厚板生产基地。59年来累计生产钢1.55亿吨,实现利税316亿元,为山东省乃至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11月19日正式批准下发《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工作总体方案》。

“我宣布,济钢3200立方米高炉现在停炉!”2017年6月29日上午9时17分,济钢3200立方米高炉1号和3号出铁口顺利出完最后一炉铁水,伴随着济钢炼铁厂厂长李丙来下达停炉指令,有59年历史的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的钢铁产线停产工作拉开帷幕。

2017年7月8日,伴随着济钢炼铁厂3号1750立方米高炉顺利出完最后一炉铁水,济钢钢铁产线上的炉火、钢花全部熄灭,标志着济钢在济南的钢铁产线实现全线安全停产,整个停产过程平稳有序,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产生,这也标志着济钢产能调整迈出关键一步。

“济钢产能调整是我省和山钢集团钢铁产能的布局优化,去钢铁产能不是‘去企业’,济钢作为山钢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历史机遇中将实现转型发展。”济钢集团董事长薄涛告诉记者。

薄涛说,济钢集团将在充分挖掘钢铁指标资源、土地、矿产、低成本人力资源等优势的基础上,打造高支撑性、高成长性的多元产业架构,夯实支柱产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运营模式,形成足以应对环境的各种不可测冲击、可持续顽强健康运行的企业发展模式。

2017年,山东同意和支持济钢建设“四新产业园”。济钢集团将以“产城融合”为主线,以符合“四新”特点的项目谋划、产业集聚和园区开发运营为转型方向,“多元培育、逐步聚焦”,利用三年左右的窗口期,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努力打造一个以城市服务业、四新产业等为支柱,具有持续活力和发展后劲的全新济钢产业集团。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高福一

济钢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多方面的路径,谋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围绕钢铁行业国际市场高端产品短缺和“产城融合”,把自身积累优势和经济发展趋势相结合,进行模式创新,济钢努力甩掉过剩产能包袱,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26
山东: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推迟 应及时镇压划锄

山东: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推迟 应及时镇压划锄

省农业厅消息,今年山东的小麦生产,受播种期间连续降水影响,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推迟,晚茬麦面积增加。再加上播种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中国空军首次颁发“空军飞行员光荣家庭”荣誉匾

中国空军首次颁发“空军飞行员光荣家庭”荣誉匾

今天,空军在济南举行荣誉牌匾颁发仪式,为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5省78名今年首次评定飞行等级中的10名飞行员及家庭代表颁发“首...[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济南、青岛、德州等地8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济南、青岛、德州等地8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26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近日,我省又有8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