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能源集团柴里煤矿“同心”党建,激活矿井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7-28 17:58:07

原标题:山东能源集团柴里煤矿“同心”党建,激活矿井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山东能源集团柴里煤矿在能源集团“双入双创”模式下,持续丰富“336”党建引领工程内涵,通过打造同心党建文化,实施聚智聚力工程,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利益认同、行为认同,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向渗透、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引领力、思想聚合力、文化驱动力、组织向心力、团队凝聚力、发展支持力转化成引领和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激活矿井发展“一池春水”。

嵌入中心,下好“一盘棋”

该矿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有机结合,着力化解“两张皮”及党建淡化、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在考核落实上融合,坚持把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点,把考核经济账与考核党建账结合起来,考评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提拔任用挂钩,切实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我们构建由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政工’体系,把生产经营工作融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使党建工作像生产经营一样可知、可视、可感、可考、可察、可究,实现从无形向有形转变。”该矿副总政工师、党委组织科科长周国梁说。

柴里煤矿还通过“党建红图”智慧平台建设,以“赋能组织、减负基层”为目标,唱响大数据应用信息化、数据化、流程化“三步曲”,打造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党建管理系统,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党政同心,拧成“一股绳”

为确保把班子建设成为作风过硬、坚强有力、职工信赖的领导核心,该矿突出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考核和推进。由矿班子成员牵头、各职能部门负责,实行专班管理,矿班子成员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自部署、亲自跟进,专项攻坚、24小时推进,确保完成目标工期。各级管理干部主动把镜子照向自己,带头做到解放思想、变革求新,不换思想就换人。

矿党委通过领导干部走基层、工会主席对话会、座谈交流会等沟通机制;定期开展党代表巡查、职工代表巡视等活动,依法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劳动权益,充分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变革求新”大讨论、职工代表“恳谈会”,进一步提振了干群士气。

“同心党建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强大合力。”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慎友说。

上下一心,画好“同心圆”

“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改革发展及职工思想脉搏,与时俱进地开展有内涵、有特色的主题教育,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汇聚合力。”该矿纪委副书记黄新军说。

常态化评选表彰“柴里榜样”,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身边榜样激励职工、带动职工。定期举办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绝技展示、“五小”创新等活动,推行首席技师、金蓝领、导师带徒、劳模创新室、青年英才俱乐部等典型做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严格落实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十项措施,提拔使用20名85后大学生到关键岗位历练,理顺了安全生产科室和生产区队管理人员职级,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通过开设直通电话、设立征求意见箱、开设信访接待站等形式,搭建“连心桥”;春送祝福、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当好群众“贴心人”,始终保持与职工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亲密关系,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民生”跟着“民声”走,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房蓝军 马洪庆 李志军 报道)

责任编辑: 杨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助力山东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

新华社济南7月28日电题 “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助力山东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山东济南历下区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党委书记马璇告诉记者,不...[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28

青岛市南区人事任免

近期,市南区政务网公布了一批干部的任免通知。青南政发〔2022〕21号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关于于健等工作人员任免职务的通知。于健为青岛市...[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28

2022年中国(山东)储能应用安全与技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7月26日-27日,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协会启动了“齐鲁能源讲坛”第一期——2022年中国(山东)储能应用安全与技...[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28

突然倒地抽搐 烟台业达医院紧急救治

这里有人抽搐了。7月6日上午,一位常年透析的老年男性患者,在家属陪同下来到烟台业达医院就诊。特检科导医台护士发现情况后,立马嘱咐患者...[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28

赤水河与山海相逢 茅台1935喜逢日照

7月24日,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山东三区日照地区联合当地经销商开展了以“喜逢·茅台1935”为主题的品牌推介活动。活动开始前,嘉宾...[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7-28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参加“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专题“商量”启动会

近日,济南市政协召开“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专题“商量”启动会。市政协副主席刘勤,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市政协副秘书长毛华铭出席...[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7-28

科技与文化融合 科技与生活同行 长岛迎来“神奇”科技活动周

长岛迎来“神奇”科技活动周。为引导海岛居民增强科技意识,提高科学素养,烟台市科协、烟台市科技馆联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经济发...[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28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28

唱烟台·京剧码头唱京剧!烟台大剧院京剧夏令营圆满落幕

当天一早,来自北京京剧院的12位京剧老师为参加2022年烟台大剧院京剧夏令营活动的50余位京剧小学员进行了化妆换装,为本期毕业汇报演出做最...[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7-28

近千家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向联合国人权高专联合致函,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近千家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联合致函,反对高专办发布涉疆报告,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赵立坚...[详细]
环球网 2022-07-28

美海军声称“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正在南海执行任务,外交部回应

路透社记者提问称,美国海军日前表示,其“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正在南海执行任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赵立坚表示,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详细]
环球网 2022-07-28

赵立坚:奉劝英方个别政客,停止拿中国说事、树立假想敌的可笑做法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中国有个成语叫“作茧自缚”,是说蚕吐丝作茧,却把自己裹缚其中。这个成语比喻弄巧成拙,自作自受。到处拉拢小圈子...[详细]
环球网 2022-07-28

美前国会众议长金里奇声称佩洛西现在绝对应该访台,赵立坚驳斥!

1996至1997年台海局势紧张期间,他和前总统克林顿对华释放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包括将美国航母部署到台湾海峡。请问中方对金里奇的言论有何评...[详细]
环球网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