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拜登就“佩洛西访台”释放信号,期待“十天内”与中方通话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准 邢晓婧 张卉 任重

2022-07-22 09:06:0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7月2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期待”在10天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21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能否证实这个消息以及中方对此有何期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美两国元首通过各种形式保持着沟通,“关于你提到的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另外,拜登20日还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计划访台一事做出回应,称“军方认为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纽约邮报》21日解读称,拜登的意思是:“佩洛西应该取消她即将对台湾进行的访问,因为总统计划很快与中国国家主席会谈。”共和党鹰派议员加拉格尔则对英国《金融时报》说:“这是总统发出的糟糕信息,也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整体弱势信息。我敦促佩洛西议长不要退缩!”与此同时,有关佩洛西计划访台一事在岛内持续发酵,媒体人陈挥文在台湾中天新闻的政论节目中喊话说:“佩洛西,我非常不欢迎你来!你可不可以不要来?”

“拜登提供了一个更具体的时间表”

拜登20日前往马萨诸塞州布雷顿发电站就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发表讲话,之后乘坐“空军一号”返回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并在机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白宫网站公布的采访文本显示,有记者向拜登提问:“你是否期待很快与习主席通话?”拜登回答:“我认为我将在接下来的10天内与习主席通话。”有记者再次提问:“你是否说你将要在接下来的10天内与习主席对话?”拜登回答:“我没有这么说,我说我期待。”在被问到是否会与中国领导人谈关税问题时,拜登“顾左右而言他”:“我会告诉他,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美国《国会山报》网站称,拜登上个月就表示,他希望“很快”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20日,拜登提供了一个更具体的时间表”。文章称,这可能意味着,拜登即将作出决定,是否取消特朗普时期对中国的一些关税,尽管拜登没有直接回答关于关税的后续问题。

彭博新闻社21日称,美国正在考虑取消对中国进口产品的部分关税,以遏制严重的通货膨胀。虽然没有直接迹象表明哪些关税可能会被取消,但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表示,降低家庭用品的关税可能有助于缓解通胀。美联社21日称,拜登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经济助理正在完成对美国关税政策的审议,并向总统提出建议。

彭博社同时报道称,美国政府一名官员“淡化了”关税在未来通话中的地位,称通话将涉及一系列双边、地区、全球问题,“与关税进程无关”。这名官员要求匿名,因为“这一通话还没有被安排上日程”。

在拜登发表讲话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宣布或确认该通话安排。彭博社称,这一对话的背景是美中当前存在的一系列争端,包括关税、台湾问题以及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是否用于军事行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美元首对话是稳定中美关系的最重要平台,但现在,美国正试图将中美关系的平台变成整个对华政策的一种手段,“这种行为值得警惕”。杨希雨说,美国在关税问题上“想搞交换”,美国想要减少关税,明明是为了自己抗通胀,但美国还想利用减少关税作为筹码,进一步向中国索取好处。这是特朗普时期留下的“负资产”,美国必须想办法解决。现在拜登回避关税问题,是因为“他还没有想好交换计划”。

“‘对冲’佩洛西的反华行为”

在对拜登的采访中,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内容是拜登对佩洛西访台计划的评论。“你认为佩洛西议长今年夏天访问台湾是一个好主意吗?”拜登回答说:“我认为……军方认为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是我不知道此事的状况如何。”

英国《金融时报》21日称,白宫没有说明究竟是谁持有这种观点——是国防部长奥斯汀还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说,军方就这个话题向总统提供了几次简报,“传统上,军方只列出相关的风险和成本”。

“拜登敦促佩洛西取消台湾之行,称他将很快与习近平交谈”,《纽约邮报》21日的报道用了这样的标题。香港《南华早报》21日解读说,称军方认为现在出访不是好主意,这是拜登对佩洛西的台湾行表示怀疑。美国“政治”新闻网则称,目前还不清楚拜登的言论是否会导致佩洛西取消或重新安排行程。《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佩洛西访台,将使中美为缓和紧张关系所做的尝试性努力复杂化,并使外界对两国元首还能否举行线上会谈产生疑问。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1日对媒体表示,注意到拜登20日的相关发言。她称台美双方“互信良好,沟通管道畅通”,但目前“并没有接获佩洛西访台的确切讯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评论称,埃斯珀前脚来台宣传军售,马上就传出佩洛西访台,这很符合美国 “一面安抚台湾、一面卖武器”的一贯策略。但佩洛西欲登岛,台海局势势必掀起巨浪。北京想必会在军事上做出迄今为止最猛烈的回应,“而这种回应一定是台湾乃至美国所忌惮的”。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20日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上,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表示,他“不会低估习主席捍卫对台湾主权的决心”。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佩洛西计划访台,无非是因为今年美国民主党的选举形势非常糟糕,中期选举有可能失败,她是为了自己的国内选举,出于政治需要继续在台湾问题上拱火。他说,作为美国众议院议长访问台湾是挑战了中美关系的底线,而所谓“军方认为不是好主意”,信息也非常明确,美国军方反对的理由在于,佩洛西访台只会进一步引发中美在台海地区的军事对峙和冲突,肯定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拜登‘放风’是为了防止中美关系下滑,同时‘对冲’佩洛西的反华行为。”杨希雨21日对《环球时报》说。

“放风”或暗示着政策调整

英国iNews新闻网21日称,当前的中美关系正如一些美国商界领袖所言,美国对华鹰派在“脱钩论”上走得太远、太快了。美中官员之间几乎每天都会因一些“越界行为”而争吵不休。从贸易、技术,到香港的人权和台湾的未来,美国官员这个月还指责中国“计划接管月球”,而拜登签署的一项严格限制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商品的法律也刚刚生效。不过最新的迹象显示,拜登政府已开始缓和其对北京的言论,并考虑取消部分关税。今年5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曾明确表示:“美国不想把中国经济与我们的经济或全球经济割裂开来。”

事实上,美国国内也不断出现批评拜登对华政策的声音。据福克斯新闻网20日报道,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抨击了参议院通过的520亿美元芯片法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30 万亿美元的债务,为什么我们有 9% 的通货膨胀……英特尔公司去年赚了 200 亿美元。你猜怎么着?我们将补贴他们,给他们钱来建造一座工厂,然后我们会给这座工厂减免税收……他们还可以继续在中国大陆做生意……这只会导致更多的通货膨胀,更多的债务,并创造更多的赤字。”

“和中国无休止的对抗无疑有损美国利益。”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拜登此次“放风”表现出,美国政府面临焦头烂额的外交和内政局势,确实也需要和中国进行沟通和对话。而在美国国内,关于美国到底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战略应对中国竞争,对这个问题的争议也在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提前“放风”也是为了向美国公众传递一个信息——美国政府会努力寻求对华政策合理性和务实性的调整。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准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邢晓婧 张卉 任重】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本市民团体向法院提出申诉,请求叫停日政府为安倍举行“国葬”

【环球网报道】综合日本共同社、富士新闻网(FNN)报道,日本市民团体“监视权力犯罪实行委员会”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东京都宣布,已向东京...[详细]
环球网 2022-07-22

山东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

“我省180万流动人口居住证电子证照已经制发完成。”7月21日,山东“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在济南启动。数据“领跑”实现群众“零跑”[详细]
大众网 2022-07-22

山东首个“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启动

本报济南7月21日讯今天,以“聚力数字变革创新共享美好智慧生活”为主题的山东“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在济南启动。现场还邀请到多位大数据...[详细]
大众网 2022-07-22

蹲点深一度丨机器人,怎么走好下一步?

◎供应链上的波折遨博山东正在赶制一张巨额订单。今年2月,成都一企业向遨博山东定制1万台按摩理疗机器人,订单总额高达12.8亿元。瓶颈还存...[详细]
大众网 2022-07-22

“十强产业”看枣庄|锂电产业发展集群成势

加快培育锂电产业,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枣庄——。眼下,枣庄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主动对标省“十强产业”,积极构建以...[详细]
大众网 2022-07-22

山东夏粮收购过半

本报济南7月21日讯记者今天从省粮食和储备局获悉,截至7月20日,全省收购新小麦521万吨,收购进度已经过半,全省收购均价1.53元/斤。“我们...[详细]
大众网 2022-07-22

大众日报评论员文章|拿出最好状态——半年经济观察③

拿出最好状态。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与各地浓厚的创业氛围、火热的发展实践相互印证,从中展现的,是我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详细]
大众网 2022-07-22

山东深挖“双过亿”潜力 消费市场企稳回暖

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464.9亿元,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4.3%。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占社会消费品...[详细]
大众网 2022-07-22

山东省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21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详细]
大众网 2022-07-22

济宁疾控近期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

近期,国内局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存在一定传播风险。为有效防止疫情蔓延,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 。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22

科创板今迎开市三周年 咱青岛“五朵花”争艳

三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增至430多家,市值突破5万亿元,为国内众多科技创新企业的更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撑。不过,在注册制的定价方式和...[详细]
青岛早报 2022-07-22

青岛老城 炫酷归来

发布“青岛·上街里”招商场景发布会举行集中推介劈柴院等八大场景现场巨幅裸眼3D大屏点亮中山路城市推荐官数字人IP“青岛小嫚”上线>>见02...[详细]
青岛早报 2022-07-22

青岛外卖骑手1.8万人,日均送单60万单

早报7月21日讯“你这速度太快了。”……外卖、快递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职业,有很多从业者只想着多配送两单,往往会出现闯红灯或者是车速过...[详细]
青岛早报 2022-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