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5”后年轻人从上海返乡做“岛民”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9-26 09:57:09

原标题:“85”后年轻人从上海返乡做“岛民”

来源:大众日报

在长岛西海岸黑石嘴村,有一处可以让人忘却烦恼的“安乐窝”,它的名字叫“冬梅衡宇”,是去年改造提升的高档民宿。

坐在民宿的书吧里,燃起一根香甜的檀香,夕阳的余晖映在手中的《陶渊明诗集》上,“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悠闲也不过如此吧。

渔家大嫂董梅,这家民宿的合伙人之一,经营了20余年的“冬梅渔家”,是长岛的金牌渔家乐,见证了长岛渔家乐起源和发展的历程。

但去年之前,她的民宿还停留在传统渔家乐阶段,一栋楼9间房,布局拥挤,档次不高,吸引力和客流量持续下降。

“去年,年轻的柳总从上海回烟台老家创业,带回来了全新的经营理念和规划,让我豁然开朗。”董梅口中的柳总名为柳精谊,是一名“85后”,原先在上海经营一家矿山机械。

柳精谊的伯父在烟台从事餐饮行业,他从伯父那里得知这几年长岛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态旅游业发展得很快,因此萌生了回乡经营民宿的想法,最终找到了董梅这个合作伙伴。

他把矿山机械公司从上海带回了烟台,交给姐姐打理。他带着上海的设计师做起了“岛民”,一心一意打造高端民宿。“冬梅衡宇民宿是在传统渔家乐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的,现有12栋楼,其中10栋为高端民宿,2栋为餐厅。“每栋楼只有4间房,当时看到砸墙咂得这么猛,我还有点担心房间数量少了就不赚钱了。”董梅发现,改造后,房型有禅意庭院大床房、家庭套房、亲子房、标准间和榻榻米间,均大量采用实木装饰,既展现出民宿之美,又营造出贴近自然的原生态韵味,满足旅客多元的入住需求。

与只关注吃、住的传统的渔家乐不同,高端民宿具有精品住宿、文化活动、儿童艺术、餐饮休闲等功能,书吧、观影区、屋顶花园等公共设施也都对大家开放,一间房的价格贵的每天1200元,却供不应求。

升级换代需要头脑与勇气,更需要大量资金,“我们投入了400多万,政府给我们提供了100万的贴息贷款,利率降了好几个点,能省三、四万块钱。”

不止是董梅拿到了补贴。为提升群众的改造意愿,长岛综试区连续三年每年设立不少于200万元的奖补资金,专项用于“渔家乐·民宿”提升改造,还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为业户提供贴息贷款,补贴后的利息仅为1.975%,目前累计为175家业户提供贴息贷款7633万元,极大减轻了业户的资金压力。良好的创业政策,吸引了众多像柳精谊这样的在外年轻人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白开水“豪饮”也致病!烟台业达医院提醒:饮水过多 引发青光眼

因为对于很多疾病患者来说,喝水过多、过快都是有害的。例如肾衰患者、水中毒患者、心脏病特别是心衰患者、肝功能异常患者、青光眼易患体质...[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26

后腰瘙痒被抓破 烟台业达医院检查后竟然是皮肤癌

一个月前,张大爷感觉自己的后腰痒得不行,让他忍不住得想要挠,没想到挠着挠着竟然挠破了,他对着镜子一看,发现瘙痒难耐的部位已经变成了...[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26

青岛工行:构建美好家园 让金融服务触手可及

作为移动金融服务的领跑者,青岛工行面向县域客群推出了手机银行美好家园版,旨在为县域客户提供专属的移动金融服务体验,在大银行服务重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