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心\"鲁\"力|低卡轻食渐成中国年轻人“新食尚”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8-27 10:12:08

原标题:\"齐\"心\"鲁\"力|低卡轻食渐成中国年轻人“新食尚”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27日电(记者 邵琨)最近,家住山东济南的健身达人张璐的早餐变成了一碗魔芋紫薯粥、一个鸡蛋,午餐是一盘沙拉搭配鸡胸肉。“下午再用柠檬水泡一小汤匙奇亚籽,不会觉得饿。”她说,“身边很多朋友都像我一样吃饭,既节省时间,又能好好‘享瘦’。”

以低热量、低脂、低糖、高纤维为标签的轻食,正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青睐,悄然成为一种“新食尚”。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显示,调查人群中94.9%的人至少每周消费一次轻食,55.7%的人一周消费2—4次。健身爱好者、减肥人员等在轻食消费人群中占比最多。

位于山东省滨州市的山东鲨鱼菲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宁说,鸡胸肉是减肥、健身人员喜爱的食物,但是烹饪方式不同,效果会有很大差别。“油炸的口感好,但热量大;水煮的热量低,但不好吃。”

2017年6月,他开始创业,为健身爱好者、减肥人员探索鸡胸肉的各种做法。“高蛋白、低热量是基本要求。在保证口感的同时,降低脂肪含量。”他说。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提倡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g,成人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高于25—30g,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g,蔬菜和水果每日摄入量不低于500g,每日摄入食物种类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

主打低卡、低脂、低盐的轻食正契合了人们对合理膳食的需求。在各大电商网络平台,0脂肪的主食、番茄酱、果冻、主食琳琅满目,轻食食品的品类越来越丰富。

轻食在保证正常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可以自由发挥创造力。许多商家尝试将各种蔬菜、水果、五谷杂粮与各种口味的沙拉酱进行搭配组合,兼具颜值口感的同时也更加健康轻便。

近几年,大量轻食新消费品牌涌入市场。以工商登记为准,中国2020年新增轻食代餐相关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轻食类外卖订单同比增长50%,同期在线的轻食商家数量也同比增长了27%。从业者预计,2022年中国轻食代餐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轻食客户群体也从最初的减肥、健身人员转向普通的企业白领、大学生等年轻人。高宁说,目前,客户群体在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山东等地比较集中。随着二三线城市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和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增加,轻食代餐消费将得以发展,开发空间巨大。(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全国首个省级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在山东上线

山东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上线。已实现全省覆盖。本报济南8月26日电(记者侯琳良)26日,山东省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8-27

德州环卫大爷拾2万多现金还失主,没吃早饭等了7个多小时

清晨4:30在南鑫时代花园附近。闫守田想着“失主丢了这么多钱。闫大叔将2万余元现金[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8-27

山东:全力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省,开展为期1个月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全力做好配合保障工作,近...[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8-27

“齐”心“鲁”力|日照:全面打造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促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7月8日,在日照市阳光海岸绿道沙滩上,市民和游客在游玩。地处黄海之滨的日照市,目前共有托育服务机构172个,可提供托位6134个,千人口托...[详细]
新华社 2021-08-27

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青岛人的周末要“泡汤”了......

今天早上,小雨天气已在全市范围铺展开来,受降雨的影响,今天全市的最高气温只有24℃~25℃;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我市降雨短暂间歇,明天...[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8-27

老济南的那些池子

原标题 老济南的那些池子来源 济南日报济南多泉,遍布城内乡间。泉水喷涌形态各异,其泉池亦是各有各形,风貌不同。1王府池子说起池子,济...[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8-27

2021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分享交流会在青岛举行

本报讯(易文)2021年,全球亿万级消费市场趋于电商化,一些传统工业也展现了强劲的复兴之势,交通运输行业作为传统工业的桥头堡,行业需求...[详细]
中国质量报 2021-08-27

济南强力推进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

​8月下旬,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