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疾控重要提醒!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山东疾控

作者:

2021-05-06 12:29:05

原标题:山东疾控重要提醒!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山东疾控

五月是手足口病、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传染疾病的流行期。

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丁淑军介绍,其中,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率较高,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长期以来,我省4月的手足口病发病率都位居丙类传染病前列。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地幼儿园、学校恢复正常授课,外出活动增多后手足口病的感染风险或将加大,因此需重视通过接种疫苗、加强防护,全方位预防手足口病。

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有针对性的措施。

丁淑军介绍,在引发手足口病的多种病毒中,EV71病毒(肠道病毒71型)是最容易引发重症和死亡的一种。

2016年起,我国有针对EV71病毒的疫苗上市,疫苗对EV71病毒所致重症病例,具有特异性预防作用。

建议在6至12月龄之间完成接种程序;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

目前手足口病疫苗属于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

目前,我国接种的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

其中,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或乙脑灭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等。

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包括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等。

事实上,这两类疫苗是根据我国国情和各地财政计划来划分,从疾病预防角度,两者同等重要。

注意防护依然重要。即便接种疫苗后,也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同时还应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各种传染疾病发病率显著降低,也显示出个人防护的重要性。

由于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幼儿园、学校、游乐园等幼儿集体生活、活动的场所,更应加强毛巾、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的消毒,勤洗手。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0万!烟台市新冠疫苗接种再提速

截至5月1日,烟台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突破200万剂次,覆盖全市应接人员近50%,从100万到200万仅仅用了18天。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超过14万剂次...[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5-06

全国游泳冠军赛:杨浚瑄再夺一金 青岛小将王佳音晋级决赛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6日讯今天上午,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在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继续进行,19岁的山东小将杨浚瑄...[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5-06

旭辉抢占济南千佛山片区C位的新商业逻辑

近日,知名地产商旭辉集团重金抢占济南千佛山片区C位,推出商业大盘,引发业界关注。有房地产观察人士认为,这或意味着互联网经济大潮中,...[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21-05-06

2021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邀您共赴"青岛之约"

青岛再一次向全球发出“资本”之约,“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将于”将于5月7日至8日举行,届时,青岛将以更高的标准向全世界呈现一场...[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1-05-06

助企纾困 烟台高新区科创银企对接会圆满举行

为加强银企双方交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4月22日下午,由烟台高新区科创公司主办,大学生创业园、烟台北航科技园、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5-06

山东郯城:“跨省通办”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

今年以来,山东郯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推动“跨省通办”政务服务项目,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群众生活领域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企...[详细]
鲁网 2021-05-06

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滑稽比赛落幕 山东济宁杂技团滑稽节目《岁月》喜获金菊大奖

中国山东网讯。5月1日至5月5日,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滑稽比赛在深圳落幕。山东济宁杂技团滑稽节目《岁月》喜获金菊大奖[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5-06

1414套! 日照市区4月份商品住宅网签量出炉

据日照房管政务网数据统计显示,4月1日-4月30日日照市区住宅网签量共1414套,相较于3月成交量环比上涨约2.61%。其中位于首位的是开发区片区...[详细]
大众网 2021-05-06

72家景区纳客224.57万 "五一"青岛旅游强势复苏

多元旅游业态激发市场活力、景区营收创单日历史新高、全域旅游时尚新品涌现……2021年“五一”假期,青山碧海相连的岛城,成为众多游客的心...[详细]
新华网 2021-05-06

东营市发改委:巡查“五一”期间市场价格 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稳定

中国发展网为及时、准确掌握“五一”节日期间市场运行情况,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营造良好有序的市场价格环境,近日,山东省东营...[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5-06

山东: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有升有降(4.22-4.29)

中国发展网4月29日,山东省重点监测的114种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周环比(较4月22日,下同)36升25平53降,其中粮油总体平稳,鸡蛋持续上涨,...[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5-06

淄博周村区:五一假期期间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中国发展网根据最新市场价格监测和巡视得知,五一假期期间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市场主要农副产品及粮油副食产品价格总体平稳,且市场供应量充...[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5-06

山东潍坊:五一假期居民消费品价格运行平稳

中国发展网山东省潍坊市五一假期市场价格监测情况看,居民消费品价格运行平稳,各大超市粮油、肉蛋菜等商品供货渠道畅通,储备充足。全市重...[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