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扎啤屋的规矩 初一不要钱的济南味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昊

2021-02-13 09:02:02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扎啤屋的规矩 初一不要钱的济南味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2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老板来一杯!”

“姐姐来一杯!”

“嫂子来一杯!”

大年初一的白天,俞小玲在店里忙活着。在济南市另外一个角落,王静也在因为同样的事情忙个不停。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扎啤这个词他们再熟悉不过。伴随着晶莹的泡沫涌出,一杯杯啤酒在那里等待着酒客的青睐。

无论是烧烤摊还是高档饭店,都能见到扎啤的身影;济南随处都能看到这样专门售卖扎啤的门头,俗称“扎啤屋”。

无论是俞小玲还是王静,都是扎啤屋的从业者。

年初一的“头酒”

54岁的俞小玲,在济南市天桥区制锦市街道附近的某个市场里,开了一间“老俞扎啤屋”。

无独有偶,在济南市市中区舜玉小区的一条胡同里,王静也经营着一间没有“名号”的扎啤屋。

扎啤,这个原本起源于德国叫做draftbeer(生啤)饮料,在济南拥有着庞大的受众。在这些酒客的眼里,这一杯啤酒之所以叫做“扎啤”,狭义的原因就是盛啤酒的容器,大约就是一个成年人从拇指到食指展开的一扎这么长。

大约500毫升的容器里,承载着酒客的世界。

“巅峰的时候大约能卖个20多个吧!”

“也没具体算过,最巅峰的时候一天能够卖出30多个呗!”

无论是俞小玲还是王静,他们口中的“个”指的就是“桶”。就如同郭德纲相声里用“卷”来衡量吃烤鸭一样,在济南形容一个酒客的酒量大小,用的就是“扎”。

当然,去衡量一家扎啤屋经营业绩的好坏,是用“个”衡量的。

一“个”,指的是一桶。一桶“名义上”能够卖出整整20杯的扎啤,实际上能够在最后接出22杯左右。而扎啤屋经营者的利润,基本上也来自于此——成桶的扎啤在进货时价格可以压低一些,而一桶到底能够接出多少“扎”,也基本上是固定的。

“一个20扎的桶,大约能够接出22杯左右,这应该是‘市场价’了吧!”俞小玲对此毫不掩饰。

王静对此也表示,这其实是这个行业的“公开机密”。“一桶酒能赚多少钱其实大家都清楚,无非是个辛苦钱。”

一桶酒到底能挣多少钱?无论是俞小玲还是王静,都表示是在20多块左右。

按照他们的“巅峰论”,销售量最高时的一天毛利润也就是在500块钱左右。当然这样的数字,是随着天气变化而变化的。

“肯定的,当天气变冷的时候销量自然就会一般。”俞小玲说道。而对于这样的说法,王静自然同意。

“一般来说夏天会是高峰期,天气越冷肯定销量越一般。很少有人在冰天雪地里去喝那透心凉的扎啤的。”王静笑道。

在大部分商家选择歇业大年初一,无论是俞晓玲还是王静都选择了开门。而那一个个堆叠在扎啤屋里的空桶,向记者证明着这里有多少酒客的光临。

“今天喝酒不要钱!”王静已经不需要再去做什么宣传;

“免费喝酒喽!”同样,俞小玲在大年初一的规矩也被周围的酒客所熟知。

“这其实是济南扎啤圈的规矩,大年初一我们都是免费的。一来是为了感谢酒客在过去一年的支持,二来是为了期待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照顾生意。”无论是俞小玲还是王静,都这样说道。

而根据记者的了解,有不少所谓的老酒客,也都选择了在大年初一这新年的第一天去熟知的扎啤屋捧捧场——并非是图免费这个便宜,而是因为新年“头酒”的好彩头。

散客熟客与酒客

俞小玲的扎啤屋,大约有不到40平米左右;王静经营的酒屋,同样是这个规模。

一年小几万块钱的费用,成为了这两家扎啤屋的成本。而像其他售卖酒肴的店不同,济南的“扎啤屋”,售卖的主角永远只是扎啤——偶尔会有咸鸭蛋、拌三丝这样的凉菜上镜,但“男一号”永远是那一杯杯橙黄色的液体。

那一位位经过酒精滋润面红耳赤的酒客,成为了这个行业消费的主力军,而他们最厉害之处在于那所谓的“喝酒不就肴”——不需要什么下酒菜,他们也能一口口地将扎啤喝光。

所以,在济南真正的扎啤屋,是没有什么热菜的。

和任何行业一样,扎啤经营行业也有着生客熟客之分。这样的“生熟之分”,表现在酒客盛酒的器皿。

“这里有三种客户吧,散客熟客和老客人。”两位不同地域的经营者都这样说道。

而根据记者的了解,无论是俞小玲还是王静,口中的“三种客户”,指的都是“散客熟客与酒客”。

“散客”,并非指的是零零散散进店消费的人,而是进店后用塑料袋将酒装好后带走的酒客。因为盛酒器具是“散装”的,所以“美其名曰”为散客。

熟客,顾名思义,是一家扎啤屋内经常能够见到的老面孔。

酒客,这样的词更加显得“高大上”——对于一间扎啤屋来说,能在这里算得上“酒客”,就意味着他们在这里有着自己专属的盛酒器皿。

同样的扎啤杯,用鞋带、贴画等作出不同的标记后,成为了这间扎啤屋内特有客人的盛酒器皿。“其实这样也是为了安全卫生,只要是经常来这间扎啤屋的酒客,都会有这样的‘待遇’。”王静说道。

“其实济南的扎啤之所以受到市民的青睐,主要是因为从业者不售卖隔夜的啤酒。”俞小玲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这是扎啤屋里的潜规则,而为了这样的潜规则,扎啤屋的从业者也不止一次的得罪过酒客。“到了晚上快下班的时候基本上就不卖了,这时候我们也不会再去开新的一桶了,因为对于酒客来说,新酒与陈酒他们一口就能喝得出来。”王静也有自己的看法。

在高满堂、李洲联合写的那本《老酒馆》里,对于喝酒有着极其严格的定义。而也诸如那本小说中的“老二两”一样,纵然是最市井的喝扎啤,也有着自己的规矩——对于扎啤售卖者来说不卖隔夜酒是底线,对于酒客来说买卡接酒是规矩。

“两碟美味小菜温饱峥嵘岁月,一坛陈年老酒燃烧无悔春秋。”

但在包容的济南酒客眼里,喝酒并没有太多的“道道”。

虽然扎啤屋往往是简陋的,但这并不妨碍它们成为酒客们心中的桃花源。

一间间扎啤屋,正是一处处济南人的江湖。

而在大年初一这一天,这样的“江湖”不要钱。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古老民间艺术焕发新生机

杨家埠木版年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乃东正为节前的最后几个订单忙碌着,《连年有余》《财神到》等一幅幅寓意美好的年画作品被小心地...[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13

山东切实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近两年,我省研发投入连续出现下滑。为尽快扭转我省研发投入下滑的不利局面,形成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共同推动的工作合力,省科技厅...[详细]
鲁网 2021-02-13

正月初一济南电影票房超1500万!各大影院白天场次影票基本售空

2月12日,大年初一,电影院里场面“火爆”,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熊出没·狂野大陆》等...[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一句“过年好”暖到心窝

扫描二维码查看相关视频。“师傅,过年好。杨代成在邮局干过投递员,在医院当过司机,还给超市送过货[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13

105封入党申请书背后的故事

“今年公司有1500名职工留在威海过年,其中有500多人吃住都在园区里,我的后勤保障工作一定得做好,让他们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温暖。”从大年...[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13

济南护城河游船运行路线全线复航 迎客流高峰

2月12日,大年初一,济南气温回暖,最高温达19℃,护城河、黑虎泉等著名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护城河游船运行路线于近日全线恢复通航,市民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新春走基层|一名37年工龄的火车司机最后一趟春运......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今年的春运要稍显平淡些,但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的春运工作却依...[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在岗的第32个春节,K3路驾驶员为乘客送上了新年惊喜

送您一张‘春节体验券’和一只红色口罩。”2月12日,大年初一清晨5点,济南公交K3路首班车准点从石门发车,开启了新年的营运任务,这也是K3...[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济南春节假期首日发放150万元消费券 惠及消费者14.4万人

2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春节假期首日全市开展文旅惠民消费活动257场次,全市文化场所举办各类小型文化活...[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春节假期济南77家A级旅游景区 9大滑雪场正常开放

2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2021年春节假日文旅简报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市77家A级旅游景区、9大滑雪场正常...[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1月山东16市、160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

2月9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1年1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21年1月,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47.8%,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细颗粒物(...[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