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一名37年工龄的火车司机最后一趟春运......

来源:大众网

作者:沈童

2021-02-12 17:02:02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一名37年工龄的火车司机最后一趟春运......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2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孙博洋 刘琛 济南报道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今年的春运要稍显平淡些,但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的春运工作却依然要正常运行。现年55岁的李立新是济南机务段的一名机车乘务员,自18岁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这个岗位,而今年的大年三十,是他在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记者有幸登上这趟列车,陪同李师傅一起完成这趟春运值乘任务......

2021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凌晨5:00)

“司机手账、ic卡、检查锤、乘务通......”像往常一样,李立新将出乘所需的物品整理好,准备从行车公寓出发。

在李师傅的行李中,记者发现了一样普通而又特殊的工具——检查锤。火车司机不是只管开火车,为什么会带把锤子?相信很多人会有同样的疑问。

(李立新用检查锤敲击车身做出乘前的检查)

“可别小看这把锤子”,李立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是检查锤,是机车乘务员的必备物品,出乘前他们要用它来敲击机车车身,检查车辆相关部件的情况。

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开蒸汽机车的时候,李立新记忆犹新:“每当车到点了,司机就要下车在机车上敲敲打打,螺丝松了没,有无断裂,任何异常情况全凭这把检查锤敲出来的声音判断。”

来到车库,车钩、各风管、插座、连接线......李立新娴熟的敲击着机车的各个部位,包括车底的走行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样的动作对李立新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37年来,几十万次的敲击在这把银灰色的锤子方头上留下数不清的点点敲痕,而这些,就像将那段光荣岁月印刻在他的生命中一样深刻。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时速60公里、120公里再到160公里,这把跨越近40年的小锤一直陪伴着李立新,同时也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见证者。

2021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早上6:26)

早上6点26分,列车准时出发。在列车飞速前行的过程中,李立新集中精力,目不转睛的注视着车辆行驶前方的情况,认真瞭望线路。

“在行驶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预想不到的情况,安全是最不能放松的一根弦,这就需要临场快速作出反应。”据李立新回忆,夏天暑运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汛期,大雨滂沱,前方的能见度很低,减速还是停车?这就需要乘务员及时作出判断。冬天下大雪,为了防止车轮打滑、燃轴,乘务员要根据运行工况来决定是否撒沙等等......

李立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有一次在运行途中,列车正常行驶,但在瞭望过程中,发现接触网上有一异物,我立即采取断电降弓,并紧急制动,防止了弓网的损坏。”而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李立新的职业生涯中数不胜数……

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铁路飞速发展。对李立新来说,37年来,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开过动车和复兴号:“马上就要退休了,动车、复兴号肯定是开不上了,回头想想,还是挺遗憾的。但好在儿子也从事这份工作,算是一份延续吧,感觉还是挺欣慰的。”

2021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上午9:58)

上午9点58分,列车到达沧州站。按照规定,李立新要在沧州行车公寓休整8小时后,返回济南。根据运行安排,列车到达济南的时间是2021年2月12日的凌晨0点五54分。这就意味着,今年除夕夜的年夜饭他又要错过了......

说到这,李立新颇为感慨:“其实对于机车乘务员来说,把年放在路上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因为工作原因,在以往的30多个春运里,他很少能够在除夕夜跟家人吃顿年夜饭。

37年的默默坚守,安全行车5300多趟,行驶里程300多万公里,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李立新在这期间带出了100多名徒弟,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成为优秀的机车司机,这其中,就包括自己的儿子。

记者了解到,李立新的儿子李阳,今年29岁,也在济南机务段工作,现在已成长为一名指导司机。

和父亲一样,在牛年除夕的当天,李阳也要值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阳回到济南的时间是晚上七点四十,比父亲要早。由于这是父亲的最后一个春运,他想要在派班室等父亲一起回家过年,而此时的李立新并不知道有这样的安排。

2021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晚上19:59)

晚上19点53分,列车到达沧州站,记者同李师傅一起在站台等待接车。19点59分,列车准时出发开往济南。而此时,铁路线外的中国大地上已是万家灯火,一片欢乐祥和......而李立新也在为完成自己最后的值乘任务全力以赴着。

(在行驶过程中李立新认真瞭望)

当记者问及关于最后一趟春运最想做的是什么时,李立新毫不犹豫地说出“安全”二字:“作为一名机车乘务员,一定要安安全全的把乘客送到家,最后一个春运一定要圆圆满满的,同时也给自己30多年的行车生涯画上一个句号。”

“安全”永远是铁路人不能放松的一根弦。37年的风雨无阻,默默坚守,300多万公里的安全行车里程,记录了李立新的峥嵘岁月,同时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2021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00:54)

不知不觉,庚子年腊月三十已经在飞驰的列车上悄然而过,辛丑年正月初一凌晨0点54分,李立新到达了他所值乘线路的终点,同时也意味着他职业生涯的圆满结束。

(李立新不舍的望着自己的“老伙计”)

交接、敬礼、下车......完成一系列标准动作后,李立新不舍得望向自己的“老伙计”......

回到机务段派班室,李阳早已在门口等候着父亲,一个拥抱蕴含着了儿子对父亲的爱,同时也寄托了父亲对儿子传承的希望。虽然错过了不知道多少个年三十的年夜饭,但李立新将这份工作视为自己唯一的事业,而这顿迟来的年夜饭为李立新近40年的默默坚守,同时也为他心中的那份执着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护城河游船运行路线全线复航 迎客流高峰

2月12日,大年初一,济南气温回暖,最高温达19℃,护城河、黑虎泉等著名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护城河游船运行路线于近日全线恢复通航,市民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在岗的第32个春节,K3路驾驶员为乘客送上了新年惊喜

送您一张‘春节体验券’和一只红色口罩。”2月12日,大年初一清晨5点,济南公交K3路首班车准点从石门发车,开启了新年的营运任务,这也是K3...[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济南春节假期首日发放150万元消费券 惠及消费者14.4万人

2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春节假期首日全市开展文旅惠民消费活动257场次,全市文化场所举办各类小型文化活...[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春节假期济南77家A级旅游景区 9大滑雪场正常开放

2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2021年春节假日文旅简报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市77家A级旅游景区、9大滑雪场正常...[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1月山东16市、160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

2月9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1年1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21年1月,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47.8%,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细颗粒物(...[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12

山东:鼓励欠发达市县在济南、青岛、烟台创建科创飞地

2月10日,山东省科技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的若干措施》。一、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责任单位 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12

明晨青岛还有雾!后天雨雪就来了 紧接着还有大风降温……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4日白天有阵雨,夜间有小雨雪。1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有大风降温天气 北风内陆4-5级阵风7级,沿海地区5-6级...[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2-12

8年来最好水平!2021年除夕青岛市区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市区全天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01时至06时为二级良,07时后一直保持一级优水平,全天AQI指数为42,一级优,PM2.5浓度...[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2-12

新春第一天 市民游客登崂山祈福

2021年新春佳节第一天,崂山风景区迎来了大批登高祈福的市民游客。一大清早,仰口游览区内的游人络绎不绝,市民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秩序...[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2-12

87个国家控制高职(专科)专业获批 涉及青岛这两所院校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12日讯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高校增设国家控制的高职(专科)专业审批结果,共有287个专业审批通过,今年起可以...[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2-12

下达处罚决定2起,罚没款合计437万元!青岛药化执法“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群众用药安全,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强化药化领域执法,确保节日期间执法不空档、不脱节,保障岛城市民...[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02-12

新春走基层丨欧亚班列线上的“90后”新春守护人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这样一群人,日夜守护着欧...[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济南成功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近日,人社部复函山东省政府,批准济南设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名称定为“中国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历下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