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拍案丨追逃22年!德州乐陵警方成功破获震惊全国的特大爆炸案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凤瑞 顾德志

2019-10-22 08:53:10

鲁网10月22日讯 1997年6月7日,山东德州乐陵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997·6·7”特大爆炸案,致6人死亡,13人受伤。22年来,乐陵警方从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2019年10月2日,这起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落网。

案件追溯到1997年6月7日,这一天,乐陵市朱集镇某村村民吕某华一家本是为去世不久的亲人上“五七”坟的日子。然而就是这一程,随着一声巨响,却让这个家庭的6人与亲人“两隔”,13人不同程度受伤。

“当时,亲属们带着贡品和烧纸一起为老母亲逝世‘五七’去上坟。我们开了两辆小货车和一个汽油三轮车,起初由妇女走在前面,抬贡品的人跟在后面。我们正走着,突然听到队伍前面‘砰’的一声,然后都倒在了地上……”村民吕玉奎回忆说,他睁开眼发现,眼前死的死伤的伤,现场惨不忍睹。

因该案人员伤亡较大,案情重大,乐陵警方多年来一直未放弃对犯罪分子的追捕。经大量工作,警方确定村民吕某林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因其有着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且事先做了充足的犯罪准备,加之当时信息不畅,办案条件较为简陋,因此嫌疑人一直未能到案。

直到2005年,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侦查追逃工作始终没有停止,但犯罪嫌疑人吕某林犹如石沉大海,渺无音讯。

2017年,乐陵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再次把抓捕该犯的工作提上日程,将此案列为重点案件。乐陵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新多次听取汇报,及时调整工作部署,组织警力对历年来追捕该犯的资料线索、客观证据重新进行细致的梳理、排查,并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制定详细的抓捕和审讯方案,同时提请乐陵市检察院启动重大案件监督机制。

终于,2019年国庆前夕,乐陵警方得到线索,经缜密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行踪,并最终于2019年10月2日,在河北省沧州市某小区将吕某林成功抓获。

吕某林到案后,对22年前所犯的滔天罪行供认不讳。原来,吕某林与同村村民吕某华有矛盾,1997年6月7日,吕某林趁吕某华等人上坟之际,将预先埋放于坟前的炸药引爆,随即畏罪潜逃。

“这么多年的案子,乐陵市公安局没有放弃这个事儿,这回对于死的也好,伤的也好,给了他们一个公正的交代。从此俺们心里也解开了这个心结。”村民吕某激动地说。

10月2日,受害者家属将写有“法律卫士 正义战士”和“神警雄风 罪犯克星”的两面锦旗送到乐陵市公安局,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0月17日,犯罪嫌疑人吕某林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乐陵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顾德志)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上通下连”铺筑农村经济发展“黄金路网”

今年是济南市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的第二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计划全年完成集中攻坚任务的50%,确保累计完成三年集中攻坚任务的70%,力...[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22

《沂蒙山》今年第三次进京 何以赢得掌声经久不息

民族歌剧《沂蒙山》今年第三次进京,昨晚在中央党校演出《沂蒙山》。今年3月14日-15日,作为2019年全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10-22

山东国际友城大会成果丰硕 首发《济南倡议》共谋发展

10月15日至20日,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青岛成功举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整个大会...[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0-22

春风化雨总有时 脚踏实地话芳菲

她怀揣教育梦想,带着满腔的爱心和责任感,细心呵护每个学生、耐心教学知识重点和难点、坚持对特殊学生的长期关注和转化,渐渐走进孩子们的...[详细]
鲁网 2019-10-22

山东费县:家门口花小钱看大病

“以往,这需要患者自己拿着片子跑26公里到县医院挂号看病。今年年初,费县人民医院远程影像会诊中心投入使用。患者可就近在卫生院扫描拍片...[详细]
新华社 2019-10-22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山东元素:看浪潮今年带来了啥?

小桥流水,白墙黛瓦,乌篷摇曳,金桂飘香,千年乌镇迎来了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6年之约。傍晚,刚刚参加完19日在青岛举行的首届跨国公司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0-22

青岛打掉一涉黑恶犯罪组织!公开征集犯罪线索!

近日,李沧公安官方微信发布消息 。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成功打掉了。对于受害人、举报人,公安机关将严格保密,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查证属实...[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0-22

百强城市排位山东上榜15市,榜前榜后看门道

原标题 百强城市排位山东上榜15市,榜前榜后看门道。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2019年上半年城市GDP百强榜、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百强……...[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22

工业互联网布局进入关键阶段,山东“下半场”或将率先突围

工业互联网布局进入关键阶段。业内人士 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有优势在互联网发展“下半场”率先突围。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加...[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22

从系列重大活动成功举办看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践

高地起峰峦扬帆但信风——从系列重大活动成功举办看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践图为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10月19日至20日,首届跨国公司...[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22

买卖仿真枪也违法!警方在这处贸易城查获118支仿真枪

警方在平度市贸易城“占傲玩具店”内查获并没收支仿真枪118支。10月14日,秋冬严打整治攻势“雷霆2号”行动前夕,平度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根...[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0-22

今起三天,青岛晴和多云天气为主,最低气温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今起三天,青岛以晴和多云天气为主内陆地区最低9℃。22日,多云转晴,局部有雾,北风短时南风陆地3-4级,海上5...[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10-22

青岛4品牌入选品牌价值100强 海尔连续18年居首

青岛4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100强,海尔连续18年居首。海尔品牌价值2633.18亿,连续18年居首;青岛啤酒以458.73亿价值位居榜单第12位,居...[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