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科书”式维权引共鸣 济南多位车主吐槽购车遭遇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杨珂

2019-05-10 08:32:05

媒体报道的济南“90后”小伙刘浩向润华4S店维权一事引发不少车主共鸣。9日,多位济南车主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了他们在济南经十西路润华汽车主题公园购车时的遭遇。比如,全款购车被拒只能分期贷款,交完定金或首付款后才被告知有“金融服务费”,购车必须绑定保险等问题。梳理发现,车主反映的问题集中在金融服务费、库存车、不退押金、绑定保险、野蛮维修等众多方面。

齐鲁晚报记者 张阿凤

实习生 杨珂 洪涛 徐艺瑶

交完近40万首付款

告知还有“服务费”

2017年3月,济南市民王东(化名)在槐荫区润华汽车主题公园购买了一台雷克萨斯越野车,总车款50余万元。首付近40万元后,才被告知还有一笔近万元的金融服务费需要缴纳,不交就没法提车。

“工作人员极力推荐我分期购车,等交完首付准备签合同时,才被告知要交近1万元的金融服务费,不交没办法提车。”王东说。

“当时销售直接给了一个金融服务费的价格,也没有具体说这笔费用是干什么的。”“我贷款10万元,就收我近1万元金融服务费,算下来接近10%!”

4月底,感觉不合理的王东尝试联系润华4S店,要求退服务费,4S店表示查看合同后再与其联系,但目前仍未回复。“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后回复我说,如果钱是交给4S店,那么会由商务局处理,如果是交给银行,则由金融办处理,稍后会有受理的工作人员给我一个回复,至今我也没收到回复。”

市民尹先生则反映遭遇强制贷款购车的问题。他介绍,2017年12月他在槐荫区润华汽车公园雷克萨斯4S店购车时,销售顾问告诉他,不贷款不能买车。尹先生付了5成首付款共计13.35万元。

“但是我付了首付之后,他告诉我还得交5000元的金融服务费,说这是公司规定,每个4S店都这样,不交没法提车,无奈之下我又交了钱。”尹先生说。

此外,也有车主表示,4S店只要求缴纳金融服务费,却未详细解释为何产生这笔费用。

交首付款后得知

必须绑定保险

2018年5月29日,济南市民李先生在润华汽车主题公园购车时,被要求支付2000元的金融服务费和6100元的车险。金融服务费也是在付2.9万元后才被告知。“他直接说他们销售员要从金融服务费里获得利润,拿提成,不然赚不到钱。”李先生说。

尹先生也遭遇同样情况。他说,润华4S店在他付完首付款后,才强制他在店内购买车险,不买保险没办法继续办理手续。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到润华汽车市场客服部总经理王维。王维表示,有客户遇到拒绝全款购车,或因车型比较紧俏,或厂商有相关考核,所以4S店才选择只卖给分期客户。绑定保险,是因为公司具有保险代理资质,经销商如今单靠卖车并不赚钱,所以和保险公司约定,承接了将来事故车送修的业务,借此返款维持4S店的运营。

而对于交定金或首付款后才告知金融服务费和保险费,王维表示,据他了解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我不是业务人员,这几个问题我不够专业,准确答复的话,我尽快落实后再给您回复。”王维说。

观点PK

润华:收服务费是合法的

齐鲁晚报记者 张阿凤

5月9日,润华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回应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称,润华关于金融服务费的收取是合法合规的。

润华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一位杨姓工作人员称,“我们没有强制用户办理,客户可以选择全款也可以选择分期,当然分期的车价会更优惠一些,相差一两千块钱。”他还表示,一般外界说金融服务费,润华实际上叫“咨询服务费”,因为润华在服务过程中,帮助客户贷款、跑手续。“金融服务费的事,我们润华做的是合法合规的。”润华汽车市场客服部总经理王维说。

润华的法务人员表示,客户在买车前,只要润华方面有告知,告知服务流程、服务内容等,并在合同中体现,双方只要达成合意后,合同就是有效的。而对于部分保险费用冲抵车款的问题,王维回应:“我们用保险的返还,补了单车车价。”

9日下午,记者同样联系到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和槐荫区商务局,咨询金融服务费等问题。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应。

律师: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齐鲁晚报记者 张阿凤

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程守法直接指出“金融服务费”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因为4S店只是介绍了交易机会,只能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拿取佣金,但不能从消费者手中拿取“金融服务费”。

对于“咨询服务费”“协助代理费”,程守法认为很牵强,且易涉嫌告知不充分甚至欺诈。“双务合同要求权利义务要对等,如果4S店将其解释为跑腿费或劳务费,就是不对等的,消费者完全可以自己跑腿办理。”

“第一,是否充分告知了服务费的性质、构成、消费者要付出多大成本等,未充分告知会影响消费者判断,构成欺诈。第二,是写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不能单纯列收费名目,且如果收费理由不充分,消费者会认为4S店没有履行义务,可以要求退款。”

程守法还表示,如果交纳定金或首付款后才告知金融服务费,则直接构成欺诈。“这就是隐瞒事实,导致消费者骑虎难下,吃哑巴亏。不继续按4S店的套路走,就易造成消费者单方违约,对方不退定金。”

延伸报道

车险实名制缴费,戳破“服务费”猫腻

为了杜绝车险市场乱象,山东(不含青岛)已从今年4月13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机动车辆保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让不该收取的服务费现出原形。

在4S店购买汽车时,销售人员往往会向消费者推荐指定车险公司,这背后难免存在一些利益纠葛。为了杜绝这种乱象,我省保险行业协会已从4月13日起在全省(不含青岛)范围内推行机动车辆保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进一步规范保险销售行为。

车险实名缴费,是指购买车险时,保险公司将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身份一致。凡在山东投保车险的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缴纳保费时均需通过实名验证。简单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谁缴费。山东家庭自用车投保人可以选择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现金这三种形式缴费;企事业单位用车可以选择公对公全额转账支付、银行票据全额支付等方式缴费。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卡必须是投保人本人名下持有;第三方支付必须已完成实名认证;现金缴费须投保人至保险公司柜面支付,要到保险公司营业场所“双录”,即“录音录像”。

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部省合作加强地质调查 计划7年提交高质量成果

山东部省合作加强地质调查。(一)开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地质调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0

山东“多兵种”作战:天地空“一张网”精准监管河湖

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岳富常表示,着眼于管好“盛水的盆”和护好“盆里的水”,山东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向...[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10

济南:反对老楼装电梯需要证明自己受影响

》。有关人士说,新修订的办法相比之前来说,各部门职能分工更加细化,并严格把控加装电梯过程中的质量安全问题,同时财政部门还将继续给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前4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突破6000亿元 高于全国增速2个百分点

前4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突破6000亿元。据海关最新公布统计数据,前4个月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624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较全国增速高2个...[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10

山东首现“独角兽” 四企业均属于前沿科技领域

山东首现“独角兽”。四企业均属于前沿科技领域5月9日,《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山东企业首进榜单,四家企业全部来自青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一季度山东小微企业“两增一降” 五部门联合人行缓解民企融资难

一季度山东小微企业“两增一降”。据了解,2019年一季度,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一降”,“两增”即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增加、户数...[详细]
鲁网 2019-05-10

王清宪: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

创投风投大会举行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王清宪作主旨演讲。青岛要成为一个有活力的城市,必须要有科技创新引领的能力,最紧要的是把人才...[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5-10

山东“千名干部下基层”带来了什么?

2018年9月,山东省直部门单位选派近千名党员干部,成立100个工作队,奔赴16市、49个县(市、区)、50个乡镇(街道)、250个村、170户民营企...[详细]
新华网 2019-05-10

山东推行车险实名制缴费,戳破“服务费”猫腻

已从今年4月13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机动车辆保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让不该收取的服务费现出原形。山东家庭自用车投保人可以选择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稳外贸,山东出台25条措施 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稳外贸,山东出台25条措施。深入实施“境外百展+”计划,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重点办好山东品牌农产品东京展、山东品牌产品中东欧展等7个境外自...[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10

济南打造“会展之都”!2020年展览面积400万,营收16忆

济南打造"会展之都"!2020年展览面积400万,营收16忆“目送”最后一批参观者离开动漫展展区大厅,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再次回归静谧。2018年是济...[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0

拆违拆临力度不减!济南拆6667处违建,达589万平方米

拆违拆临力度不减!济南拆6667处违建,达589万平方米今年,全市城管系统对标“1+474”工作体系,聚焦长效管控、推进“无违建街”创建工作,深...[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0

山东出台意见提升“首贷”获得率 一季度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一降”

山东出台意见提升“首贷”获得率。一季度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一降”本报5月9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