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部省合作加强地质调查 计划7年提交高质量成果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5-10 09:03:05

5月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加强山东省地质调查工作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2019-2025年期间,本着优势互补、真诚合作、统筹部署、讲求实效、成果共享的原则,以需求、问题、目标为导向,立足山东省实际,坚持中央和地方地质调查工作相结合、统筹陆地和海洋保护发展的原则,统筹资金,协同部署,注重成果集成与转化应用,在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地质调查、海岸带与海洋综合地质调查、关键矿产和清洁能源调查、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及沂蒙山区水资源调查、特色农业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等六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构建中央、地方协调联动,互为补充的地质调查新体系。

(一)开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地质调查。围绕济南、青岛、烟台三个核心城市,开展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构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支撑服务城市规划和地下空间科学利用,为其他城市提供示范。

(二)开展海岸带与海洋综合地质调查。围绕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胶州湾、莱州湾等重点海岸带开展资源环境综合地质调查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建设海岸带自然资源环境监测预警与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围绕跨海通道建设,开展海洋基础地质调查,获取海底地质信息数据。

(三)开展关键矿产和清洁能源调查。开展胶东金矿、齐河—禹城铁矿等深部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为大型资源基地建设提供支撑。开展金刚石、石墨、高纯石英、“三稀”矿产及济阳凹陷氦气等战略性矿产调查,力争实现新突破。开展鲁西、胶东地热资源调查和勘查开发示范,促进能源结构调整。

(四)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及沂蒙山区水资源调查。在重点煤矿、石膏矿、金矿集中开采区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提出生态保护与修复地质解决方案。开展沂蒙、胶东半岛等严重缺水区水文地质和水资源调查,找水打井,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地下水资源基础。

(五)开展特色农业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围绕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提供资源基础。

(六)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工作。面向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打造科技创新战略高地,建设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深水公共码头,为深海能源资源勘查开发的船舶停靠、补给避险以及人员轮换休整提供服务。围绕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建立山东省地质调查成果数据服务平台,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平台支持下,构建地质信息协同服务体系,探索开发地质云矿产综合评价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

据悉,此次合作计划用7年时间左右,提交一批高质量的地质调查成果、信息数据和解决方案,服务山东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产147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85种,其中金、石油、金刚石、石膏、稀土、晶质石墨、钾盐等矿产储量丰富,位居全国前列。国民经济赖以发展的15种支柱性重要矿产均有探明储量。目前,全省已开发各类矿产70种,现有各类生产矿山203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454.72亿元。胶东金矿探明资源量已居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首现“独角兽” 四企业均属于前沿科技领域

山东首现“独角兽”。四企业均属于前沿科技领域5月9日,《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山东企业首进榜单,四家企业全部来自青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0

山东出台意见提升“首贷”获得率 一季度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一降”

山东出台意见提升“首贷”获得率。一季度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一降”本报5月9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0

缴税、入保、挂牌,李沧新车主进一个门办三家事

缴税、入保、挂牌,李沧新车主进一个门办三家事5月9日,李沧“警税保服务大厅”正式开门纳客,购车人只要进了一个门,就能顺利办完三家事,...[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09

俞敏洪:创新创业需要政策资金支持,更需要充分竞争的环境

俞敏洪 创新创业需要政策资金支持,更需要充分竞争的环境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9日讯(记者。”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9

聊城文轩、东昌、文苑三所民办初中改为公办 划片招生

聊城文轩、东昌、文苑三所民办初中改为公办。划片招生鲁网聊城5月9日讯9日,聊城市城区部分民办学校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我市城...[详细]
鲁网 2019-05-09

没钱花?自己印!一家三口印制假钞15000余元

经调查发现,印制假钞的是一家三口,他们在网上购买了防伪纸、打印机以及制作假币所需要的印章、做旧水等工具设备,所印制的假钞面值为5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09

济南奥体将开展全民健身月活动 快来领取免费健身课!

济南奥体将开展全民健身月活动。亓翔)5月18日-31日,为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落实,拓展大型体育场馆服务功能,满足市民群众多元...[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9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科技+资本”是提高科技转化率的根本推动力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 “科技+资本”是提高科技转化率的根本推动力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在会上进行演讲大众网·海...[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9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创投风投青睐青岛 在投本金531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 创投风投青睐青岛。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致辞中表示,青岛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9

青岛市物业办:房屋维修金利息拟将分配给业主

青岛市物业办 房屋维修金利息拟将分配给业主房屋维修金具体怎么使用。针对这个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办主任于守贤解释说 “目前市区...[详细]
大众网 2019-05-09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力争6月底资本金达50亿元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力争6月底资本金达50亿元。记者今天上午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省投融资担保集团...[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09

缓解融资难 山东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

山东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健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一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09

拆!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1.2万平违建别墅群拆除

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1.2万平违建别墅群拆除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卧虎山水库北岸,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在半山腰紧张作业。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