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医保局曝光10起典型案例!有医院长期“挂床”,有诊所拿医保卡当“提款机”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5-06 15:40:05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6日讯(记者 樊思思)5月6日下午,山东省医保局召开2019年全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有关工作情况通报会,公开曝光了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青岛胶州湾医院、临朐县朐山医院等存在“挂床”住院情况,仅被查当日就有两成“住院患者”不在床、涉违规金额1万多元;还有兖州一家妇科诊所违规将医保卡刷POS机转借,拿医保基金当“提款机”用。

曝光的10起典型案例中,涉及5家医院、4家卫生室(诊所) 、1名参保人员。具体案例如下:

案例1:青岛胶州湾医院挂床住院、过度检查案。2018年12月10日,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进行核查,发现住院在床率81.68%,低于管理规定;24人不在床,涉及当日违规金额10271.68元;涉及8名责任医保医师;过度检查,涉及违规金额548215.50元;还存在重复检查、医保卡集中保管等问题。2019年1月,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责令该医院限期退回违规金额558487.18元,暂停新增住院医疗保险业务6个月、限期全面整改,将违规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对8名医保责任医师按照规定予以扣分处理。

案例2:枣庄市皮肤病性病防治院病历不规范、超范围用药案。根据举报,经当地医保部门检查,该医院存在病历雷同、不完整,部分病历项目缺失、前后叙述不一致,超范围用药、项目对应不准确,部分收费项目打包收费的问题。按照当地定点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追回违规资金371141.57元(其中职工医保370082.21元,居民医保1059.36元),暂停该医院康复科(内科)医保业务1个月,对涉及的医保医师累计扣分8分,暂停有关责任医保医师服务6个月,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

案例3:坊子区坊安街道张疃村卫生室留存和盗刷他人社保卡案。根据群众举报,2019年1月,当地医保行政部门通过调查,确认该卫生室存在留存和盗刷他人社保卡、弄虚造假等套取社保基金的行为,涉嫌骗取医保基金31959.3元。当地医保部门按规定扣减其2018年12月普通门诊结算费用31959.3元,中止其普通门诊联网结算资格,并将调查结果报告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部门党组织依规依纪开除张疃村医丁某某党籍的处分,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例4:临朐县朐山医院空挂床位、检查报告造假案。2019年初,根据举报,当地医保部门对该医院进行了核查。经查,2016年以来,该院通过病人空挂床位、CT报告造假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其中,空挂床位11起,套取医保基金23804.29元,CT报告造假4起,套取医保基金817.28元,共套取医保基金24621.57元。当地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做出如下处理:暂停医疗服务协议3个月;追回医保基金24621.57元,并处罚款49243.14元;约谈该医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取消相关医生医保医师资格。

案例5:兖州艳芳妇科诊所转借医保刷卡POS机案。根据群众举报,当地医保部门检查发现,该诊所违规将医保刷卡POS机转借给兖州巴布豆服装店使用,严重违反医疗保险的规章制度。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解除该诊所的医保定点协议。

案例6:济宁博爱医院虚假宣传、诱导住院案。根据举报并经当地医保部门查实,该医疗机构存在虚假宣传诱导参保人员住院、降低入院标准、违规收费、将未核实的意外伤害费用违规纳入医保范围等行为,涉案金额合计26719.32元。当地医保部门已追回违规医保基金,并作出违规金额五倍的罚款、取消医保协议定点资格的处理决定。

案例7:临沂翟某某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翟某某,临沂市平邑县仲村镇人。根据举报并经检查发现,翟某某因外伤(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分别于2015年9月17日至2015年10月3日在临沂市某医院就诊,花费医疗费用40750.04元,居民医保支付8971.99元;后于2015年10月9日至2015年11月6日在新汶矿业集团医院就诊,花费医疗费用123923.53元,居民医保支付29291.76元,合计骗取医保资金共计38263.75元。上述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相关规定,当地医保部门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案例8:夏津县东李卫生院病例文书造假案。根据群众举报,经检查发现,该院病例文书造假、串换诊疗项目、违规开具药品,冒名刷卡购买药品。当地医保部门决定暂停该医院医保结算3个月,责令其限期整改;处违规金额五倍罚款21866.55 元;暂停相关医务人员医保医师资格6个月;对该院的违规行为和处理决定在全县卫生系统进行通报;向县纪检监察部门和卫健部门通报该医院违规情况,建议对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工作岗位进行调整。

案例9:滨州惠民健馨中医医院诱导患者住院、过度检查案。经当地医保部门查实,该医院内部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存在过度检查、检验等现象,通过免费供餐、免收医疗费等行为诱导患者住院,涉嫌违规金额35.58万元。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作出如下处罚:追回违规费用35.58万元,并顶格加收违约金;扣拨5万、拒付统筹基金31.82万元;全额扣除质量保证金;解除与该院的医保协议;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案例10:菏泽大众风湿病专科医院虚假宣传、诱导住院案。经当地医保部门查实,该医院“大众慈善助医”项目不实,以车接车送、管吃管住或只交部分费用诱导参保人员住院治疗,会计账目混乱、中医病历书写不规范、入院中医诊断雷同、中医药方相同,中医操作记账次数多于医嘱应计次数,患者自述住院次数与上传数据次数存在出入,经逐人逐项核对骗取医保基金150601.9元。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追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处以罚款61万元,并解除定点服务协议。

相关阅读

山东医保局曝光10起典型案例!有医院长期“挂床”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6 15:40 山东省公布两起大气污染典型案例,已发现问题681个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4-30 05:59 五一假期,严查四风!中纪委再曝光6起典型案例 人民日报 2019-04-29 15:03 【曝光台】7人被调查,4人被处分,15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聊城检察 2019-04-22 17:58 济宁又有10起大气污染案件曝光 2019-04-17 17:35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假期期间济南海关共为9列中欧班列办理通关

五一假期期间济南海关共为9列中欧班列办理通关。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6日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06

新时代的思政课让山东青年“政治佳”

新时代的思政课让山东青年“政治佳”高仁建。同时,活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召开后的五一节假期上班第一天拉开帷幕,将习近平总书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6

增值税调整政策实施首月济南海关减征增值税6亿元

增值税调整政策实施首月济南海关减征增值税6亿元。自今年4月1日起,国家实行新的税收政策,进口货物原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06

青岛一民宿惊现针孔摄像头 竟藏在路由器里...

竟藏在路由器里...一边开民宿,一边将摄像头装在无限WiFi路由器里对着卧室,近日,一名山东青岛Airbnb民宿房主被警方行政拘留。”记者联系...[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5-06

山东省医保局:今年已约谈2068家定点医药机构 追回医保基金近2000万

山东省医保局 今年已约谈2068家定点医药机构。追回医保基金近2000万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6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6

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开展罂粟踏查工作

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开展罂粟踏查工作。为提升辖区群众的防毒禁毒意识,结合上级统一部署,5月5日起,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岚山港区分局组织民警深...[详细]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2019-05-06

深圳发现疑似“高考移民” 引学生家长强烈追问

深圳发现疑似“高考移民”。深圳市富源学校[详细]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9-05-06

聚焦水环境智能监测 用大数据保障水生态平衡

用大数据保障水生态平衡胶东在线5月6日讯近年来,在政府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轮推动下,我国水环境监测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相继涌现出了...[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5-06

毓璜顶医院生殖医学科无精子症诊疗体系建立:成就受孕梦想

毓璜顶医院生殖医学科无精子症诊疗体系建立 成就受孕梦想王雄解答市民健康咨询胶东在线5月6日讯(记者。毓璜顶医院生殖医学科副主任王雄介绍...[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5-06

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征求意见,严重失信主体将受八种限制

》日前发布,现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信用主体有以下四种行为之一的,应当将其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5-06

员工索赔双倍工资,公司伪造签字想免责?不行!

用人单位不和员工签劳动合同,打官司时为了免责,还在劳动合同上伪造员工签名。2017年8月9日,孙某入职北京某投资公司山东分公司[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06

美国向中东派遣航母打击群:向伊朗发出“明确无误”信号

美国向中东派遣航母打击群 向伊朗发出“明确无误”信号中新社华盛顿5月5日电。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5日晚发布声明称,美军正在向中央司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6

青岛公积金缴存新规6月施行:同一单位比例应一致

青岛公积金缴存新规6月施行:同一单位比例应一致青岛公积金缴存新规6月施行:同一单位职工缴存比例应一致日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详细]
大众网 2019-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