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创新转型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3-13 09:40:03

“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说,青岛要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孟凡利介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青岛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围绕重点产业,青岛正在加大力度实施“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加快产业培育,力求突破、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摄)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网上下单,就能获得独一无二的个性化服装,在酷特智能,这样服装的生产是通过工业化智能化实现的。生产过程中所有的数据都是自动采集,车间大数据中心、供应链中心、智能缝制车间、裁剪区、个性化定制手工制作区、智能熨烫线、质检中心等模块紧密协调配合,通过物联网和智能化管理,每天可生产1500件完全不一样的定制西服。

酷特智能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是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缩影。孟凡利说,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城市之一,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较好、潜力巨大、空间广阔,既具有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发展阶段、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区域位置等典型特征,又独具海洋科研、开放引领、国家战略平台集聚等发展优势。

同时,孟凡利表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传统产业转型压力大,新兴产业还形不成规模效应,新动能成长不够快。

“为此,我们确定了青岛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路线路线图。”孟凡利介绍,基本目标是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从而实现我们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培育、做大做强新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二是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孟凡利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项工作进展良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全面起势。智能家居、轨道交通等8大产业集群入选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百亿级集成电路、北汽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健康养老、生物医药等8个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

筛选细分100个行业

“一业一策”制定规划

“我们要加快推进100个海洋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过千亿元的海洋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力争海洋经济增加值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加快建设海洋牧场、渔港经济区,挖掘远海潜力,推动海洋渔业提质增效。大力提升海洋制造业竞争力,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等海洋设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孟凡利一口气说了四个“加快”,这是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向。

孟凡利介绍,根据山东省“十强”产业,确定了优先发展的产业体系,包括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家电电子等9大优势特色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5大新兴未来产业,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6大传统支柱产业,我们称之为“956”产业。围绕重点产业,青岛正在加大力度实施“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

“双百千”行动,就是由企业和政府两个方面共同发力,争取全市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本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百亿和千亿级规模。“一业一策”计划,就是筛选确定细分了100个左右的行业,逐一研究制定发展计划,采取行动、推动发展。

孟凡利说,经过一年多的全力推进,成效明显。例如,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推进北汽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青岛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

“《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这两部今年热议的电影,都是在青岛拍摄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孟凡利不遗余力地推销着青岛,两部电影的背后是青岛电影产业的发展。孟凡利说,电影在青岛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长期以来,青岛被大家称作“天然摄影棚”,“拍摄基地刚投入使用,第一期30万平方米,二期增加15万平方米,这为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强化大企业创新示范

用足用好各类政策

说到创新的重要性,孟凡利举了一个例子。作为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杰华生物一直坚持创新,追求质量,它们只做原创新药,绝不进行“微小修改、规避专利”的所谓“新药研究”。凭借原创的力量,杰华生物先后获得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的发明专利,拥有全球知识产权。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孟凡利提出发挥好“三个作用”,即发挥创新平台引领作用,比如建设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平台,继续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和高端研发平台。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强化大企业创新示范引领,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加快催生一批“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发挥政府推动作用,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与产业、人才、科技金融等政策的协同,不断完善产学研紧密结合、企金政高效协同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围绕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建立多层次技术转移服务架构,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双招双引”是关键

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

新动能从哪里找?孟凡利认为,一方面在本市内积极发现和挖掘培育,另一方面更要加大力度从外部引进,也就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双招双引’工作是新旧动能转换乃至整个经济工作全局的关键点。”孟凡利说,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带头招大引强,瞄准国内外领军企业、领跑团队、顶尖人才、最新技术、高端产品,开展小分队、点对点精准招商、专业招商。

青岛要对准什么样的项目招商?孟凡利表示,要扎实推进“千企招商大走访”和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积极对接国内外重大战略投资者、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大型央企,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于营商环境,孟凡利说,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要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重点是三个字,少、好、快。少,就是审批事项数量最少。好,就是服务最好。快,就是审批速度最快、时限最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崔岩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俯仰天地望星辰 围观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组图)

俯仰天地望星辰 围观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组图)

在众多“青岛之最”中,青岛观象台坐落在幽静的观象山山顶,堪称是最遗世独立的“青岛之最”。翻看观象台百年来的历史沉淀,这里诞生了无数...[详细]
青岛晚报 2019-03-13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 未来这些产业迎来机遇(图)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 未来这些产业迎来机遇(图)

青岛作为5G试点城市。而进入5G商用成熟期,5G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详细]
青岛创客 2019-03-13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 还有国企、医院一大波好工作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 还有国企、医院一大波好工作

青岛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布。昨天,2019年青岛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此次青岛共招考308人。[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3-13
六旬男子车祸重伤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图)

六旬男子车祸重伤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图)

医院11个小时输血50袋救伤员日前,一名60岁的男子因车祸重伤休克,生命垂危。即墨区人民医院接收病人后,全院紧急会诊,多科参与协作抢救,...[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

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点票价来了!4月1日起正式商业运营3月12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发布济南地铁1号线11站票价表,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将正式进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

济南地铁1号线票价来了,下月正式商运,军人等免费济南地铁下个月要正式商业运营了。1.现役军人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车,有效证件包括:中国...[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3-13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

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布:已造林707.4万公顷海口湿地。一、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3-13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

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市长分享“三字诀”“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孟凡利介...[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3
济南首次处罚驾驶证买分者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

济南首次处罚驾驶证买分者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

背后“分虫群”也被捣毁民警询问买分人赵某案情53岁的司机赵某被送进了拘留所。然而,前来处理超速违法记录的是一名20岁的女子张某。[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3

青岛这10处区域将重点清理“僵尸车”

“僵尸车”、地桩地锁及机动车道路违法停放集中整治行动。遇有妨碍消防、救护等车辆通行的,执勤民警接警后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通知车主...[详细]
大众网 2019-03-13

威海市明文规定:老年代步车今后不得上路

老年代步车今后不得上路日前,威海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清理整顿,整治道路...[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13

泰山人才传统产业创新类开始申报啦!入选可享百万元补助

泰山人才传统产业创新类开始申报啦。入选可享百万元补助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详细]
大众网 2019-03-13

济南发布36项放管服改革“路线图”:养老转移到网上办

养老转移到网上办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明确了36项任务,每项均明确了细致的分工,...[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