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芙蓉街重新开街第一天:“找回了济南老街巷的感觉”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1-01 09:52:01

恰逢元旦假期,“网红”芙蓉街重新开街第一天,就被蜂拥而至的游客和前来尝鲜的市民挤爆了。对于提升改造后的芙蓉街,大家给予了一致好评,尤其是老青石板路面以及满街悬挂的灯笼、济南老照片等,提升了大家的游览体验。而最火的仍旧是街上的小吃,吃货们吃得开心,游客逛得高兴,商家也赚得盆满钵满。

2018年12月31日,芙蓉街张灯结彩,重新开街首日迎来如海人潮。

以前济南的老街巷

就是这种石板路

在封闭施工的50多天时间里,芙蓉街进行了主路面的提升改造,其中很大的变化就是由之前的黄岗岩石换成了具有历史沧桑感的老青石板,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2018年12月31日一大早,最先来到芙蓉街的游客可算是有了眼福,当时街上的游客不多,刚刚铺设完成的老青石板路面让这条老济南街巷更有一番韵味。大家拿出相机拍照,头上是喜庆的灯笼,脚下是具有历史沧桑感的老青石板,大家赶紧把图片分享给朋友。

“早就听说芙蓉街在施工,这不听说今天开街,一大早就坐车过来逛逛,没想到还真来着了。”说这话的是家住二环西路的曹女士,她带着家人不到9时就来到芙蓉街,“我还记得以前来这里,尤其是下过雨之后,一走溅一脚泥水,这下可好了,老石板铺的路结实又平整,而且还非常漂亮,有一种走在民国时期老街巷的感觉。”曹女士高兴地说。

随着大量的人群涌入芙蓉街,街面上满是游客,想要仔细观赏新铺设的老青石板可就没那么容易了。但大多数游客表示,即便如此,踩在老石板上的感觉跟水泥地面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老青石板路面略有凹凸,但也不足以影响通行体验的程度,“这种感觉刚刚好,我记得以前济南的老街巷就是这样的老石板路,走在这里非常有感觉。”60多岁的老济南杨先生也特地来芙蓉街凑热闹,找找老济南街巷的感觉。

老石板路面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而设计师重点打造的芙蓉泉、新泉区域也成了一处好景点,考虑到人气太旺的缘故,管理部门在靠近主路面的新泉区域周边围上了木质栏杆,但这并没有影响大家欣赏新泉的心情。连接泉池内,造型各异的石块间流淌着泉水,这不就是老济南“清泉石上流”的真实写照吗?虽然芙蓉街北段文庙南广场区域新发现的梯云溪遗址、泉水暗渠等处还没有完成施工,但文庙南广场也已经具备了通行条件,清澈的泉水从泉渠内流淌,大家忍不住用手触摸泉水,“温温的,真的是泉水。”一名游客高兴地说。

据了解,文庙南广场因为新发现的泉渠有泉水流动,将来这里也会打造成游客与泉水接触的亲水平台。

开街被“吃货”挤爆

商家赚个“开门红”

虽然是开街第一天,芙蓉街直接就进入了节假日人挤人的模式。

不管是从南入口,还是消防通道入口、省府东街入口,刚走入芙蓉街,眼前看到的除了营造氛围的红灯笼之外,就是拥挤的人群,耳边也满是熙熙攘攘的叫卖声。

“大鱿鱼,大鱿鱼,要买的在这里排队了”“臭豆腐,保证吃起来香得停不下来”“炸鲜奶,在这边”……这边商家叫卖得火爆,那边的商家也不甘示弱,大家都希望在新芙蓉街开街的第一天能赢得“开门红”。

整个芙蓉街上飘着各种小吃的味道,游客和市民顾不上冬天寒冷,挽起袖子就挨个摊位品尝起来。进入芙蓉街之后,如果你想短暂停下来拍照或者休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多时候,人们都是被后面的人拥着走,可就是这样的拥挤中,不少人还是边走边吃。

虽然是提升改造后的开街首日,商家们可是提前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在开街之前,有的商家就备下了十几箱的货,他们预计重新开街后的芙蓉街会更加火爆。结果也没有让他们失望,记者咨询了多名经营业主,说到开街首日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还不错”,其中一名经营臭豆腐的业主告诉记者,这一天收入2000多元,跟他预计的差不多,这样的收入也算是比较理想的。

“芙蓉街多年来人气一直很旺,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以‘十一’黄金周人气最旺,那个时候最多时一天能卖四五千块钱。”一名业主高兴地说,重新开街的芙蓉街环境比以前更好了,肯定会吸引更多游客,他们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新规禁用细竹签

塑料叉子来代替

中午时间,芙蓉街迎来了一天中人气最旺的时候,大量游客从泉城路、大明湖等处拥入,大家跟随着拥挤的人群在街面上缓慢挪动。

对于新开街的芙蓉街,相关部门做出了新规定,其中就包括出于安全卫生考虑限定使用竹签,可用竹签加工,但禁止携带竹签出售物品,确保油污不滴落地面,鼓励使用纸袋等替代品,细竹签一律禁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鱿鱼、肉串、肉丸串等在加工时都要用到竹签,在加工完成后,商家会把这些食物统一放入纸盒内,把竹签留在店铺内。之前被用作叉东西吃的竹签也已经换成了塑料叉子、筷子等用品。但也有少数商家仍旧将竹签给予顾客,细长的竹签加上拥挤的人群,不免让人担心会被戳到,大家也刻意躲避着。

记者注意到,经过提升改造的芙蓉街,在开街之前也进行了氛围营造,除了喜庆气氛的灯笼、葫芦等装饰品,一些店面的招牌也进行了别致的装饰,同时街上的老字号店铺位置也悬挂了名称旗面,也让芙蓉街的老济南街巷特色更加明显。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倩

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词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词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词“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1
大众日报社社论: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大众日报社社论: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岁序更新之际,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重大历史时刻,深深镌刻进大众日报史册之中,镌刻在山东现代化强省的征程之上。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1
2019社保缴费基数启动申报 断缴这些待遇清零!

2019社保缴费基数启动申报 断缴这些待遇清零!

2019社保缴费基数启动申报。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有3种处理方式可选↓↓↓来源:青岛12333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社...[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1-01
即墨一小超市售卖“大嘴猴”遭起诉 商家被判侵权

即墨一小超市售卖“大嘴猴”遭起诉 商家被判侵权

即墨一小超市售卖“大嘴猴”遭起诉。商家被判侵权王先生,在即墨开了一家小超市,卖点日用杂货小食品,挣不了什么大钱,但维持温饱总没有问...[详细]
爱青岛 2019-01-01
认识济南,从舜开始

认识济南,从舜开始

认识济南,从舜开始编者按。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2600年的建城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舜耕于历山之下”“齐鲁会于泺”到“海右此亭古...[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为不方便的人“行个方便” 小伙免费为老人理发5年

为不方便的人“行个方便” 小伙免费为老人理发5年

小伙免费为老人理发5年编者按。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2600年的建城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舜耕于历山之下”“齐鲁会于泺”到“海右此...[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通车现场,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泉速”亮相!萌不萌

通车现场,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泉速”亮相!萌不萌

通车现场,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泉速”亮相。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创意解说:取名“泉速”,谐音全速,寓意济南迎来地铁加速度,进入地铁新时...[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大意旅客忙下车遗忘万元现金 列车工作人员完壁归赵

31日15时20分,由成都开往青岛的K206次列车从南阳站开车不久,列车长毕照安接到铁路12306的电话,称有1位旅客下车匆忙把背包遗忘在4号车厢...[详细]
爱青岛 2019-01-01

家长请注意!“家庭式”感冒来袭 医院小病号扎堆

“家庭式”感冒来袭。医生:建议加强孩子的呼吸道管理医生告诉记者,这次感冒的症状主要以发热、咳嗽、咽部疼痛为主,部分孩子还伴有打喷嚏...[详细]
爱青岛 2019-01-01

青岛2018年民生投入1100亿元 减税降费420亿元

青岛2018年民生投入1100亿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9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35亿元,企业研发税...[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1-01

山东各大城市形象标识:青岛最清新 济宁最有文化

青岛最清新。济宁最有文化山东是我国第一文化大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诸子百家时代里表现最优异并首先崛起的文化中心,那么我们来看看山东...[详细]
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2019-01-01

全国首家微循环动态巴士将于明日在西海岸上线运营

全国首家微循环动态巴士将于明日在西海岸上线运营全国首家“微循环”动态巴士1月2日在新区上线运营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乘客可根据自...[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1-01

自今日起个税6项专项扣除项目正式实施 市民这样说

自今日起个税6项专项扣除项目正式实施。今天起,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扣除项目正式实施。[详细]
青岛早报 2019-0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