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刘彪 梅寒

2018-12-05 09:53:12

4日,王成龙烈士骨灰从济南回到家乡莒南,今日将举行葬礼。 记者郭尧 摄

“太可惜了。刚成材,人没了。”4日,在烈士王成龙的老家——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后王庄村,提起这个年轻后生,村民无不惋惜。

今年9月12日凌晨4点,王成龙参加武警山东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时,一辆严重超载的大货车失控冲向队伍,身为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第一小队小队长的他,舍身救下战友,壮烈牺牲。

如今,王成龙被授予烈士称号,追记一等功,母亲替他领取红彤彤的证章证书和沉甸甸的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12月4日,王成龙的骨灰被武警官兵护送着离开济南莲花山殡仪馆,回到莒南故里;5日,他的葬礼将在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举行。

4日,武警官兵手捧王成龙烈士的遗像到达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记者郭尧摄

老家村支书

坑洼不平的土路没想到这样修了

从莒南县大店镇驱车15分钟,7公里外就是王成龙家所在的后王庄村。4日,不到傍晚6点,后王庄村已被夜幕笼罩,只能看到零星的灯光。

走到村头,进村的路变得愈发颠簸崎岖,土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七拐八拐后,才走到一条稍微平坦的主路上。

进村后,记者向一位年长村民询问王成龙家在何处,村民摇头表示不知道谁叫王成龙,但一听“烈士”,村民立马给记者指路。他边引导记者往前走,边喊“都是泥坑,看着点。”

时间回到今年8月,村支部书记王后传送探亲结束的王成龙归队,路上聊天时说道:“你出去要好好混啊,混好后别忘了家乡,你看咱们村这路”。

事后,王成龙的父亲告诉王后传:“成龙跟我说过,咱们村的路太差了,等他混好了,一定把路给修一修。”

让人心痛的是,1个月后,王成龙牺牲。当时,县委书记到他家慰问,询问王成龙母亲是否有什么困难,王成龙母亲只是说,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把村里的路修一修。

紧接着,村里的路开始施工,王后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想修路很多年了,没想到最后以这种方式实现了。”“大学生”发小当年要不是王成龙我早死在冰窟窿了

跟王成龙一起长大的王翔宇,中国农业大学大三在读。至今,王翔宇不愿接受王成龙牺牲这一事实。对于王成龙的所为,他多次强调:“一点儿也不意外。这种危险的事,挺身而出的事,他能做得出。他一直都这样。”

王翔宇叙述,王成龙比自己大两岁,从小到大,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上,王成龙一直扮演着兄长的角色,会给自己成熟的建议,而王成龙任何事情也都要做到最好。

对王翔宇而言,除“发小”身份外,王成龙还是他的“救命恩人”——6岁时,王翔宇跟村里一群孩子在水塘冰面上滑冰时,不慎落水。“当时大家都吓傻了,只有他,拿着棍子跑到水塘中心,把我拉了上来。冰本来就不结实,他肯定知道危险,但他还是去了。”

叙述往事时,王翔宇声音颤抖。

王翔宇回忆,他上学有段时间沉迷于游戏,而王成龙有空就拖他去打篮球,“现在的身体素质就是从那时练出来的。”虽然大学专业是法学,但王翔宇一直坚持从事体育活动。

9月15日凌晨1点,王翔宇在朋友圈写道:“谢谢你把淘气的我从碎冰中救上来,谢谢你把打游戏的我拖到球场,谢谢你进入军校成为我的榜样。我将永远记得我们的童年,记得我们的成长,铭记你的精神。愿在天国一切安好。今生无缘再会,若有来世,愿能重逢。英雄一路走好。”

初中班主任

曾捡到600元现金 他未犹豫交给老师

“王成龙做出这种救人的事不意外。”坐在大店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导处办公室里,李光胜说,作为曾经的班主任,他太了解这个学生了。

2007年,王成龙开始读初中,李光胜去家访,得知他的大爷爷就是烈士,牺牲于解放四平的战斗中。

大店镇有着参军拥军的传统,这里曾是八路军115师司令部驻扎地、山东省政府诞生地;如今在镇上的庄氏庄园里,115师司令部纪念馆、山东省政府纪念馆等,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成龙读初中那几年,学校经常组织去纪念馆学习,了解三次参军的烈士曹玉海的经历。”李光胜猜测,“这些活动肯定对他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件小事让李光胜记忆犹新,2007年,王成龙捡到600元现金,在当地相当于很多人一个月的工资,他毫不犹豫地交给老师。周边同学议论纷纷,认为王成龙有些傻,为什么不自己揣在腰包里?母亲知道这件事情后,非常支持王成龙的所作所为,捡到东西就该物归主。

“这就是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李光胜说,他印象中王成龙“柔中带刚”,脸上总挂着微笑,同学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去帮,因此尽管他个子比较小,同学都叫他“龙哥”。

王成龙学习非常刻苦,在网吧刚在乡镇兴起的年代,小伙伴趋之若鹜,他却不为所动,还劝身边的同学不要去。中考时,王成龙考进全县前300名。

高中班主任

高考时考了625分读985院校没问题

“一个怒放的生命,一朵盛开的鲜花,就这么没了?”尽管自己的得意门生王成龙已牺牲近3个月,但高中班主任孙钦胜还是有些难以接受。关于王成龙的记忆,一下子在他脑海中涌现,挥之不去。

很多人知道王成龙是一名优秀军人,同时,他也是名学霸,对自己相当狠。初中时,王成龙英语成绩一般,底子相对薄弱。不过,有股拧劲的他硬是用了1年时间,把英语成绩提到班级前列。发生在王成龙身上的一件事,孙钦胜很多年后才解开谜团。

彼时,王成龙个头还不是很高,却要求班主任把自己的座位放到教室北墙倒数第三排靠窗户的位置。这个位置不是很好,一般成绩优异的孩子喜欢往前坐。

王成龙的举动,一度让孙钦胜非常费解。后来他得知,王成龙每晚都要打手电筒读书到深夜,因此担心白天精力不济,无法专心学习。靠窗的位置冬天寒冷,不易犯困。

这就是王成龙,对自己狠一点,换来的是好成绩。每次考试,他的成绩总是班级第一。最后高考,王成龙考了625分。“以你的成绩,报考985、211高校完全没有问题。”孙钦胜找到王成龙说,王成龙却回答“我要报考军校”。

(首席记者刘彪 记者梅寒)

原标题: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月底前,山东省将展开电动车专项整治

月底前,山东省将展开电动车专项整治

月底前,山东省将展开电动车专项整治鲁网12月5日讯。其中,75%的电动车火灾都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详细]
鲁网 2018-12-05
天“晴”了!污染气团移出山东

天“晴”了!污染气团移出山东

污染气团移出山东鲁网12月5日讯。本月伊始,天气舞台迎来了一场剧烈的转折,前期持续多日温度偏高、雾霾频发的状况,将随着冷空气的接连来...[详细]
鲁网 2018-12-05
候鸟如“潮”迁回青岛越冬

候鸟如“潮”迁回青岛越冬

候鸟如“潮”迁回青岛越冬12月4日,青岛,近日进入候鸟集中过境期,近万只灰斑鸻、黑腹滨鹬等鸻鹬类候鸟出现在胶州湾沿海湿地越冬,场面壮...[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5
违章被罚有异议?交通违章行政复议流程在此(图)

违章被罚有异议?交通违章行政复议流程在此(图)

交通违章行政复议流程在此12月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做客《行风在线》违章被罚不甘心。交通违法申请行政复议流程在此听众...[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2-05
山东考古队出国门!山大学生赴东非考古探索人类起源

山东考古队出国门!山大学生赴东非考古探索人类起源

山东考古队出国门。王群星在野外考古工地工作。[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5
临沂“袋鼠妈妈”抱2岁病娃在济南送外卖,为挣救命钱

临沂“袋鼠妈妈”抱2岁病娃在济南送外卖,为挣救命钱

孩子治疗难受时,妈妈常常24小时抱着。母亲李娜带孩子回到临沂老家,多方打听后得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也可治疗这种病,就抱着面瘫面肿的宝宝来...[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5
老太过马路摔伤被小伙扶起,想道谢不知“活雷锋”是谁

老太过马路摔伤被小伙扶起,想道谢不知“活雷锋”是谁

老太过马路摔伤被小伙扶起,想道谢不知"活雷锋"是谁。12月4日,王女士在事发现场讲述被扶起的经过。...[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5
济南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调查:凹凸不平颠哭孩子

济南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调查:凹凸不平颠哭孩子

凹凸不平颠哭孩子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文明素质的要求之一;城市道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和被...[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5
泰东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桥塔封顶,明年9月底前将通车

泰东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桥塔封顶,明年9月底前将通车

泰东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桥塔封顶,明年9月底前将通车12月4日上午10点40分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由山东高速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山东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5
济南一健身房欠下租金60万被断水电,七百会员退卡难

济南一健身房欠下租金60万被断水电,七百会员退卡难

济南一健身房欠下租金60万被断水电,七百会员退卡难今年4月,市民王女士花2000多元在文化东路的创大健身俱乐部办了健身年卡,并买了一万多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5
记者探访省城酒店用品市场,一套牙具才两三毛

记者探访省城酒店用品市场,一套牙具才两三毛

记者探访省城酒店用品市场,一套牙具才两三毛。在这个行业里,国家没有特别硬性统一的规定,门店可根据用户需求自由搭配任何产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5
烟台民警冰海中救人,划伤十余处都没感觉到疼

烟台民警冰海中救人,划伤十余处都没感觉到疼

烟台民警冰海中救人,划伤十余处都没感觉到疼3日,一场大雾突然笼罩了整个烟台城区,就在这冷到瑟瑟发抖且能见度很低的天气里,烟台养马岛...[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5
南山路灯成摆设真相来了:爱心人士捐建后没人交电费

南山路灯成摆设真相来了:爱心人士捐建后没人交电费

爱心人士捐建后没人交电费12月4日,《813条投诉为何难改“灯下黑”——南部山区103省道5公里路段,200盏路灯只亮30盏》在齐鲁晚报和齐鲁壹...[详细]
济南壹眼 2018-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