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中国经济前景怎样?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2-15 08:51:12

投资增速放缓会否拖累经济增长?明年中国经济前景会怎么样?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如何改革?美国税改会否影响中国吸引外资?国家统计局、商务部14日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诸多外界关心的热点问题。

投资放缓会否拖累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2%,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是否会拖累明年的经济增长?对此,官方予以了否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应称,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7.5%,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同期GDP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经济增长动力格局的变化,投资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毛盛勇认为,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投资的效率在提升,结构在持续优化。

明年中国经济前景会怎么样?

2018年马上就要来了,外界很关心2018年中国经济的前景和走势。毛盛勇判断称,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明年还能够延续下去。

毛盛勇表示,第一,从世界经济来看,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比较明朗,全球贸易也在比较快地增长,这是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从内部来看,消费能够继续延续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继续加快、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加上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比较好,所以明年消费应该能延续比较好的增长。明年总的来看,制造业在加快振兴,制造业投资有可能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所以整个投资应该还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毛盛勇表示,从以上角度来看,明年的经济增长应该说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撑,能够延续今年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如何改革?

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7.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9%,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房地产投资数据继续降温,7.5%的增速是近一年内的最低点,预计12月份这一增速将继续降低。

“整体来看,一方面热点城市或者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局面得到了控制,另一方面,成交、投资总体比较平稳,说明房地产市场当前运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说明调控取得了成效,风险也得到了初步控制。”毛盛勇称。

毛盛勇透露,下一步还要加快房地产市场制度的改革,加快推进长效机制的建设,特别是要从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综合施策,更快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

美国税改会否影响中国吸引外资?

在谈到美国税改的影响时,毛盛勇表示,这几年中国一直在推行降税减费的工作,为企业减负累计2万亿元左右,有效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现在企业普遍感觉到税收、费用包括各方面的成本负担还比较重,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也还有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的必要。

至于美国税改是否影响中国吸引外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认为,税收政策是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可能还取决于东道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市场潜力、生产要素、营商环境等综合因素。

“我国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中国的宏观经济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内需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还在大力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比如,今年我们新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性措施就减少了30条。”高峰说。

“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继续努力提高对外资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我们有信心,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高峰称。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失16年,德州一流浪男DNA比对成功终与徐州家人团圆

走失16年,德州一流浪男DNA比对成功终与徐州家人团圆

“今天我儿五一要回家。据悉,这是民政部、公安部部署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工作以来,德州首例通过DNA技术成功为智障流浪乞...[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5
山东重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人员 金牌得主袁强获奖50万

山东重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人员 金牌得主袁强获奖50万

山东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奖励电视电话会议12月14日在济南召开,重奖大赛获奖人员。本届大赛,我省共选派40名选手,参加了23个项目的全...[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风光”十五载贵和商厦今作别 物业称尚未确定“接盘侠”

“风光”十五载贵和商厦今作别 物业称尚未确定“接盘侠”

14日,工人师傅覆盖贵和商厦门口两侧的广告。“爱要怎么说出口,我的心里好难受,如果能将你拥有,我会忍住不让眼泪流……”14日,济南的天...[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15
亲密接触“蓝鲸1号” 世界上最厉害的钻井平台在中国

亲密接触“蓝鲸1号” 世界上最厉害的钻井平台在中国

正因为如此,我国今年5月在南海神狐海域首次试采可燃冰的成功,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承担开采任务的“蓝鲸1号”钻井平台身上。12月14日...[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厕所革命进行时!山东2018年启动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

厕所革命进行时!山东2018年启动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

“人有三急”,无论在旅游景区,还是在社会公共空间,厕所都是日常生活的必备场所。从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省用于旅游厕所奖补的中央...[详细]
大众网 2017-12-15
山东多地迎初雪伴有中度污染 冷空气再度来袭

山东多地迎初雪伴有中度污染 冷空气再度来袭

14日,济南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旅客行走在风雪中。15日,山东将迎来又一场冷空气,西部地区降雪继续的同时,半岛地区也将再次飘下雪花。[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5

破“格”提“劲” 济南对干部破格提拔工作作出规定

干部破格提拔,破除的是阻碍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之“格”,提振的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实干的心劲。13日,济南市委印发了《济南市党政领导...[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15

蓬栖高速公路通过交工验收,即将通车运营

12月14日,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交工验收委员会对该项目一致通过交工验收,意味着蓬栖高速公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满足通车条件,即将通车试运...[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听说过走饭吗?来看“青春的礼物”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

听说过走饭吗?来看“青春的礼物”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

​近日,“青春的礼物”2017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特选部分作品进行展播,今天邀您观看中国海洋大学作品——《走饭》。视频改编自因抑郁症自...[详细]
齐鲁网 2017-12-14
青岛公布111处历史建筑名单 附近有你家吗

青岛公布111处历史建筑名单 附近有你家吗

拟确定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市委提出了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独具魅力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14
2号线单日最高客流超9万 如何换乘看这里

2号线单日最高客流超9万 如何换乘看这里

12月10日,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青岛迎来地铁双线换乘时代。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截至12月12日运营结束,青岛地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14
青岛通报重大工程成绩单 浪潮宜家等落户(图)

青岛通报重大工程成绩单 浪潮宜家等落户(图)

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00%以上、浪潮、宜家落户青岛、新机场航站楼主体封顶、即墨一汽大众第一辆试生产车下线、新引进各类人才11.7万……14...[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4

出行提醒 途径广州路多条公交线路本周六调流

封闭施工影响,途经该路段的公交线路自12月16日9:00—17:00期间将调流运行,具体方案如下:1、214路线。天泰体育场—云南路方向,自“菏...[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