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光”十五载贵和商厦今作别 物业称尚未确定“接盘侠”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刘彪

2017-12-15 08:48:12

14日,工人师傅覆盖贵和商厦门口两侧的广告。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汗冰 摄

14日,在贵和商厦,除一层外均已停业。

“爱要怎么说出口,我的心里好难受,如果能将你拥有,我会忍住不让眼泪流……”14日,济南的天空飘着雪花,“金街”泉城路的贵和商厦,反复播放着歌手赵传的这首歌——《爱要怎么说出口》,幽怨而凄凉。

按照计划,15日,这家留存着很多人消费记忆的商场,就要跟济南人说“再见了”,这意味着,济南唯一一家纯百货业态的商场走到了尽头。只是,这栋地处泉城路中心位置的商业体,未来会何去何从;贵和商厦撤出后,又会对本就“金色不纯”的泉城路带来哪些影响?

提前谢幕

甩而不乱,连清场都很优雅

14日,济南迎来入冬第一场雪,本是喜事,但落在贵和商厦前,就多了些许冷意,三三两两进出的人群,印证着这家商场的落寞;工人师傅拿来贴纸,覆盖门口两侧化妆品、手表广告,为15日的关门做最后准备,市民王勇来到商场看最后一眼,毕竟,这里留存了他很多年轻时的美好记忆:“2004年,我和妻子结婚,互赠的手表、首饰都是在这里购买的。”的确,10多年前,能到贵和商厦购物,是一件非常体面的事儿,一是因为这里的东西贵,二是因为好;如果买来送人,挂着贵和的价签,会很有面子。

只是现在,一楼门口张贴的告示在提醒王勇,商场已到关门前的最后时刻。一楼珠宝、黄金、首饰、化妆品销售区,还在正常营业,没有任何打折、甩卖的信息。

“一般商场、店铺不干了,都是到处拉横幅、播放录音吆喝,清场甩卖。”在济南商界干了20多年的李先生说,“但贵和商厦,我细看了,全场找不到一个关于‘关店甩卖’的牌子,它连撤场甩卖都做得这么优雅,可见管理很好。”

的确,前些天记者来探访,女性服饰区商品摆放依旧非常整齐,打折促销的牌子很小,有的服饰打五折,有的打三折,还有的甚至打一折,如此低的折扣在告诉人们,这里要撤场了,因为这个时间段,冬季服饰还不到打如此低折扣的时候。

“目前只有一楼在营业,其他楼层都关门了。”物业方相关人士说,可能是商户不愿等到最后的“悲情时刻”,提前撤场了,15日一楼也会撤掉。

英雄末路

欲转型做小综合体,业主方不同意

贵和商厦既然管理得这么好,却为何落得如此地步?商厦前高管刘先生道出了其中缘由:英雄末路,曾多次寻求转型,终未能如愿。的确,贵和商厦开业于银座已经在济南“独步武林”的2002年5月。

彼时,还没有恒隆、世茂,供应商资源是一个商场的核心竞争力,大部分都被银座所掌控。贵和商厦要开业,势必要招商,供应商出于各种原因不敢来,它就另辟蹊径,到其他地方招一些济南没有的品牌来。

“没想到,这一策略反倒成就了贵和商厦。”刘先生说,因为这在无形之中,形成了与附近银座的差异化竞争,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面;后来独创的“买赠”促销策略,更是与华联的“100当200用”以及人民商场的“感恩节”齐名。

再后来,伊势丹、百盛等国际零售巨头进驻济南,并在贵和商厦周边布局。“说实话,当时我们都没把这些外来户放在眼里,知道他们的定位、产品不适合济南人。”刘先生说,后来果不其然,都撤走了。

真正的冲击始于2010年,经四路万达、恒隆广场、和谐广场、世茂广场等综合体先后开业,吃喝游乐购一站式购齐等消费模式逐步流行起来;再就是网购成为人们目的性购物的重要渠道,在取代百货业态。

传统百货如何应对?方式之一是变成综合体,于是人们看到,由人民商场转型而来的振华商厦、贵和购物中心二期、华联集团的嘉华购物广场、赛博数码广场等,高楼层都设置了餐饮,有的甚至还有电影院。

“贵和商厦也想改,但非常无奈,物业不是自己的,要改做餐饮等体验业态,业主方不同意。”刘先生说,这也导致贵和商厦成为济南唯一一家纯百货商场,这个唯一,自己并不想当。

谁来接盘

舜井广场曾积极接触,最终未谈拢

贵和商厦关门后,上百名员工如何安置?据相关人士透露,可能会充实到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领秀城希尔顿酒店、贵和购物中心等单位,毕竟,这些都是鲁能集团旗下的商贸企业,可以消化兄弟单位的员工。

与此同时,鲁能集团在济南东部唐冶新城开发了“鲁能泰山7号”等地产项目,这里不仅有住宅,还有大型综合体等商业配套,需要大量人员,员工也可能到这里工作,只是这个项目离正式投入运营可能尚有时日。

事实上,与关心员工去向相比,人们更加关心这栋楼未来要怎么用,毕竟,它地处济南泉城路“金街”中心位置,面积3万余平方米,体量和商业价值都不可小觑。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此前,与这栋楼隔着泉城路相望的舜井文化广场,曾与其有过深入接触。

据了解,舜井街在济南拥有千年历史,2015年下半年改造升级结束,舜井文化广场便呈现在人们面前,硬件建好了,却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开业。这时,广场运营方听说贵和商厦要不干了,就想着接过来自己干。

如果能接过来,对舜井文化广场而言,善莫大焉。目前该广场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如果再加上贵和商厦旧址3万余平方米,总共10万余平方米,联合起来一起运营,无疑又是一个体量仅次于世茂、恒隆的泉城路第三大综合体。

“面积大了,吃喝游乐购,甚至演出等业态,就可以在里面体现出来,填补泉城路业态空白。”业内人士分析说。据透露,贵和商厦在11月15日正式宣布将于本月15日停业之前,双方都谈得差不多了。

舜井文化广场和贵和商厦物业方都向记者证实,双方的合作在最后关头没有谈拢,至于原因,他们都认为是对方的责任,互不妥协。

面临尴尬 南北“阴阳脸”,自持物业是趋势

“目前来洽谈准备接手的人很多,但没一个能确定下来的。”贵和商厦物业方相关人士说,未来继续外租还是自己运营,也没确定,贵和撤出,外界盛传的是租赁合同到期,实际上并没到期,当时签了20年,现在只用了15年。

种种迹象表明,到15日贵和撤出,物业空置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至于何时再开业,就看新的接盘者了。分析人士认为,接盘者接过来后还得重新暖场,挑战不小,毕竟,这里的物业建筑格局已经过时,做餐饮很难。

事实上,近一两年以来,济南多个热点商圈都出现了商场关门现象,真正重新开业的不多,比如洪楼商圈的天天淘宝街,尽管业主们认为位置绝佳,关门后应该不乏接盘者,然而关门一年多以来,始终没有进驻的。

再比如贵和体育中心店,以及西市场商圈的时代商业广场,两大主力店贵和、三联商社撤出后,也始终没能再宣布新商场开业;又比如泉城路的泰府广场,百盛撤出后,时光海短暂经营了一段时间,又撤出了,目前大部分物业闲置。

与此同时,贵和商厦撤出,让泉城路南北两侧的商业失衡现象进一步加剧,甚至出现了南侧日渐兴盛、北侧日渐衰落的“阴阳脸”态势。举例来讲,北侧大型商业体目前只剩下三联大厦、悦荟广场(沃尔玛所在楼宇)、新华书店等少数几个。

反观南侧,恒隆、世茂、宽厚里、国美、苏宁等,人气聚集能力越来越强。与此同时,前面提到的舜井文化广场,也有望于明年五一开业,进一步增强南侧人气。

“贵和商厦撤出证明,在房价升高、房租上涨的背景下,租赁物业越来越难干,自持物业做商业越来越是趋势了。”李先生说,你看现在泉城路上运营还不错的企业,比如恒隆、世茂、贵和购物中心等,都是自持物业,北侧的新郎希努尔大厦、新华书店、三联大厦亦是如此。

据介绍,自持物业的优势不仅在于不用担心房租成本,还在于自主性强,想改造就改造,适时而变。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亲密接触“蓝鲸1号” 世界上最厉害的钻井平台在中国

亲密接触“蓝鲸1号” 世界上最厉害的钻井平台在中国

正因为如此,我国今年5月在南海神狐海域首次试采可燃冰的成功,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承担开采任务的“蓝鲸1号”钻井平台身上。12月14日...[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厕所革命进行时!山东2018年启动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

厕所革命进行时!山东2018年启动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

“人有三急”,无论在旅游景区,还是在社会公共空间,厕所都是日常生活的必备场所。从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省用于旅游厕所奖补的中央...[详细]
大众网 2017-12-15
山东多地迎初雪伴有中度污染 冷空气再度来袭

山东多地迎初雪伴有中度污染 冷空气再度来袭

14日,济南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旅客行走在风雪中。15日,山东将迎来又一场冷空气,西部地区降雪继续的同时,半岛地区也将再次飘下雪花。[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5

破“格”提“劲” 济南对干部破格提拔工作作出规定

干部破格提拔,破除的是阻碍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之“格”,提振的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实干的心劲。13日,济南市委印发了《济南市党政领导...[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15

蓬栖高速公路通过交工验收,即将通车运营

12月14日,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交工验收委员会对该项目一致通过交工验收,意味着蓬栖高速公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满足通车条件,即将通车试运...[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5
听说过走饭吗?来看“青春的礼物”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

听说过走饭吗?来看“青春的礼物”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

​近日,“青春的礼物”2017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特选部分作品进行展播,今天邀您观看中国海洋大学作品——《走饭》。视频改编自因抑郁症自...[详细]
齐鲁网 2017-12-14
青岛公布111处历史建筑名单 附近有你家吗

青岛公布111处历史建筑名单 附近有你家吗

拟确定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市委提出了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独具魅力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14
2号线单日最高客流超9万 如何换乘看这里

2号线单日最高客流超9万 如何换乘看这里

12月10日,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青岛迎来地铁双线换乘时代。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截至12月12日运营结束,青岛地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14
青岛通报重大工程成绩单 浪潮宜家等落户(图)

青岛通报重大工程成绩单 浪潮宜家等落户(图)

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00%以上、浪潮、宜家落户青岛、新机场航站楼主体封顶、即墨一汽大众第一辆试生产车下线、新引进各类人才11.7万……14...[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4

出行提醒 途径广州路多条公交线路本周六调流

封闭施工影响,途经该路段的公交线路自12月16日9:00—17:00期间将调流运行,具体方案如下:1、214路线。天泰体育场—云南路方向,自“菏...[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12-14

西海岸重奖旅游名村 一个村庄可获奖200万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从西海岸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近日,西海岸新区旅游委组织专家对琅琊台管区王家台后村等15个旅游名村...[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12-14
济南水务启动应急预案,并提醒市民做好水表防冻

济南水务启动应急预案,并提醒市民做好水表防冻

14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省城将迎来降温天气,济南水务集团已启动低温天气应急预案,同时也提醒市民及时给水表和水管防冻,以免水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4
济南:医院小病号激增 乙型流感是元凶

济南:医院小病号激增 乙型流感是元凶

济南网·无线济南12月14日讯。患者以孩子为主。[详细]
无线济南 2017-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