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条快速路通车在即 济南东北城区到西南城区省1小时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孙姮 赵天羿

2017-12-06 15:28:12

昨日,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开始交工检测,预计本月12日左右就开始交工验收了,也就是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两条快速路通车在即。

搬倒井立交即将通车

浆水泉隧道已全线贯通

记者昨日来到二环东路南延与二环南路东延的施工现场,近距离感受了快速路网的“最后一块拼图”,目前两条快速路正在进行收尾划线工作,通车在即,如此,东北部城区的市民可沿高架绕过怪坡直达西南城区,全程可节省一个多小时,二环高架桥快速路即将真正闭合成环。

作为济南“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网的东南出口,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和二环东路南延项目是连接主城与内环高速的重要通道。两个项目均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概算投资72.3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3.3亿元。两个项目工程共有6座隧道,其中,二环东路南延工程主线设隧道3座,分别为老虎山隧道、小岭隧道、大岭隧道;二环南路东延工程隧道3座,分别为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和港沟隧道。两个项目桥隧均为双向八车道公路隧道,为全省跨度最大公路隧道,也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规模八车道隧道群。

据悉,两项目于2014年12月29日同时获核准立项,初步设计文件分别于2015年5月5日及2015年5月19日获得批复,2015年8月开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由山东路桥、中铁四局、中建股份承建,经过全体参建人员800多个日夜的拼搏和努力,目前路基、路面、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已完成99.6%,主线路面全部完成,原计划2018年8月完工,今年年底可建成通车。

聚焦

最全出行攻略来了

日前,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两条快速路通车在即,届时将能有效缓解省城东部堵车的现状。那么,这两条快速路究竟怎么走,上下口离您家近不近,为此,记者昨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二环东路南延

【燕山互通立交】

二环东路南延北起燕山立交,终点在市中区涝坡村连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起点燕山立交桥进行了改造,拆除了山东财经大学附近的南引桥,以及经十路从西往南方向现有的匝道,改造高架桥,使新建高架与之合拢,目前已经开放了一对上下匝道。

【旅游路匝道】

南延高架桥从燕山立交桥引出,然后上跨旅游路,到达老虎山隧道前有一对上下匝道,不过,根据目前规划仅允许公交车通行。这两个公交专用出入口在老虎山隧道以北,大约位于旅游路与现有二环东路交界口的东南处。

【老虎山隧道】

之后来到了老虎山隧道,隧道全长约1800米,起点位于翠屏山以南,终点位于搬倒井村北,隧道单洞跨径16.75米,为省内单洞跨径最大的隧道,按双向六车道加公交专用车道布置,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这个隧道不但改善了二环东路“怪坡”路段的通行现状,还将结束二环东向二环南方向不通公交的历史。

【搬倒井立交】

再往南就是搬倒井互通立交,这个互通立交上下5层,类似全福立交桥互通立交,连通二环南路快速路和二环东路快速路,主要用来供高架转换方向,而且这个立交也可以通行公交车。立交向东方向地面上会有一对匝道,大约在山东大学校门前端,车辆可由此处上下高架桥。

【小岭隧道】

小岭隧道位于二环东路南延工程中段,穿越市中区兴隆山,北接搬倒井枢纽立交,向南经小岭分离立交后连接大岭隧道,为双向八车道分离式一级公路隧道,左线、右线全长1000米,净宽17.6米,为省内同类隧道中最大的断面公路隧道。

【小岭分离立交】

高架桥再往南就到了小岭隧道,出了隧道将设小岭分离立交,可通往附近村庄,今后也可以连通济泰高速。

【大岭隧道】

大岭隧道位于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工程中段,北接小岭隧道,南至涝坡村北,设涝坡互通立交与济南绕城高速南线相连,为双向八车道分离式一级公路隧道,隧道全长965米。

【涝坡互通立交】

这就到了二环东路南延最南头了,在这里有济南最大的高速收费站:兴隆收费站,之后再往南就是南绕城高速,以及未来的济泰高速。

二环南路东延

【搬倒井立交】

东延工程西起二环南路山大兴隆校区,顺接已建成的二环南路高架桥工程,终点位于港九路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该线路在大学校门东北侧设置了二环南路地面道路上下高架桥的两条环形匝道,从这里就上了搬倒井互通立交,与二环东路南延高架相连。

【浆水泉隧道】

路线向东就到了浆水泉隧道,该隧道下穿狸猫山,是国内同宽度最长的隧道,又被称为“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是二环南东延控制性工程,全长3101米,洞内最大开挖断面为219.8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双向八车道山岭公路隧道。

【龙鼎互通立交】

隧道出口位于龙鼎大道南端,设置互通立交与龙鼎大道连接。但是为了给轻轨预留出足够的通道与停车场,该互通立交东向、西向的上下桥匝道取消了,南向又为山体,根据目前的规划,只有北向一对匝道上桥。该桥只能允许自北向西绕行,也就是龙奥方向可通向兴隆山方向,但不可通港沟方向,东片区欲向东行驶只能从凤凰山立交上桥。

【龙鼎隧道】

过了龙鼎立交,就要下穿扁石山了,也就是龙鼎隧道。龙鼎隧道全长2183米,隧道为双向八车道,单洞四车道隧道,开挖宽度最大处达到20米,高度达到13.6米。

【凤凰互通立交】

出了隧道,就到了凤凰互通立交。这座互通立交设在凤凰路南延的最南端,目前凤凰路已经向南修到了旅游路,属于市政道路,近期南延工程也要开工。届时,除了南向为山体建设外,其他三个方向都将设上下口匝道。

【港沟隧道】

过了凤凰立交,就要下穿凤凰山了,下穿山体的隧道命名为港沟隧道。港沟隧道全长1105米,隧道均为双向八车道,单洞四车道隧道。

【港九互通立交】

出了隧道,也就到了港九互通立交,该立交桥南北向道路为现有的港九路,东西向则是正在修建的二环南东延高架。该立交四个方向都设有出入口匝道,其中,东向匝道则直接连到了现有的港沟枢纽立交,向东连通京沪高速,向北为东绕城高速,向南则是南绕城高速。

原标题:两条快速路通车在即 济南东北城区到西南城区省1小时

[责任编辑: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山东今年建成4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

本报10月16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