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隐形冠军崛起密码 飞机零部件维修“后生”的逆袭之路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刘彪

2017-11-25 08:41:11

在翔宇航空,工作人员对飞机轮胎进行检修。

在翔宇航空,工作人员对飞机零部件进行检修。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汗冰 摄

飞机生产,一个高精尖的行当;飞机维修,亦是如此。与西安、成都相比,济南航空产业并不算强,却诞生了山东翔宇航空,一个国内飞机零部件维修行业排名前列的企业——它不仅为国内航空公司维修,还把业务做到了德国。全国瞩目的国产大飞机C919一次次试飞,人们期盼着尽快商用,坐上自己国家产的大飞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山东翔宇航空,则不安于只做维修服务的现状,还要增强研发力量,探索零部件生产之路,为国产大飞机供货、服务……

翔宇航空,总是在干不一样的。

胆子不小

没经验就敢“修飞机”,先修的烤箱

回想起创业之初,翔宇航空总经理李拥军感慨万千:“公司能有今天,源于一个个大胆的想法和创新。”20世纪末,人们生活还不富裕,出行方式多限于火车、汽车,坐飞机的人很少,母公司山东航空却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做飞机维修业务,最终形成集团发展重要业务版块。

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这一想法很天真:首先,国内航空公司飞机数量有限,且多是新的,维修需求量小;其次,山东航空在全国民航系统中,排名并不靠前,飞机数量也不多,旗下设维修厂,哪个公司愿意放到这里修?如果仅修自家飞机,总共没多少,维修厂得“饿死”。

“不过集团领导认为,国内民航业必将大发展,维修需求量会激增,届时再建维修厂就晚了。”李拥军说,于是山东航空与港资合作,成立了山东太古,主做飞机机体大修;又成立了翔宇航空,专攻飞机零部件维修,算是相互配套、差异化发展。

抢抓机遇的精神是好的,但也要面对现实:济南与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相比,航空产业只是有而已,并不强,甚至有些弱,人才短缺。李拥军记得很清楚,1999年公司成立初期,只有3个人,他经常骑着三轮车去机场内拿零部件回来维修。

没有人才,就去西安、成都等地的科研院所去挖,那里有不少山东人,愿意回山东工作。“我们维修的第一个零部件是烤箱,加热控制面板坏了。”李拥军说,这东西如果在陆地上使用,很好修,基本没技术含量;但放在飞机上就不一样了,需要与其他用电设备相匹配,一旦出问题燃烧,就会损坏其他线路系统,影响飞机安全。

破局之道

国外原厂的技术壁垒,靠研发打破了

技术实力不强、母公司山东航空排名也不靠前,翔宇航空初期如何打开局面?“的确很难,要知道,飞机维修对技术、安全要求很高。”李拥军说,当时国内市场基本被国内外的大企业垄断,他们想到的破局之道是,寻找国内厂家不修的空白地带,然后满足它。

翔宇航空派人到各大航空公司调研发现,飞机烟雾控制组件,国内修不了,一般需要打回原厂,不但价格高,维修周期还长,影响飞机使用。随后的深入调查发现,也不是国内技术不行,而是国外飞机原厂有技术壁垒,并没有把组件的技术指标和参数公布于众。

举例来讲,人们不知道烟雾浓度到了多少,飞机烟雾控制组件会有什么反应,也就没法维修。“我们组织专家做了数百次试验,又去国外学习,终于摸透了技术指标。”李拥军说,大量订单随之而来,在国内维修,不仅价格是国外的一半,效率还高,基本不影响飞机正常航班。这样的破局思路随后又被用到了翔宇航空目前的强项——电源控制组件维修上。据介绍,电源系统事关飞机方方面面,也容易出故障,过去维修技术一直被国外原厂控制,周期长。举例来讲,2006年左右,国内某航空公司一架飞机电源控制组件坏了,没有新件可以替换。“这可急坏了航空公司,因为当时正值春运,机票已经卖出去了。”李拥军说,如果返回加拿大原厂维修,至少5天才能到货,这是航空公司不愿看到的。翔宇航空听说后,立刻派人去太原取件,连夜维修,第二天一大早又送回去安装上,最后只影响了一个航班。

这样的维修技术和优质服务,后来被民航总局公开表扬,目前电源系统维修占翔宇航空总业务量两成以上。

虎口夺食

济南下岗老技工,成新业务“悍将”

替代进口、干同行干不了的东西,数量毕竟有限,要想成为行业排名前列的维修厂,一些市场已经饱和的领域,还是要碰的,气动系统维修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飞机在空中忽高忽低,人们在里面却感觉不到气压变化、温度升降,很大程度上要靠稳定运行的气动系统。

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怎么办?还是老法子,去别的地方挖,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一个偶然的机会,翔宇航空遇到了从济南电影机械厂下岗的高级技工金师傅,看似专业背景与飞机维修毫不相关,后经详细了解发现,他曾在武汉做过几十年的军机气动系统维修,拥有丰富经验。

“老同志能力强、能吃苦,带出了一支维修队伍。”李拥军说,进军饱和市场,他们的策略是“人有我优”,延长零部件保修期,别人1000小时,翔宇2000小时,同时价格做到最低;母公司山东航空也给予了大量支持,比如共享库存配件等,节约了成本。

这种竞争策略,让翔宇航空在2012年左右跻身全国飞机零部件维修行业前十,但也带来一个问题:同质化竞争,利润率降低,全行业均是如此。这就出现了行业诡异现象:看似高精尖,营业收入却始终上不去,一年三四千万元就算大企业。

如何破局,重新回到无竞争领域,翔宇航空在思考。

再造优势

组建团队“深度维修”,零部件自己产

“我们国家都在下大气力研发自己的国产大飞机,企业要发展显然不能再用老套路。”李拥军说,很多飞机零部件退下来后,不是不能用了,只要“深度维修”,符合民航标准就可以再用,此举可以节约大量成本。

举例来讲,高压引气活门这一部件本体是用复合金属材料制作的,以前坏掉后只能换新的,一个五六千美元;而如果“深度维修”再制造,只需要五六百美元,性能与新件相差不大。显然,这是一个广阔的市场,缺的是人才技术。

近年,翔宇航空高薪聘请了曾在英国、新加坡工作的胡惠琴,组建研发团队,重点研发高价值航空零部件。目前,接水盘、飞机热交换器法兰、飞机货舱灯灯壳、救生衣袋、烤箱支架、洗手液盒等航空零件已获得PMA证书;已研发出的产品有MCDU按键膜,PSU提示灯灯膜,空气气滤等。

“从单一的飞机零部件维修,到零部件‘深度维修’再制造,这是一次大跨越,相当于拉长了产业链。”李拥军说,不过,他们还会继续拉长产业链,目前,高新区已经答应再给100亩地,用于飞机零部件研发、生产。

●记者手记

重建济南的“优势产业”

在济南从事企业报道已多年,每每出差,同行问及济南优势产业是什么,记者常无言以对。的确,济南曾是新中国确立的重点工业城市之一,纺织、机械、家电、无线电等领域,曾拥有众多企业,然而后来产业结构调整,很多企业都倒闭了。

随着社会发展,老产业被淘汰是自然规律,关键还得有新产业补上,才不至于让一座城市“产业空心化”。我到翔宇航空厂区参观,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的维修厂都像办公室,维修人员穿着白大褂,干净整洁,像科研院所,又像医院,只是在为飞机零部件治病。

都说济南高校、科研院所多,人才聚集,关键得把这些优势转化成独有的产业优势,让济南在淘汰一批的同时,新建一批高精尖产业,才能让一座城市永葆青春。在国家大力研发国产大飞机的背景下,航空产业无疑是济南可以发展的产业之一。

真希望以后再出差,同行问及济南优势产业,我脱口就能回答出一批来;而不仅仅是答几个大企业,如重汽、浪潮、二机床等,草草了事。

原标题:隐形冠军崛起密码 飞机零部件维修“后生”的逆袭之路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妻子在家被丈夫捅死 10岁女儿目睹一切哭着去报警

妻子在家被丈夫捅死 10岁女儿目睹一切哭着去报警

附近的居民称女子疑似被丈夫捅死,事发前一晚曾经听到二人发生过争吵。“家里还有个10岁的女儿,听说就是孩子跑去派出所报的警。[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25
凌晨肇事逃逸案撞碎两个家庭 被撞农民工智力严重受损

凌晨肇事逃逸案撞碎两个家庭 被撞农民工智力严重受损

6月11日清晨,一名三轮车驾驶员因疲劳过度,在行驶中竟未发现前方有行人。而此时,张某驾驶一辆红色无牌三轮车从后方驶来,他像没看到前方...[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25
济南:护城河开闸放水 玛瑙泉短暂“停喷”

济南:护城河开闸放水 玛瑙泉短暂“停喷”

24日,在护城河畔玛瑙泉,泉水水面低于泉池排水口约10厘米,昔日泉水流淌如垂帘的排水口没有泉水流出,出现了“停喷”现象。在玛瑙泉北侧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25
济南:两间板房难拆 中央商务区安置房项目建设受阻

济南:两间板房难拆 中央商务区安置房项目建设受阻

中央商务区安置房项目规划红线内两间板房难清除。据了解,该处板房为多年前济南市机扫大队所建,安排相关环卫工入住同时负责该片区卫生清理...[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25
济南:绿柳展枝抱碧水 蓝天微笑迎客来

济南:绿柳展枝抱碧水 蓝天微笑迎客来

连日来,泉城天气晴好,天蓝气清,处处美景如画。我市重拳出击抑扬尘、治源头、禁燃煤、增绿化,大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和“外电入济”、“...[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25
“东北人”在济南的幸福生活,新东站片区潜力大

“东北人”在济南的幸福生活,新东站片区潜力大

济南工业北高架开通后,再次缩短了城区东西距离,而且不少市民惊叹近两年东北部的巨大变化,从原来的尘土飞扬,逐渐变成了整齐的住宅、干净的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5
地铁1号线西海岸首台盾构机始发 每天掘进10米

地铁1号线西海岸首台盾构机始发 每天掘进10米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龙怡)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今天上午11时,地铁1号线西海岸新区安安区间(安子东站至安子站)...[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25
女子乘公交突发心脏病晕倒 司机乘客及时送医

女子乘公交突发心脏病晕倒 司机乘客及时送医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吴爽)11月24日,青岛公交集团307路公交车上一位中年女乘客突发心脏病晕厥,情况十分危急,驾车的公交司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25
我天!不穿秋裤竟会变胖!医生透露真相,瞬间凌乱了

我天!不穿秋裤竟会变胖!医生透露真相,瞬间凌乱了

大家穿上秋裤了没有。秋冬季节温度低,还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寒。[详细]
台州晚报 2017-11-25
济南“北雁云依”案成最高法指导案例,入选是因为…

济南“北雁云依”案成最高法指导案例,入选是因为…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第17批共5件指导性案例,包括4件行政案例和1件知识产权案例,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据了解,吕晓峰、张...[详细]
法制日报 2017-11-25
伦敦警方辟谣市中心地铁站传枪声,紧急疏散时1人受伤

伦敦警方辟谣市中心地铁站传枪声,紧急疏散时1人受伤

英国伦敦警方24日接到报警电话,电话称市中心一座地铁站附近听到枪声,警方随后对该地区进行紧急疏散,但调查后表示没有证据证明此前有枪响...[详细]
新华网 2017-11-25
推进改革,支撑决策!王文涛一个月来参加至少11次调研

推进改革,支撑决策!王文涛一个月来参加至少11次调研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济南大兴调研之风,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通过多种方式掌握济南发展的一手资料。一个月来,仅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5
北影保洁员比你都勤劳,白天搞卫生深夜读史书!

北影保洁员比你都勤劳,白天搞卫生深夜读史书!

深夜读史书。这几天,一段“北影保洁叔成书虫,夜泡图书馆读史”的视频,让在北京电影学院做保洁员的景盛存成了不少准备参加高考学生的榜样...[详细]
北京晚报 2017-1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