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中国|季冬晓: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晗

2017-11-22 10:58:11

齐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曹晗)季冬晓01.jpg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山东广播电视台《理响中国》邀请山东理论界专家学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系列解读。本次邀请到的是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季冬晓。

理响中国:在您看来,与以往相比,本次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方面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季冬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过去讲党的建设是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这五大建设,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其中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再把反腐倡廉建设单列,而是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理响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您认为其现实意义是什么?

季冬晓: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过去五年,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所以报告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第一条,是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要求全党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政治上的要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理响中国:思想离不开时代,理论离不开实践。任何一种先进的思想,都是在特定时代里萌发;任何一种正确的理论,都是在伟大实践中产生。请您给我们谈一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性。

季冬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期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的生命力源自它的真理性、实践性和人民性,它不仅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也是向世界展示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业绩。

理响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您认为我们下一步的反腐败工作应从哪些方面着力?

季冬晓:攻克腐败,治理腐败,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美国,2016年5月3日,曾经担任纽约州众议长长达20多年的西尔弗,因为贪腐问题被判刑13年;在西尔弗之前,近年来纽约州有30多名政客涉嫌贪腐问题。韩国从1948年建国以来,很多总统都因为腐败问题声名狼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铁腕反腐。反腐败斗争的态势,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心民心极大凝聚。今后在反腐败的征程中,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使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形成反腐合力。要擦亮巡视利剑,推进市县巡察;擦亮派驻“探头”,发挥监督作用。同时,我们还要根据十九大的安排,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迅速在全国推开,实现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十九大报告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而赢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嘉宾简介:季冬晓,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山东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领导学研究与执政党建设,主讲专题为《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髓》《领导形象与魅力提升》《提高领导干部的落实力》等。山东党校系统“名师名课”师资库成员、山东党校系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自2011年以来连续6年荣获山东省委党校优秀教学奖和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讲课效果优秀,深受学员欢迎。作为学科带头人主持1项国家课题、1项中组部课题,3项省课题,参与多项国家课题和省课题研究,连续5年获全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在国家级权威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

[责任编辑:杨本敬、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