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默默拿到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南京!真·实至名归

来源:东岳客

作者:

2017-11-10 08:45:11

你生活的城市安全吗?

最近,一篇发表在《国家治理》周刊的人民智库研究员文章显示,在国内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安全城市综合排名中,济南成为一匹黑马,位列第三,成绩仅次于北京、南京,居于广州、厦门、杭州、青岛之前。

这也是继“济南式过马路”、“济南经济10年来最好”等热搜关键词后的又一“济南特色”。

宜居宜业的城市,必须是安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安全感与获得感、幸福感一起,成为了“国家目标”。

有了安全感,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就会更踏实。安全济南,到底有多安全?我们来看看,来自公安、食药监、经信委、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地区的权威数据,感受在这座城市生活兴业的“济南人”的最真实的“安全感”。

看看这样的济南,你了解多少?

排名靠前因为安全管理方法很独到

“安全城市”评比指标有名堂

我吃的瓜果蔬菜有没有农药残留?个人家庭企业的信息资料是否被泄漏?生活、工作、投资的治安环境、社会保障好不好?当下,这些老百姓越来越关心的“民生问题”、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问题”,正是“安全城市”指标需要考虑的范畴。

这篇名为《对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安全状况的测评研究》的文章显示,城市安全状况的评价体系涉及诸多方面,其5大核心指标包括经济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社会秩序安全、信息安全感。把这些专业指标进一步细分,又涵盖了更多具体的指标,包括经济运行、人口竞争、基础设施保障安全、环境建设、医疗、食品、信息保护力度等等,涉及面较广,已经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安全”范畴。

根据排名,共有8个城市得分超过平均值(77.84),分别是北京、南京、济南、广州、厦门、杭州、青岛和武汉。其中,济南以81.42的成绩排名第三。分析认为,除了向来都重视安全城市建设的北京外,其他排名前五的城市,其排名靠前的原因与独到的安全管理方法有关。

基于此,文章还分析得出了几个重要发现。比如,城市安全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成正相关关系。若城市拥有良好且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则为该市其他领域,如公共卫生安全、信息安全感等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经济社会安全可以被看作是维护城市安全的基石。再比如,城市安全水平与科学技术、产业创新水平密切相关等。这意味着,城市安全水平高的城市,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等也必定不容小觑。

从5大核心指标的得分情况看,济南几项排名均比较靠前,“安全综合素质”可以称得上是全面发展、优势突出。其中,济南是信息安全感得分唯一获得满分的城市;而公共卫生安全得分排名第二,超过上海等一线城市;城市社会秩序得分则仅次于杭州、北京,排名第三;生态安全得分也超出平均分,位列第七,仅次于天津、青岛,居于南京、杭州之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市经济社会安全指标得分中,济南虽然没有排名靠前,但也超过了成都、厦门、青岛这样的强劲的竞争城市,让不少网友读者感到吃惊。

其实,这也并不算出乎意料,就在刚刚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济南经济数据成绩单上,“济南经济进入10年来最好阶段”的定论就已经被很多业内人士认可。尤其近年来,无论是从引智引资的扶持政策上,还是简政放权的营商环境上,无论是从奋斗目标的多维度定位上,还是全市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风气氛围上,济南的变化发展速度空前,有目共睹。

(东岳客)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新政!知名高校来济建分院最高支持3000万

》(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为促进高校院所成果就地转化,济南对新批准认定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以及省级科技创新基地和...[详细]
大众网 2017-11-10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1周年举行“媒体开放日”

11月9日,海尔中央空调“媒体开放日”暨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1周年庆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国200余家媒体主编们零距离体验海尔中央空调互...[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磁悬浮机组上立起1.5米纸牌塔

大型中央空调机组在运行中的振动为0?这在全球中央空调领域都根本不敢想象!11月9日,200余家国内外媒体主编走进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机房,...[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德州人 于官屯大桥南侧施工,过桥车辆行人请绕行

@德州人 于官屯大桥南侧施工,过桥车辆行人请绕行

记者从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获悉,11月9日,德州于官屯大桥路段南侧已经施工,该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和行人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2017德州学院校园十大歌手角逐,比歌声更动人的是情谊

2017德州学院校园十大歌手角逐,比歌声更动人的是情谊

11月7日晚,德州学院团委组织的“就现在,为梦发声”校园十大歌手大赛落下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学党史知党情——九三学社五支社社员参观党史馆

学党史知党情——九三学社五支社社员参观党史馆

为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部署,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水平,11月9日...[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济南这条路积水近半月,疑为工地施工降水溢出所致

济南这条路积水近半月,疑为工地施工降水溢出所致

7日,腊山河西路日照路北侧横支8号路积水严重。7日上午,城市建设集团工程一部几名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后表示,可能是附近工地施工降水排到管...[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09

山东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理性消费、安全交易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开展的网络促销活动接踵而至,消费纠纷也开始呈高发态势。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近日...[详细]
新华社 2017-11-09

好消息终于来了!等了七年 腊山热源厂有望年底热调试

“腊山热源厂建成了么?”“明星小区什么时候能加入集中供暖?”“文贤居公租房今年能供上吗?”近日来,本报88197600“问暖热线”又接到了不...[详细]
山东商报 2017-11-09
全国首创!德州下放审批权限 户籍业务就近办“全市通”

全国首创!德州下放审批权限 户籍业务就近办“全市通”

央视讯日前,德州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实现户籍业务就近办、全市通,此举系全国首创。德州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范静介绍说:“过去因户口有...[详细]
央视 2017-11-09
青大浮山窑20周年陶艺展开幕 百件精品齐亮相

青大浮山窑20周年陶艺展开幕 百件精品齐亮相

展览现场青岛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张绪霞)由青岛大学主办的“器•格青岛大学浮山窑二十周年师生陶艺作品展”8日在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展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09
济南青后北区换热站改建收尾 小区今冬将加入集中供暖

济南青后北区换热站改建收尾 小区今冬将加入集中供暖

8日,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今冬位于老城区的青后北区将实现集中供暖。涉及居住面积6万多平方米,1000余户居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