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火场救人"蜘蛛侠":从未想过自己的故事会登上春晚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婷

2017-02-04 09:52:02

孩子

                              1月30日,李世增给小启航喂水。 见习记者杨璐 摄

今年春节,对李世增来说一如平常,完成了高空的清洗工作后和妻子回到了商河老家。操持家务、照看孩子,一家五口过了个团圆年。但是他知道,这个年其实有点儿不一样……

  购买年货准备饭菜 李世增忙得停不下脚

腊月二十八,在济南打工的李世增刘志花夫妇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回到商河老家。“过年了家里事多,老人年纪都大了,我们俩得提前回来拾掇拾掇。”购买年货、准备饭菜、走亲访友,李世增忙得停不下脚。

正月初三,李世增家家门大敞,北屋门外挂着两串小灯笼,李世增的父亲正陪着3个串门的亲戚吃着饭,红烧鲤鱼、炸货、蒜薹炒肉等摆了满满一桌子。李世增拿着水壶正往暖瓶里倒开水。

西屋里小启航刚睡醒,由妈妈抱着穿衣服。娘俩头靠着头依偎在一起,小启航时不时往妈妈嘴上凑。换上了蓝色新棉袄,刘志花便把他抱到了北屋,小启航嘴里咿咿呀呀说个不停。“看他高兴的,他知道有人来看他了,嘴一直没闲着。”来拜年的亲戚一拨接一拨,看到孩子,他们都捏捏小脸。“孩子现在看着行了,比去年可是好多了。”看到小启航的变化,亲戚们欣慰不已,“世增这次做了个大好事,给我们争光了。”

  照顾孩子没看电视 能上春晚是没想到的事

说到今年过年和往年有什么不一样,刘志花觉得是丈夫的名字越来越多的被亲戚、邻居提起。“原来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村人,哪受过那么多人关注。救人故事今年没想到还上了春晚。”能上春晚是一家人都没想到的事。除夕那天晚上,一家人照常围着小启航转。晚上8: 00多,春晚正精彩,但也是小启航该睡觉的时候。

“光照顾孩子了,春晚我还真没好好看。还是有人发微信给我才知道的呢。”看了重播的刘志花十分惊喜,“小品真是讲蜘蛛侠的故事呢,也讲到了见义勇为。”自从2016年11月26日丈夫火场救人开始,这种惊喜就不断出现……

“我那天晚上看电视,正好看到演他们救人。我当时没敢认,我问他爸你看这是咱家世增吧。”越看越像,李世增的母亲顿时心起担忧,想打个电话问问儿子,儿媳妇这时候来了电话。“她说他好好的,我们这才放下心来。转念一想,我儿救人了,真是好样的!”

  年后就会去北京 一定要尽全力给孩子治病

今年春节,小启航身体恢复良好,饭量变大了也长高了,这无疑是一家人最欣慰的事。“回来这几天不光喝奶粉了,咱们吃的菜捣碎了他也能吃上一两口。”遗传了爸妈的身高优势,小启航也比同龄人要高一些,“现在得有一米零八,比去年夏天长高了五六厘米呢。”

除此之外,小启航也学了新本领。孩子的奶奶说:“虽然他不会说话,但是他心里都明白,你真逗他假逗他他都知道。平时我们为了让他好好吃药,逗着他玩,他只要看见你一拿药就立马不笑了,还拿眼瞪你。”

年后,小启航将继续接受治疗,李世增一家计划正月初七返回济南。关于去北京治疗的相关事宜,李世增说“现在时间还没确定下来,等到联系好了立马就去。让医生看看孩子怎么才能站起来,一定要尽全力给他治病”。(见习记者杨璐)

  刘春明这个特殊的平淡年:还是靠脚踏实地改变家人生活

刘春明的老家在济阳县安子坡村,村子不大却是新农村示范村。初五上午,几位老人靠在村头墙根处晒太阳,一听是来找刘春明的,忙从凳子上坐起来指路。“你来找‘蜘蛛侠’吧,村东头那个没围起的院就是他家。小伙儿救人优秀啊!”

比起前排的规整院房,两间平房围起的小院显得有些简陋,门前黄土垫起的院场坑洼不平。一间北屋和一间西屋是刘春明和妻子及两个儿子,还有年近70岁的母亲生活的地方。“家里有点简陋,见笑了。我不常回家,平时就母亲和两个儿子在。”年前,连续参加了几个表彰活动的刘春明没接到什么活,腊月二十六就回了济阳老家。“过年是在隔壁大哥家吃的饭,两家十几口人在一块,热闹。和平时没啥两样,喝酒、吃饺子。”

谈起救人后的第一个春节的变化,刘春明反复说,这个年和往常没什么不同,自己对“出名”看得很平淡。他坦言,“蜘蛛侠”事迹传开后,生活确实有些变化。比如,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了,因为随时有组织和团体联系自己;见识了很多“大场面”,因为辗转多地参加了各样活动……但这些改变在刘春明看来又不是变化。“救人的事没什么,还是靠自己脚踏实地改变家人的生活吧。”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门炮炸出垃圾55吨 鞭炮皮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

3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燃放鞭炮的商家和单位数量比往年大大减少,记者从济南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根据市内6区城管部门上报的清理烟花爆竹垃圾...[详细]
齐鲁网 2017-02-04
济南摩拜单车每天被骑近万次 “红黄绿”集结大战街头

济南摩拜单车每天被骑近万次 “红黄绿”集结大战街头

春节期间,一身橘红色的摩拜单车“小红”捷足先登济南街头,市民骑车体验“绿色出行”;春节前,历下区部分停车桩安装完毕,一身绿色的公共...[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聊城一家人苦寻失踪孩子 12年年夜饭都多备一副碗筷

聊城一家人苦寻失踪孩子 12年年夜饭都多备一副碗筷

1月27日是大年三十,在聊城市茌平县韩屯乡顼庄村,顼金才一家下午包完了除夕的饺子,开始准备年夜饭,他的老母亲又把给“二小”顼天浩的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04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春节期间,济南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们却实行双岗值班,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市民诉求。记者了解到,在1月27日至2月2日期间,12345热线共...[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小伙章丘包山养鸡,低温冻坏鸡蛋!3000枚鸡蛋便宜卖

小伙章丘包山养鸡,低温冻坏鸡蛋!3000枚鸡蛋便宜卖

2月3日中午,记者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位于市区50公里外的章丘区曹范东陡道村槐树岭有机生态农庄。正值正午,山顶上的养殖基地内依然残雪未融,3...[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4
2017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公交加密班次送考

2017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公交加密班次送考

2月5日至11日,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开考。为保障济南第三职业中专华山校区和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考生顺利赶考,途经两个...[详细]
舜网 2017-02-04
青岛大学生遭绑架3次报警被敷衍?警方谣言!

青岛大学生遭绑架3次报警被敷衍?警方谣言!

2月3日上午,网上一则千字帖子称辽宁一大学生大白天在青岛机场遭绑架被勒索一万元,该学生报警三次均遭警方拒绝。今天下午,青岛城阳警方证...[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2-04
摩拜单车济南大热 约三成竟被直接骑回了家

摩拜单车济南大热 约三成竟被直接骑回了家

要说这个春节最新奇的事物,莫过于“小橘红”摩拜单车,昨天下午,随处可见市民正在骑行共享单车,“小橘红”穿行于大街小巷,据悉,节后上...[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2-04
节后上班第一天 济南市督查小组抽查一期拆违拆临任务完成情况

节后上班第一天 济南市督查小组抽查一期拆违拆临任务完成情况

3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两个督查小组,兵分两路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现场验收第一期拆违拆临任务台账完成情况...[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济南:开门不放炮高跷舞狮凑热闹 环保新年祈福方式受追捧

济南:开门不放炮高跷舞狮凑热闹 环保新年祈福方式受追捧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上午10点,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邀请来高队和舞狮队为广大市民朋友奉献精彩绝伦的扮玩民俗表演,威风锣鼓声势震天,高...[详细]
舜网 2017-02-04
济南:对标先进、解决难题 开工第一天履新的区委书记们忙些啥?

济南:对标先进、解决难题 开工第一天履新的区委书记们忙些啥?

年后上班第一天,为了济南市各区县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刚刚履新的区委书记,他们都在忙些什么?新一年的工作又是如何谋划的?如何应对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年味十足、景区吸客 济南泉城路商圈春节“稳坐老大”

年味十足、景区吸客 济南泉城路商圈春节“稳坐老大”

半小时找不到车位、吃饭要等座一小时……春节假期,济南泉城路、经四路等老商圈火得“不要不要的”,而一年前,人们热议的是“人气流失,泉...[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网络媒体走转改】程屯镇的“全国最满意”卫生院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