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摩拜单车每天被骑近万次 “红黄绿”集结大战街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殷玉国

2017-02-04 09:40:02

济南街头处处可见骑着单车出行的市民 实习生刘玉乐 摄

路边停放的“小黄”单车 记者殷玉国 摄

历下区部分施工好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 记者殷玉国 摄

春节期间,一身橘红色的摩拜单车“小红”捷足先登济南街头,市民骑车体验“绿色出行”;春节前,历下区部分停车桩安装完毕,一身绿色的公共自行车“小绿”即将亮相;近期,一身黄色的ofo共享单车“小黄”正在和政府部门“商讨”,准备布局济南街头……一边是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一边是市场主导的共享单车,绿色出行领域掀起“车轮大战”,为市民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红方:摩拜单车

  现象 摩拜红遍街头,每天被骑近万次

橙红色轮毂、银白色车架,1月24日夜间,济南一些路边突然出现大量橘红色的摩拜单车“小红”。

不用停车桩,不用办卡,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开锁,不用的时候停在任意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即可,半小时收费五角或一元,对一些饱受堵车困惑的市民来说,“小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骑单车拜年时尚又环保”“今年春节你骑单车了吗?”春节期间,记者的微信朋友圈被“小红”的身影刷爆。

2月2日,记者来到大明湖附近,随处可见骑“小红”的市民。在明湖西路、泉城路、黑虎泉西路等停放点,单车被租赁一空。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共有11000多辆摩拜单车投入使用,已覆盖整个主城范围。

“小红”在济南有多火?摩拜单车济南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1月25日“小红”在济南街头投入使用后,每天骑车的有近万人次。

  体验 骑20公里花一块五,车筐后座能否配全

2月3日早上,记者体验了一番摩拜单车。手机下载摩拜单车APP后,通过微信支付299元押金,实名注册成为用户。在和平路山师东路附近,搜索一下,发现附近有十几个“小红”,而且可以提前预约,预留时间15分钟。通过扫码,记者成功开锁一辆“小红”,手机上立即开始计算租赁时间。

记者租用的“小红”是每半小时收费五角钱,骑行路线是从山东师范大学,沿文化西路—泺源大街—经七路—纬十二路—经六路—张庄路——腊山路西路,到济南报业大厦,路程约20公里。到达目的地后,一锁车锁,摩拜单车APP上显示出骑行时间:1小时27分钟,费用:1.5元。

目前,投放济南的摩拜单车一种是普通型,一种是运动版,两种车型都没有后座,只有普通型带前车筐。而杭州、天津一些城市的单车有后座,年轻的夫妇骑车可以带个小孩,有市民提出,济南的摩拜单车能否更多一些人性化设置,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另外,摩拜单车是通过扫码方式开锁,这对年轻人来说,没有太大问题;但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人来说,他们必须有智能手机,如果是个普通的手机只能“望车兴叹”。

  问题 乱停放开始显现,停人行道上常见

与公共自行车不同,“小红”摩拜单车归还时无需还至固定停车点,这是共享单车的一个亮点。摩拜单车在济南划有600多个“停车圈”,按照公司设想,骑车人在这600多个“停车圈”内租还车辆,但实际运行起来问题不少。

3日早上,记者骑车经过历山路和平路口时,看到3辆“小红”停靠在绿化带附近,没有停在指定的“停车圈”内;在文化西路附近,一辆“小红”孤零零地停靠在一单位宿舍墙角处;2日记者在大明湖附近采访时也发现,一些“小红”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

在摩拜单车进入较早的城市,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乱停放很闹心”。摩拜单车济南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用户文明停放,尽量将单车放在摩拜停车白线以内,鼓励市民对违反规定停放的单车通过手机APP进行举报,举报如实则对违规停放用户扣信用分处罚,信用分低于80时,用车单价将提高到100元/半小时。

绿方:公共自行车“小绿”很快与市民见面

春节前,历下公共自行车的部分停车桩已经安装完毕,公共自行车还未现身。3日,记者走访历下区一些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发现,有的停车点还处在打好地基的层面,还没有安装停车桩。历下区初步定了53个停车点,只有停车租赁点建好后,才能上“绿色”的公共自行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小绿”很快能与市民见面了。

黄方:ofo单车“小黄”期待在济上路 

1月16日下午,30余辆一身黄色的ofo单车“小黄”在万达广场南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进行了测试。目前,ofo单车在省城5所高校已有分布,大约有6000辆车。ofo单车采用“手动密码锁”的形式,需要手动输入每辆车唯一的车牌号,通过App获得开锁密码,再手动开启密码锁,系统便开始计时计费。

ofo打算进入济南市场,目前正在和济南相关部门沟通,不久,“小黄”或许与“小红”、“小绿”一块出现在济南街头,供市民骑行。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一家人苦寻失踪孩子 12年年夜饭都多备一副碗筷

聊城一家人苦寻失踪孩子 12年年夜饭都多备一副碗筷

1月27日是大年三十,在聊城市茌平县韩屯乡顼庄村,顼金才一家下午包完了除夕的饺子,开始准备年夜饭,他的老母亲又把给“二小”顼天浩的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04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春节期间,济南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们却实行双岗值班,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市民诉求。记者了解到,在1月27日至2月2日期间,12345热线共...[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小伙章丘包山养鸡,低温冻坏鸡蛋!3000枚鸡蛋便宜卖

小伙章丘包山养鸡,低温冻坏鸡蛋!3000枚鸡蛋便宜卖

2月3日中午,记者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位于市区50公里外的章丘区曹范东陡道村槐树岭有机生态农庄。正值正午,山顶上的养殖基地内依然残雪未融,3...[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4
2017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公交加密班次送考

2017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公交加密班次送考

2月5日至11日,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开考。为保障济南第三职业中专华山校区和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考生顺利赶考,途经两个...[详细]
舜网 2017-02-04
青岛大学生遭绑架3次报警被敷衍?警方谣言!

青岛大学生遭绑架3次报警被敷衍?警方谣言!

2月3日上午,网上一则千字帖子称辽宁一大学生大白天在青岛机场遭绑架被勒索一万元,该学生报警三次均遭警方拒绝。今天下午,青岛城阳警方证...[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2-04
摩拜单车济南大热 约三成竟被直接骑回了家

摩拜单车济南大热 约三成竟被直接骑回了家

要说这个春节最新奇的事物,莫过于“小橘红”摩拜单车,昨天下午,随处可见市民正在骑行共享单车,“小橘红”穿行于大街小巷,据悉,节后上...[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2-04
节后上班第一天 济南市督查小组抽查一期拆违拆临任务完成情况

节后上班第一天 济南市督查小组抽查一期拆违拆临任务完成情况

3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两个督查小组,兵分两路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现场验收第一期拆违拆临任务台账完成情况...[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济南:开门不放炮高跷舞狮凑热闹 环保新年祈福方式受追捧

济南:开门不放炮高跷舞狮凑热闹 环保新年祈福方式受追捧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上午10点,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邀请来高队和舞狮队为广大市民朋友奉献精彩绝伦的扮玩民俗表演,威风锣鼓声势震天,高...[详细]
舜网 2017-02-04
济南:对标先进、解决难题 开工第一天履新的区委书记们忙些啥?

济南:对标先进、解决难题 开工第一天履新的区委书记们忙些啥?

年后上班第一天,为了济南市各区县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刚刚履新的区委书记,他们都在忙些什么?新一年的工作又是如何谋划的?如何应对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年味十足、景区吸客 济南泉城路商圈春节“稳坐老大”

年味十足、景区吸客 济南泉城路商圈春节“稳坐老大”

半小时找不到车位、吃饭要等座一小时……春节假期,济南泉城路、经四路等老商圈火得“不要不要的”,而一年前,人们热议的是“人气流失,泉...[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4

【网络媒体走转改】程屯镇的“全国最满意”卫生院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2-04
限速80公里济青北线这个春节不太堵 事故少三成

限速80公里济青北线这个春节不太堵 事故少三成

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虽然限速降低,但济青北线流量相比去年的春节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变得更大,上涨三成多,但是事故发生数量明显降低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4
舞狮代替开门炮 济南有商贩年前进烟花现在还剩一半

舞狮代替开门炮 济南有商贩年前进烟花现在还剩一半

“卖得不好。”在济南问及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情况时,大部分摊主都不愿意多说,很多人摇摇头,销售情况一年不如一年是他们共同的感受。[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