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味十足、景区吸客 济南泉城路商圈春节“稳坐老大”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亚妹

2017-02-04 08:30:02

半小时找不到车位、吃饭要等座一小时……春节假期,济南泉城路、经四路等老商圈火得“不要不要的”,而一年前,人们热议的是“人气流失,泉城路核心动摇”“新商圈崛起,老商圈路在何方”。借助大明湖免费以及年味十足的传统文化底蕴,老城区的商圈在“春节大战”中扳回一分。

  过年“逛吃”模式,老城区游人爆棚

2月1日,大年初四,11:30,大明湖路仍双向拥堵严重,大明湖西南门、泉城路西口还有不少私家车“奋不顾身”地向里涌。泉城路、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周边,几度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

与此同时,泉城广场周边车流量也已超饱和,车辆10分钟只能行驶十几米,甚至连续几分钟一动不动,成了露天停车场。“找车位比开车时间还长,我从工业南路开车过来才20多分钟。”在泉城路西首,市民陈先生艰难地找到车位后,一家四口步行走向大明湖。后来,一家人来到恒隆广场吃中午饭。在一家餐馆门口,陈先生排队65分钟后,终于排到号,此时已是15:20。

芙蓉街也是游人爆棚,虽说比不上十一、五一的单向限行,也比周末客流多。上百家没休班的小吃店异常热闹。泉城路恒隆广场、宽厚里、经四路万达广场、纬十二路和谐广场等老城区的商圈,这个春节均客流井喷、生意火爆。

  免费后的大明湖,吸客效应明显

与春节前集中买年货不同,春节后,老城区商圈更多的是“逛吃”模式拉动。

“没想到今年卖得这么好。”世纪缘珠宝营销总监王林说,大年二十六、二十七,店里客流井喷,销量比往年多了20%,很多是在济工作的外地人买了首饰珠宝回家送给家人。大年初一之后,更多的是本地人购物,“逛完大明湖,很多人奔着泉城路来,买点东西吃吃饭。“年前以为春节后客人不多,就定了晚8点下班,没想到基本都是晚9点多,最晚的一次到晚10点半。”年后几天的销量也比往年多18%左右。

“年前预定了600条鱼,没想到初一就卖完了。”恒隆广场一家餐厅负责人说,基本上每餐都翻台两三次。

都说今年经济形势差,为何春节消费火爆?除天气晴好、老城区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外,王林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大明湖迎来免费后的第一个春节,大明湖吸客效应明显,逛完之后吃饭买东西,拉动了周边商圈的消费。

  众多综合体崛起,商圈分布仍不均衡

近年来,老城区传统商圈一直被唱衰。因为城区越来越大且堵车严重、新城市综合体越来越多,泉城路、经四路人防、山师东路等传统商圈,近年来人气大不如前,房租高、人气差,很多综合体曝出不少经营者萌生退意的消息。泉城路“金街”神话逐渐打破,商铺倒换、闲置严重。

“通过今年春节来看,泉城路这个商圈老大地位依然难以撼动。”王林说,虽然这几年济南崛起了三四十个城市综合体,且分布不均,但就文化底蕴和消费习惯来说,泉城路等老城区的商圈仍然是首选。

“这跟城区人口的密集度有关,老城区范围小,但仍是人口聚集地和消费集中区域。”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刘成海分析,东部、南部虽然也有不少城市综合体,但周边多是新住户,年轻人居多,他们往往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所以人气不如老城区的商圈旺。

刘成海认为,尽管很多城市综合体人气很旺,但总体看来有些“过剩”,“大多数综合体,除餐馆生意好,其他的经营业态均显疲软。”此外,城市综合体分布也不均匀,像西部城区,20多个楼盘居然没有一个大型综合体,这些都是城市未来均衡发展要弥补的“短板”。(记者何涛)

相关新闻

  大明湖游客同比多26%

截至2月2日,春节假日济南共接待游客21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2.66%,实现旅游消费21.73亿元,同比增长16.49%。

“天下第一泉”景区共接待游客56.06万人次,其中大明湖接待游客34.02万人次,同比增长26%;趵突泉接待游客13.14万人次;千佛山的新春祈福庙会迎来游客26.55万人次。

同时,旅游加运动健身成为许多年轻人过节的新方式。金象山、九顶塔等全市10大滑雪场推出了创意堆雪人大赛、冰雪硬汉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济阳、商河的温泉游产品较去年同期均大幅度增长,商河县各温泉点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0%。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络媒体走转改】程屯镇的“全国最满意”卫生院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2-04
限速80公里济青北线这个春节不太堵 事故少三成

限速80公里济青北线这个春节不太堵 事故少三成

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虽然限速降低,但济青北线流量相比去年的春节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变得更大,上涨三成多,但是事故发生数量明显降低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4
舞狮代替开门炮 济南有商贩年前进烟花现在还剩一半

舞狮代替开门炮 济南有商贩年前进烟花现在还剩一半

“卖得不好。”在济南问及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情况时,大部分摊主都不愿意多说,很多人摇摇头,销售情况一年不如一年是他们共同的感受。[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4
除气象因素,放炮的少了!今年春节济南气质5年来最好

除气象因素,放炮的少了!今年春节济南气质5年来最好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济南连续迎来好几天蓝天,平添了节日氛围。3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据统计,今年除夕(1月27日)至初六(2月2日)济...[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04
“扫码骑车”忽变泉城潮流 摩拜单车一天投放11000辆

“扫码骑车”忽变泉城潮流 摩拜单车一天投放11000辆

尽管刚刚进入济南,但摩拜单车俨然已被“膜拜”。1月25日起,11000辆摩拜单车被投放在济南街头,用手机下载APP,扫码开锁就能骑车离开,大大方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4
潍坊:“打洋工”九年 儿子春节回家了

潍坊:“打洋工”九年 儿子春节回家了

“袁金福家的小儿子回国啦,据说媳妇儿四月也要回来,立马就结婚了呢!”“运气好啊,赚了钱还领回家媳妇了,能干!”腊月二十,袁加涛回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04
青岛地铁300名工人没放假 媳妇来工地一起过年

青岛地铁300名工人没放假 媳妇来工地一起过年

按照规划,2017年底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就将通车。为了赶工期,2号线1标段项目部300余名工人将在工地上过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4
日照建“老年房”  65岁以上老人均可免费分配到一套

日照建“老年房” 65岁以上老人均可免费分配到一套

“听说XX村今年也要拆,他家有五间房,能多分钱。”新年给了亲朋好友沟通信息的机会,拆迁的话题也走上餐桌,这件事让有些人羡慕不已,也让有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4
母亲做的煎饼咸菜 让他行李超重30斤

母亲做的煎饼咸菜 让他行李超重30斤

2017年2月2日,农历大年初六,记者在机场遇到一位大叔,因为带了太多老母亲亲手做的煎饼和咸菜,导致行李超重30多斤。[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