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唱念间讲述黄河边的“山乡巨变” 利津县文旅局长为吕剧代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6 16: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6日讯 金石千声,云霞万色;古今一瞬,天地双眸。近日,利津县文旅局局长赵炳兰挥手扮角儿,为家乡吕剧代言。

吕剧是山东省主要的地方戏曲剧种,是我国戏曲艺苑中一朵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绚丽之花。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特别是在吕剧的故乡——东营,吕剧的群众基础尤其深厚,人人爱吕剧,家家唱吕剧,村村有剧团,吕剧已成为当地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利津县是个常住人口不到30万人的小县城。但是这几年,当地铆足了劲儿,一年创作一部吕剧大戏,成为山东乃至全国戏曲圈一个难得的现象。

从聚焦历史题材的《铁门关》,到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热土情》,再到关注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情满金河滩》,利津县用吕剧这一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形式,讲出了当地的历史故事、革命故事、现代故事,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革命基因,展现了利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新风貌。

利津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炳兰表示,每年创作一部大戏,对利津而言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这其中既有演员水平的问题,也有创作资金、创作团队等问题。但是大家没有退缩,县委县政府也非常支持。目前看,通过剧目的创作,利津县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吕剧队伍,更提升了文艺创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系列创作打响了利津县的吕剧文化品牌,对进一步挖掘本地资源、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助推作用。

(素材来源:文旅利津)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